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西瓜视频年度短片《向前》:世界以痛吻我 而我报之以歌

西瓜视频发布视频创作人纪录短片《向前》,以普通人的生活作为切入点,展现那些虽然不同,但都在前行着的人生。

其中,胖鹿先生温暖的歌声,毫无攻击力的笑容像是说给每个人安慰话语,直击心底的柔软。

 

这个温暖的“胖子”经历了生活太多的磨难,他的父母从未见过他的样子。他们在胖鹿出生之前就双目失明了,只能通过触摸来感受胖鹿的成长。2002年,父亲意外去世;2015年,母亲意外瘫痪,丧失生活能力。胖鹿一直记得,父亲背着巨大的乐器,牵着他的小手,用盲杖探路赶公车,带他去上课的情景。

2013年本科毕业,他在老家天津的医院找到了工作,自觉好歹可以孝敬家人。可胖鹿在接连的生活重挫后,因过劳诱发了心衰,虽然捡回一条命,却因注射激素在半年内增重120斤,头发也几乎掉得精光。

生活的残酷就在于它不会等你熬过一个苦难后再丢给你下一个,这里没有喘息的机会也无处申诉,胖鹿像是被宣判了无期,不给任何的希望。

可在朋友的帮助下,胖鹿决定重拾音乐,不为别的,就是给自己一点儿生活的盼头。2017年底,胖鹿走上屏幕。

双亲失明、去世、自己的身体疾病与抑郁……胖鹿曾经用自己的故事安慰过轻度抑郁的天津粉丝。他说到自己抑郁的那段时间,满脸胡茬跟戴了个口罩一样时,姑娘似乎找到了同处不幸的朋友,感受到了共鸣,说“跟你一比,我这好像就不算事儿。”

单独为你唱一首歌,跟你说说话,这是独属胖鹿的安慰方式。他自己清楚,单靠歌声不能为粉丝的困境带来什么实质上的改变,但他看重的是粉丝接起电话那一刻的快乐,有这么一刻,他点亮过一个人的生活,他也就在这一刻找到自己存在的意义。

现在,胖鹿先生在西瓜视频拥有80万粉丝,他成了西瓜上的暖心“点歌台”,有3万多位粉丝向他点过歌。他也是网友们的“树洞”,很多人向他倾诉伤心的故事,也通过他的歌声重新获得勇气。

 

“谁的人生不是这样呢?反而更谅解过去的自己了。”胖鹿说,当他站到宽慰者的立场,为他人带来温暖时,自己灰暗的过去被消解。

如今胖鹿唱歌不再单纯是为解脱自己,他有了额外的压力。“最开始压根没想到会有人认可我,花这么多时间听一个胖子唱歌。”也正因此,他想尽可能保证歌曲的质量,也是对听众的感恩与尊重。

平台打开了窗,阳光照了进来,胖鹿一度沉寂的梦想也再度萌芽。为了提升自己的音色,恢复因激素和吸烟受损的声带,他开始控制饮食,不再吃过油过辣的食物,每周三天喝青菜汁保护嗓子。80万粉丝朋友的支持理所当然地带来了信心和更大的理想:成为一名专业音乐人。他为此开始去学声乐、乐理、编曲和音乐软件,也去参加专业的选秀节目。

他“重量级”的身材,正在释放#200斤的音乐力量#,鼓励更多人笑对生活,就如胖鹿写在他新歌里的一句话:往上走,后边还是会有好事发生的。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