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徐峥片酬4000万,《囧妈》2.17亿投资揭秘

2月26日,欢喜传媒发布公告,欢喜首映与北京真乐道达成了拍摄《囧妈》的电影制作协议,并透露了电影的制作成本。

据公告显示,徐峥同意担任导演、监制、编剧、主演,欢喜传媒将付给徐峥的公司真乐道3000万制作费,徐峥个人2700万导演费、1000万监制费、1000万编剧费和4000万演员费,总共1.17亿。此外,欢喜传媒还将另外1亿给徐峥用于第三方支付。

因此,《囧妈》的总成本为2.17亿,比起前两部“囧”系列高出不少。

作为《囧妈》的最大投资方,欢喜传媒有权享有电影版权在全球范围内的所有收益,包括电影票房、发行及出售所得利益、第三方新媒体独播权等。

而徐峥除了是真乐道的最大股东(徐峥与妻子陶虹分别拥有真乐道51%及25%的权益),同时也是欢喜传媒的股东之一,因此无论票房高低与否,徐峥都是幕后最大的赢家。

《港囧》吃到了资本的甜头

《囧妈》继续?

据说徐峥当年执导《泰囧》时找了很多投资人,但都吃了闭门羹,最后是光线影业投资了《泰囧》,而光线掌门人王长田也没抱太大希望,投资不到3000万。没想到后来《泰囧》大爆,票房12.7亿突破市场纪录。

《泰囧》大卖,光线最高兴,收获净利4.3亿,而初次当导演的徐峥并没有尝到太多甜头,拿的仅是导演费、片酬,以及王长田奖励的10%利润分成,加起来也就4000多万。

拍摄《港囧》时,徐峥不仅担当导演,还将投资人、出品方一并盘了,其全资公司真乐道成为了《港囧》的第一出品方,实现了对电影收益真正的掌控。

玩得更溜的还在后头,徐峥本人和资方谈好了47.5%的票房净收入收益权,随后又将其以1.5亿的价格卖给了香港上市公司21控股(即后来的欢喜传媒)。电影还没上映,徐峥就已经将1.5亿收入囊中。

实际上,在卖出票房收益权之前,徐峥就入股了21控股。2015年5月13日,阿里影业前主席董平,联合徐峥、宁浩斥资约7亿港币认购了21控股,董平持有24%股份,徐峥、宁浩分别获得21%和19%股份。

此次资本交易虽说是“左手倒右手”,却对21控股的市值和徐峥的身价都有很大的提升作用。最终《港囧》收获了16亿票房,确实对21控股转型娱乐影视业务有很大的影响。

之后21控股变成欢喜传媒后,陆续绑定了王家卫、陈可辛、张艺谋等导演,合作的方式除了让出股权外,欢喜传媒也与导演协定独家投资电影、网剧等,欢喜传媒具有优先投资权。

以徐峥为例,从签约的2015年起6年内,欢喜传媒拥有徐峥2-4部执导影片的排他投资权及制作权,各地区渠道的优先发行权。

在经历了前两部“囧”系列的票房成功后,《囧妈》自然备受业内期待,定档2020大年初一也尽显片方野心,票房保守估计在15亿以上。

“肥水不流外人田”,目前欢喜传媒对影片的收益权有绝对的控制,徐峥是欢喜传媒的非执行董事,并为主要股东泰嵘控股的唯一最终实益拥有人,持股15.03%。因此,欢喜传媒从中所得的收益,徐峥亦能从中拿到红利,无论如何,徐峥看起来都是赚得盆满钵满。

另外,据我们估计,在《疯狂的外星人》28亿保底后,《囧妈》也极有可能会有内地发行公司进行保底,毕竟徐峥前两部“囧”系列吸金力十足,回报率可观,这也是其他公司能够参与进来的为数不多的途径。

欢喜传媒绑定徐峥

从欢喜传媒的这份公告可以看出,徐峥完全主导了《囧妈》的拍摄,一人担起了导演、监制、主演等多重角色,而欢喜传媒也开出了巨额资金支持徐峥的创作。

砸下重金生产内容,欢喜传媒总给人一种“财大气粗”的感觉,但也只有掌握了核心生产力的公司有这样的底气。欢喜传媒的底气就在于,它拥有令人羡慕的“华语顶级导演天团”,宁浩、徐峥、陈可辛、张艺谋、顾长卫、张一白、王家卫都是欢喜传媒的股东,双方是利益绑定的关系。

这样的模式如果运作得好的话,对于双方都是共赢的。对欢喜传媒来说,掌握了国内稀缺的导演资源,又是最顶级的一批,无疑是在产业上游掌握了话语权,同时也可借由明星导演的热度提高市值;于导演股东而言,不仅在创作端有发挥空间,还能享受股价升值带来的红利。

投资2.17亿拍《囧妈》,给予徐峥完全的主控权,欢喜传媒是放心的,毕竟徐峥是自己人,而且已经成功运作了《港囧》,在这方面自然有经验。

2018年,欢喜传媒出品的影片《后来的我们》、《我不是药神》票房分别达到13亿和31亿,给欢喜传媒带来不小的收益。

此后,通过与乐开花签订的《疯狂的外星人》保底协议,欢喜传媒又提前拿下7亿保底收入,虽然影片未达到28亿保底目标,但这些主要由保底方承担,欢喜传媒这边是稳入7亿,除去投资成本4亿左右,《疯狂的外星人》给欢喜传媒带来了3亿的丰厚利润,这也成为欢喜传媒新项目如《囧妈》的启动资金。

接下来除了徐峥的《囧妈》,欢喜传媒待上映的还有张艺谋的《一秒钟》、张一白的《疯犬少年的天空》等电影。

定档2020大年初一的《囧妈》稳了吗?

开机即定档,春节档还没结束,《囧妈》就发布了定档大年初一的海报,并用官微发布了“2020大年初一,365天后,不见不散”,颇为高调。

影片回本是毫无悬念的。重点是,定档春节档、观众高预期,都把《囧妈》推到了一个20亿起步的制高点,到底稳不稳?

今年春节档喜剧电影集体遇冷来看,喜剧似乎触到了春节档的票房天花板,逐渐掏空观众的热情,而且前作《港囧》口碑两极分化,《囧妈》的票房走势也需要看具体口碑如何。

另外,同档期的影片对观众的分流也会造成影响,已知定档2020大年初一的还有陈思诚的《唐探3》、林超贤的《紧急救援》,两人的《唐探2》和《红海行动》就创造了2018春节档的票房冠亚军,再次定档也是雄心满满,对《囧妈》来说是强大的竞争对手。

不过以“囧”系列IP价值和徐峥的个人影响力,《囧妈》依然是值得期待的影片,尤其是此次在成本上大幅提升,取景自俄罗斯,也让人好奇这次会带来哪些意外惊喜。

关键词: 片酬 投资 徐峥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