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王中军回应华谊2018业绩亏损近10亿 电影业务低迷负债高

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回应华谊2018业绩亏损9.82亿,他表示主营电影业务低迷和负债高是必须解决的痛点。同时透露19年冯小刚导演有两部影片筹拍,包括一部献礼建国70周年的作品。

2018年,华谊兄弟的日子不太好过,据1月底华谊发布的2018年业绩预告显示,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为亏损9.82亿。          

日前,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在券商机构联合交流会上表示,主营业务低迷是2019年必须解决的一个痛点,另一个痛点就是在负债上面。他还透露在2019年,冯小刚导演有两部影片筹拍,包括一部献礼建国70周年的作品。田羽生导演监制的《伟大的愿望》已杀青进入后期制作阶段;李蔚然导演的《阴阳师》也已经开机;管虎导演的战争巨制《八佰》已杀青,在近年中国战争题材影片中品质出众。  

以下为王中军在安信证券、华泰证券等10家机构交流会上的自述:

2018年华谊兄弟遭遇上市以来最大的一次冲击,不管是从舆情还是我们的电影等等,而且也是上市以来的首次的净利润亏损,确实我自己做企业这么多年从来没有想到过会做到亏损。

我们上市九年来,累计实现了47.8亿的税后净利润,交了20多亿的税,我觉得从一个中小型公司来讲业绩还算不错。但是今天我们交出这么不理想的一个业绩,我感觉很抱歉,但不用追溯市场原因,我们还是以反思自己为主。

最近我也收到市场的很多质疑,认为电影业务的表现会拖累到集团的整体业绩,事实也的确如此。电影一直是华谊最核心的业务,也是公司所有延展布局的动力根源,对华谊来说意义非凡,但电影最近两年表现却一直比较低迷。

2018年初,《芳华》和《前任3》计入了19亿票房,给全年打了一个好基础,但是后续其他项目表现都不理想,不仅没有扩大战果,反而锐减了已经有的成绩。这反映出现在的电影团队两个问题,一是项目选择的精准度不达预期,开发项目能力发挥失常,导致2018储备匮乏;二是已有项目的市场定位和市场风险研判不足,导致执行力度不到位。

华谊兄弟多年打磨的内容能力是毋庸置疑的。2019年,小刚导演有两部影片筹拍,剧本都已经通过了,包括一部献礼建国70周年的作品,另一部作品的故事也非常感人,我读过第一稿剧本,因为白天忙静不下心,所以后半夜开始读,我一直读到凌晨五点多,看到最后几页眼睛已经看不清字了,一个是因为太晚,还有一个就是因为感动的一直流眼泪,我真是非常期待。

冯小刚正在筹拍献礼建国70周年的作品

田羽生导演监制的《伟大的愿望》已杀青进入后期制作阶段;李蔚然导演的《阴阳师》也已经开机;管虎导演的战争巨制《八佰》我已经看过样片,在近年中国战争题材影片中品质非常出众,非常值得期待。

实景娱乐是华谊兄弟的另一块核心主营,2018年业绩虽然也未达预期,但主要是受到市场环境的影响,在开发中的各实景项目进展缓慢,导致相关授权收入有所延迟。这是时间问题,相应收入后续会陆续体现。

此外,王中军还强调:主营业务低迷是2019年华谊必须解决的一个痛点,另一个痛点就是在负债上面。华谊兄弟通过质押授信、引入战略投资等多种方式,已在逐步克服资金困点。

实际上,自上市以来华谊兄弟的负债率一直控制在总资产的45%左右,比较稳定。大家可以看一下我们的负债,长期投资占了几十亿的现金。其实我们公司资产状况还是很好的,但是流动性不太好。而且不可否认,企业在快速扩张阶段遗留的资金压力,确实在当下被放大了。

2019年,华谊兄弟一个方向是资产处置,我会逐步剥离和电影、实景关联较弱的业务与资产,回笼资金、优化债务结构,把这些钱拿来把内容制作做好做强。

关键词: 华谊 中军 亏损 业绩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