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星爷还是那个星爷,而观众早已不是那届观众了

电影票房高不高,起决定作用的还是故事讲的好不好,如今的观众已经不再用脚投票,剧情好的故事也很难被埋没。

大年初一,《新喜剧之王》上映,对阵《流浪地球》《飞驰人生》《疯狂的外星人》。这部翻牌之作,票房走势是高开低走,评价也是两极分化。目前《新喜剧之王》票房那个6.1亿,预估票房最终会定格在6亿多,难以再续周星驰《美人鱼》、“西游系列”票房神话。与《流浪地球》43亿票房、《飞驰人生》16亿票房、《疯狂的外星人》21亿票房相比,星爷的这部作品确实有些差强人意。

那么原作导演星爷亲自翻拍、知名喜剧演员加盟、经典IP加持,观众为何对《新喜剧之王》不买账呢?

剧情戏剧张力不够,略显陈旧老套

电影票房高不高,起决定作用的还是故事讲的好不好,如今的观众已经不再用脚投票,剧情好的故事也很难被埋没。《新喜剧之王》之所以差评多,追根到底还是故事不够有吸引力、不够好看。不管是与旧作《喜剧之王》相比,还是和近些年的经典喜剧《夏洛特烦恼》《情圣》,以及年度票房之王《战狼2》《我不是药神》《流浪地球》相比,《新喜剧之王》是没新意的故事,故事的戏剧冲突张力也不够,无法打动观众的心。

现在观众喜欢看的要么是有新鲜感的故事,要么是直指现实的故事。所以,可以看出那些高票房影片,大多都是打破了以往同类型电影的故事窠臼,另起视角,激起观众的观看欲望和热情。

然而《新喜剧之王》走的还是“小人物拼搏奋斗”的路线,影片中的跑龙套、吃盒饭、我养你、被初恋渣男伤害、为梦想为奋斗……都是从《喜剧之王》转化而来的梗。从旧作框架中套过来的故事,让“小人物奋斗”主题变得空洞,像一句空喊的口号。而且像主角“如梦”这样的小人物为什么要为演员梦奋斗,就因为喜欢童星马可演的电视剧吗?

抛开如梦在片场被欺负的情节,如梦这个女主角都不能算得上是让人同情的底层小人物。她有爱她的父母,有肯吃苦的品质,如果不做演员了还能打道回府,过上幸福安稳的小日子。这样一个主角,从低谷到崛起再到成功,显然情节冲突张力不够大,反转角度也不够大,难以打动观众的心。

回望《喜剧之王》这部作品,被前男友伤害的柳飘飘,成为舞女,在尹天仇开设的演员训练班学习演戏;在片场跑龙套的尹天仇,吃尽底层小人物受的苦,挨了不少白眼,渴望被欣赏,渴望成名。这样两个可怜人遇到一起,相互取暖,纠结相恋,是能产生足够多的戏剧冲突,也能看哭很多观众。

不缺钱的柳飘飘渴望理想、真爱,一直在奋斗的傻瓜尹天仇很缺钱;一个轻易获得关注,一个注定默默无闻,两者的情感交织在一起,更显真情的可贵。在那个市场经济起飞的香港,这样的故事契合时代音律,那时候小人物也有大梦想,小人物也能有真爱。

而如今当下社会,困扰社会底层小人物的难题,早已不只是“梦想”“真爱”这些影视作品早已说透、说烂的事了。小人物的奋斗更多的指向“自我认同”“贫富差距”……而且刷爆年轻人社交圈的热词是“程序员、拆迁、财务自由、婆婆、一夜暴富、宅、懒、丧……”。即使是小镇青年这个群体,关注的热点也不仅仅是演戏、梦想,大家的看电影口味、审美与几十年前相比发生了很大变化。

喜剧演员人设浮夸

除了小人物奋斗故事与时代的脱节,电影中如梦、马可两位主演人设也显浮夸、刻意。马可是一个过气的演员,如梦是一个想当演员的龙套。马可先是在网络大电影拍摄现场耍大牌,随后成为短视频红人,两段人生经历转变太快,都看不到马可为何从一个难以沟通的戏霸变成一个愿意去帮助别人的人这一过程。如梦如何从备受打击的龙套到影后,中间也没有交代。

《喜剧之王》打动人的是两位主角的“真诚”,尹天仇和柳飘飘都不是身怀绝技的奇才、精英,但是他们身上流露的真挚情感,观众希望他们能够实现梦想。而《新喜剧之王》如梦、马可都有让人无语的“二”的特质,仅仅通过运气、努力就成功的话,那么就是毒鸡汤了。

植入广告显刻意

电影中植入58同城、微视、华为手机……广告不是有点硬,而是十分硬。观众不必用心去寻找哪儿有广告,基本上就是明明白白的告诉你这就是广告植入。广告植入并不是一个人人喊打的事情,要知道在一些电影中,广告植入巧妙融合剧情,有助于剧中人物情感的传递,也能丰富故事情节。如果不从实际出发,简单粗暴的把植入广告放出来,很容易引起观众反感。《新喜剧之王》中马可通过微视上的短视频二次爆红,就很让人质疑真实性,要知道生活中大家刷的多是抖音、快手。

在《功夫》电影结束之后,周星驰隔了四年才拍了一部《长江七号》,之后又是隔了5年拍了《西游降魔篇》,这中间断断续续的拍摄,让他的忠实粉丝等了又等,总担心有一天星爷不再拍电影了,其中积攒的留念、赞赏情怀无语言表,因此到了《美人鱼》,网上一发出“那些年我们欠星爷一张电影票”的呼喊声之后,影迷们马上跟进,让电影票房节节升高。事实上,《美人鱼》并不是星爷最好的作品,甚至可以说没有《长江七号》《西游降魔篇》好看,其高票房背后是对香港经典老电影、星爷这些文化符号的情怀消费。

如今,周星驰又带着《新喜剧之王》刷春节档,这一次情怀消费有些不灵了。这与观众对周星驰的整体评价变化有关,也与电影市场环境有关。大情怀牌,在前几年还有优势,如今观众目睹了国产电影的崛起,有了优秀范本,情怀已经不是电影不好看的好借口了。

不管是因为速成,还是因为周星驰老了,总之《新喜剧之王》这类空喊口号、炒冷饭的喜剧不好看。电影市场在变,观众也在变,中国喜剧电影或许真的要成了开心麻花的天下了。

关键词: 观众 还是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