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Lady Gaga实现大满贯 电影歌曲狂刷格莱美存在感

第61届格莱美颁奖典礼于美国时间2月10日(北京时间2月11日上午)落下帷幕。电影《一个明星的诞生》插曲《Shallow》(《浅滩》)为Lady Gaga实现了流行类奖项大满贯

Lady' Gaga 在格莱美颁奖礼上的表演引来争议

Lady' Gaga 登台领奖

今年格莱美玩“跨界”,电影歌曲和电影演员成为大赢家

第61届格莱美颁奖典礼于美国时间2月10日(北京时间2月11日上午)落下帷幕。电影《一个明星的诞生》插曲《Shallow》(《浅滩》)为Lady Gaga实现了流行类奖项大满贯,也让合唱的好莱坞男星布莱德利·库珀(Bradley Cooper)首次获得格莱美提名。本届格莱美大赢家是“四提四中”的说唱歌手Childish Gambino,他的本名是唐纳德·格洛沃(Donald Glover),曾在美剧《废柴联盟》里饰演大学生特洛伊·巴恩斯,还参演过电影《火星救援》《游侠索罗:星球大战外传》《蜘蛛侠:英雄归来》等,拿过两座金球奖。今年的格莱美,在跨界电影领域的同时,显得更加多元。

《一个明星的诞生》剧照

电影《一个明星的诞生》狂刷存在感

《浅滩》征服格莱美

电影《一个明星的诞生》在欧美赢得了票房和口碑双丰收,烂番茄新鲜度高达90%,并获得8项奥斯卡提名。该片翻拍自1937年的同名电影,讲述一名酗酒音乐人与一名年轻歌手的爱情故事。虽然情节有点老套,但音乐成为这部电影的最大亮点。电影原声大碟发行当周就夺得美国iTunes专辑榜冠军,即时单曲下载榜前十名中有六首来自这张原声大碟。其中,《浅滩》由Lady Gaga与其第五张专辑《乔安》的制作人马克·朗森共同制作,并由Lady Gaga与片中男主角布莱德利·库珀合唱。

此前,《浅滩》已经在各大电影奖项上刷足了存在感。这首歌获得了第76届金球奖最佳原创歌曲奖,并入围将于本月24日颁奖的第91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原创歌曲奖。在本届格莱美上,《浅滩》收获了“最佳流行对唱/组合”和“最佳影视歌曲”两个奖项,但只有Lady Gaga独自上台领奖,未见布莱德利·库珀的身影。原来,库珀正在英国参加同日举行的英国电影学院奖,并凭借《一个明星的诞生》收获了最佳原创音乐奖。

Lady Gaga激动得哭了

近年,Lady Gaga开始跨界影视领域,此前她已经凭借《美国恐怖故事》收获了金球奖剧情类最佳女主角奖。在即将举行的奥斯卡颁奖典礼上,《一个明星的诞生》并非大热门,但Lady Gaga的初次银幕表演引发了不少关注,并凭借在片中出演音乐人“艾莉”一角首获奥斯卡最佳女主角提名。

Gaga要成为奥斯卡影后估计还有一段距离,但在音乐这个老本行,她今年已经创造了一个新纪录:早在2011和2015年,她已经拿过最佳传统流行专辑、最佳流行女歌手、最佳流行专辑等流行类奖项,今年的格莱美,她又将最佳流行表演奖和最佳流行对唱/组合奖收入囊中,成为格莱美史上流行类奖项大满贯第一人。Lady Gaga为此激动得在社交网站上发文:“我已经哭到没法上妆了!”在颁奖礼的表演环节,Lady Gaga演唱了《浅滩》,摇滚风格的编曲和夸张豪放的舞台造型却引来褒贬不一的评价。

Childish; Gambino 为说唱歌手争了一口气

大赢家Childish Gambino演过《火星救援》

毕业于戏剧创作专业

说唱歌手Childish Gambino凭借《This is America》(《这就是美国》)在本届格莱美“四提四中”,其中包括“年度歌曲”和“最佳制作”这两项通类大奖,让一向不受格莱美重视的说唱歌手终于扬眉吐气了一回。

Childish Gambino本名唐纳德·格洛沃,Childish Gambino是他的“音乐专属马甲”。这位不折不扣的“斜杠青年”,身兼演员、编剧、监制、导演以及饶舌歌手、音乐创作人等多重身份。他大学就读于纽约大学蒂施艺术学院,读书的时候已经开始担任业余DJ,毕业后在美国情景剧《我为喜剧狂》剧组当了三年编剧。2009年,他在喜剧《废柴联盟》里饰演蠢萌的社区大学学生特洛伊·巴恩斯,得到不少观众的喜爱。此外,他还曾在电影《游侠索罗:星球大战外传》里饰演兰多·卡瑞辛,在电影《火星救援》里饰演黑人科学家。在今年即将上映的新版《狮子王》中,他将为辛巴配音。

在《废柴联盟》里饰演蠢萌大学生

为说唱界开创新纪录

Childish Gambino可以说是美国观众的“宠儿”。当他是戏剧人的时候,就凭借自编自导自演的美剧《亚特兰大》拿下艾美奖、金球奖;当他是音乐人的时候,仅凭一首单曲《这就是美国》就拿下了许多说唱歌手求而不得的格莱美通类奖项。更“任性”的是,由于说唱界和格莱美历来的矛盾,Childish Gambino今年并未出席颁奖礼。

以往,格莱美含金量最高的四大通类奖项通常都不会颁给说唱音乐,由此引发说唱界的不满。今年格莱美颁奖礼前夕,颁奖礼制作人Ken Ehrlich对《纽约时报》坦承:“我们跟说唱界始终存在着矛盾。”说唱界大佬肯德里克·拉马尔和德雷克更直接拒绝了格莱美的表演邀请。而今年格莱美将四个通类大奖中的两个颁给了Childish Gambino,可以说创造了说唱音乐在格莱美的新纪录。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