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一些人会喜欢这部电影,另一些人会气愤”

柏林金熊奖影片《同义词》独家影评

第69届柏林电影节最佳影片金熊奖得主——以色列导演那达夫·拉皮德的电影《同义词》,灵感来自于导演本人在2000年左右搬到巴黎生活的个人经历。

      第69届柏林电影节最佳影片金熊奖得主——以色列导演那达夫·拉皮德的电影《同义词》,灵感来自于导演本人在2000年左右搬到巴黎生活的个人经历。        

这部电影会令人觉得疼痛又好笑,感动又烦恼。故事的主人公决定抛下自己原本的身份和自己的过去,搬到法国首都巴黎,开始一段新生活,重塑自己。这部电影无疑会将观众分为两个阵营——一些人会喜欢,而另一些人则会觉得气愤。        

由法国女演员朱丽叶·比诺什带领的柏林电影节评审团,包括奥斯卡奖得主智利导演塞巴斯蒂安·莱里奥,还有英国电影制作人楚蒂·斯泰勒,他们显然都很喜欢这部电影。影评人们也赞赏了这部电影,但他们也预警说这部电影并不适合所有人。        

奖项揭晓之前,拉皮德在柏林的一场记者发布会上说他写《同义词》的剧本的时候融进了自己年轻时的经历,他自己就是从以色列搬到法国来开展新生活的。        

“我到达戴高乐机场的时候只会那么几句法语,对未来毫无规划。我也不认识任何人。没有工作,什么都没有,但我清楚地知道我要留在巴黎一辈子。”他这样说。  

导演拉皮德        

但是,事实证明,开展新生活比他预想的要难。“要想把你的过去,你的身份通通抛掉,只坐飞机飞到戴高乐机场是不够的。”他继续说。        

“在某种程度上,我自己最难放下的就是语言,所以我决定不再说希伯来语,不用任何希伯来语描述东西。”        

“我没有了词汇,所以必须找到新的词汇。因此,我发现自己经常说的都是意义含糊的同义词,在巴黎还是个局外人。”        

“同义词”是指不同语言里表达相同或相近意思的对应词语。他的这部电影讲述的内容,则是身份认同以及打破刻板印象。        

Tom Mercier饰演Yoav,他以前在以色列当兵,来到巴黎之后在一间看起来又大又空荡的公寓里过夜,他有一本口袋大小的词典,一直不离身。但当他醒来之后,却发现自己所有财物都不翼而飞了。一对年轻的法国夫妇跟他成为朋友,给了他食物和衣服。  

《同义词》剧照        

Mercier在电影中的表现很亮眼——他有时会对自己的过去感到愤怒,他非常渴望摆脱过去军队生活的影响,但是,这必然是不可能的——在新生活里,他永远没办法逃离过去。        

电影的叙事有时让人觉得有些跟不上——我们看到一些Yoav过去在以色列的闪回,然后又跳到现在,他租了一个小公寓,每天只有两欧元过活,他在以色列大使馆找了份工作,所以他不得不咬牙切齿地继续说自己的母语。片中还常常出现超现实情节(他为了赚钱去给摄影师当裸模),跟一系列展现他军队生活的跳切结合在一起。        

Yoav对世界感到愤怒,而Mercier把这个角色的演绎得非常出色——总是很物质,时而忧郁,时而又狂躁——他是一个很有前途的演员。拉皮德的电影不是简单的作品,它非常大胆,有力,让人记忆深刻。  

《同义词》剧照        

《综艺》杂志说,“这部电影需要从多个层面进行解读,让观众们对刻板印象的本质和除了滑稽模仿以外的意义进行思考。”        

《好莱坞报道》说,“《同义词》从特立独行的角度展现了巴黎生活。”并且说:“《同义词》也是一部需要按捺住心情坚持看下去的电影,特别是后半部分缺乏明显的紧张感。”        

“拉皮德前两部精彩作品《警察》和《幼儿园老师》,从头到尾都有潜在的悬念,就好像导演拔掉了手榴弹的保险栓,然后整部电影的时间他都捏着拉环一样。尽管在电影美学和主题上拉皮德依然给观众带来了惊喜,但影片的悬念早就被细枝末节的情节和过长的时长打散了。”        

拉皮德把这座金熊奖献给了他的母亲,艾拉·拉皮德,她跟儿子一起剪辑了他的前两部电影。在《同义词》最后定剪的阶段,艾拉去世了。“这部电影是在剪辑室和医院里剪出来的,”他在获奖感言中说,“我的电影是献给她的。”

关键词: 电影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