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第一次的离别》柏林首映 唤醒国际观众的童年记忆

影片于柏林当地时间2月12日上午9:30举行了柏林首映,千人影厅座无虚席,这也是该片继在东京国际电影节荣获亚洲未来单元最佳影片大奖后再度与国际观众见面。

由青年导演王丽娜执导、诗人导演秦晓宇监制、著名主持人汪涵担任总策划的中国影片《第一次的离别》入围了第69届柏林国际电影节新生代单元,此前已斩获第31届东京国际电影节亚洲未来单元最佳影片。影片于柏林当地时间2月12日上午9:30举行了柏林首映,千人影厅座无虚席,这也是该片继在东京国际电影节荣获亚洲未来单元最佳影片大奖后再度与国际观众见面。

首映引发亲子观影热潮,童年故事深深打动国际观众

《第一次的离别》以新疆男孩艾萨的生活为线索,讲述了他和青梅竹马的好朋友凯丽比努尔的童年故事,以及他对患有疾病的母亲那份感人至深的子爱之情。影片独特的新疆风物、孩子纯真的情感、关于成长和离别的故事内核无不深深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观影人。影片播放结束后,观众掌声如雷,感谢导演及制作团队为大家献上一部如此精彩的影片。

与之前东京首映不同的是,柏林首映现场迎来了许多儿童观众,亲子观影团体成为了本次首映的一大特色。影片播放结束后,主创团队在现场就收到了孩子们最纯真质朴的“影评”,比如几个小学三年级小男孩“非常激动,很兴奋,觉得很棒,整体都很喜欢”。孩子的词汇有限,但对《第一次的离别》的喜爱之情已经足以溢于言表。

《第一次的离别》讲述的童年故事深深打动了在场的国际观众,这种最真实的感动是跨越地域、文化、年龄段的。观众对影片的评价也很好的印证了这一点,如一位母亲评价影片“电影特别棒,画面优美、摄影、音乐非常棒、情感细腻、真挚,虽然目前对孩子来说理解有点难,但是整体故事很好”。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曾出演《浮城谜事》《恋爱的犀牛》的知名演员齐溪也来到了首映礼现场,并对影片给予了极高的评价。齐溪和大家分享了她对影片的感受——“很喜欢这部电影,这是一部好电影!感叹摄影、音乐的力量。风景太美,又美又有淡淡的忧伤,印象最深刻的是摘棉花的片段”。

青年导演分享创作初衷 瑰丽新疆蕴育的童真故事

在随后的交流中,王丽娜导演首先感谢了所有观众和电影人对《第一次的离别》的支持与厚爱,并和柏林的观众分享交流了自己对电影选题、拍摄、艺术表达等方面的想法。众主创也就现场观众比较感兴趣的问题作了回答。

首先关于电影理念,王丽娜导演认为理想的电影是纪实,不是拍摄手法的纪实,而是如何真诚的重新构建和讲述生活的方式。《第一次的离别》的演员均为没有表演经历的素人,其中几个主要角色都是孩子。如何塑造真实可信的情景,引导孩子们自然的情感流露是拍摄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此,王丽娜导演首先进行了长达一年的“不介入”记录拍摄,和艾萨、凯丽建立亲密信任的关系,深入他们的生活本身。同时,《第一次的离别》采用维吾尔语对白,这在国内的电影市场非常罕见。“选择维吾尔语对白,是因为他们生活中都是用维吾尔语交流的”。让语言成为孩子们真实表达自己的桥梁,而不是障碍。创作团队在拍摄过程中的耐心与坚持,让孩子们发挥出了基于生活的“演技”,也让《第一次的离别》具有了真实的、打动人心的力量,并呈现出一种“诗与真”的诗意现实主义气质。

《第一次的离别》故事发生地是王丽娜导演的故乡——新疆沙雅。沙雅是新疆著名沙漠塔克拉玛干边上的一个绿洲,在两千年遗址与沙漠中兀自长存的沙雅又称永恒之城,是人类文明的原乡之一。它穿越丝绸之路,是世界四大文明汇集地之一,中原汉文化、 南亚佛教文化、波斯阿拉伯文化、希腊罗马文化同样在此交融,更有3000年不朽、面积广袤的胡杨林。无论是地域风情的独特魅力还是人文风俗的多元化都让新疆这片祖国神秘诱人的疆域成为艺术创作的沃土。这在影片的配乐中也得到了集中体现,像这次文老师的音乐中,还有艾捷克和大提琴的结合,艾捷克是新疆当地特别有特色的一个音乐,有种如泣如诉的感觉,包括片尾诗的吟唱,新疆四大文明就汇聚在音乐里。

《第一次的离别》是由大象纪录、芒果TV、腾讯影业、幸福蓝海、易腾影视、上海桥溪、峨影集团、巨东文化、海角影业联合出品。作为出品方之一的腾讯影业希望给多元的电影文化市场带来一部花时间、花感情、花气力的好作品,鼓励优秀的青年导演创作,带给中国,也带给世界,同时作为有责任感的企业,通过这部电影里对人、对生活、对教育、对家庭、对亲情友情等内容的涉猎,能够给社会带来积极的温暖人心的力量。祝福《第一次的离别》在接下来的柏林国际电影节之旅中收获更多的惊喜和认可!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