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台网融合、爆款重塑、题材创新,影视行业亟待破冰而出

3月5日,由上海广播电视台主办、SMG影视剧中心承办、上海电视艺术家协会协办的2019上海电视剧制播年会举办

是寒流未消,还是初春已至?每个中国电视人,都需要在资本退潮、流量失灵与爆款缺失的唱衰声中,鼓起勇气再度出发。

3月5日,由上海广播电视台主办、SMG影视剧中心承办、上海电视艺术家协会协办的2019上海电视剧制播年会举办,作为中国电视剧行业一年一度的盛会,制播年会提供了回望过往、总结成败的良机,也指明了砥砺前行、不忘初心的未来方向。

从先台后网到先网后台,台网关系将往何处去?在大卡司、大IP、大投资作古,爆款公式何处寻觅?行业泡沫日渐消散,回归理性成为共同呼声,题材与类型又如何摆脱套路化,迈向创新?

台网融合、爆款重塑、题材创新,影视行业亟待破冰而出

在制播年会上,SMG东方卫视总监、影视剧中心主任王磊卿,索福瑞中国区资深数据科学家郑维东,正午阳光影视有限公司董事长侯鸿亮,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所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冷凇,天马映像影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马珂,慈文传媒董事长、总裁马中骏,腾讯公司副总裁、企鹅影视CEO孙忠怀,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鹏举等齐聚一堂,共同为中国电视剧的未来“解题”。

只有同频共振才能共赢,抱团取暖的台网融合是大势

根据2018年我国电视剧播出与收视市场情况,台网关系继续发生深刻变化。其“攻守之势”,自由台无网、先台后网、网台同步、先网后台、有网无台等阶段逐一演变。

台网融合、爆款重塑、题材创新,影视行业亟待破冰而出

电视剧市场缩量的同时,网剧市场继续放量增长。数据显示,自2017年至2018年,从上新部数、上新集数、上新分钟数三个维度来看,电视剧分别有4%到9%的同期下滑,网剧则出现最低29%、最高67%的巨大增量。一跌一涨,两者面临截然不同的态势。

台网融合、爆款重塑、题材创新,影视行业亟待破冰而出

从集均有效播放量数据来看,上新电视剧与网络剧的也呈现出背道而驰的变化。从2017年与2018年的数据来看,电视剧的集均播放量从2171万大幅下滑到1319万,网络剧则从1041万上涨到1195万,两者已从一倍差距拉到相近体量。

索福瑞中国区资深数据科学家郑维东表示,“剧向网行”的现象凸显,头部卫视数量减少,收视降低,趋于扁平化。在当前阶段,互联网主导下的视频生产、交换和分发,对于电视而言,是最大的变量,也有机会成为增量,网台互动、同频共振,才能携手共赢。

台网融合、爆款重塑、题材创新,影视行业亟待破冰而出

索福瑞中国区资深数据科学家郑维东

SMG东方卫视总监、影视剧中心主任王磊卿也认可台网融合的大方向:“2019年,台网审查标准日益趋同。视频网站采购价趋于理性,台网两端在差异中走向趋同,在分化中走向融合。电视台、视频网站、制作方三驾马车抱团取暖,由播出环节合作进一步扩展到创作生产全环节,希望台网联合开发项目、联合投资、联合制作、联合招商。”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所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冷凇则从宣推角度,来展望台网融合的未来。他表示,台将是网的超级宣推,“电视台是重要的价值背书,如果我们把它与具备资本化、产业化、大众传播、精准垂直圈层研发等优势的网络相结合,未来不可限量。”

如何对待影视“寒冬”?既要挤干泡沫也要主动出击

2018年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一年。这一年,中国电视剧迎来了60年的华诞,涌现出《大江大河》等一批反映时代变迁的史诗格局作品,也遭遇了资本退潮、流量失灵、爆款缺失等市场“寒流”,“寒冬”一说不胫而走。

昂首向前的中国电视剧行业,如何面对被唱衰的现状?腾讯公司副总裁孙忠怀认为,资本虚高才导致部分影视公司经营困难,但行业整体发展依然积极向上。“影视并没有进入全面寒冬。以视频网站为例,会员收入和广告收入两项关键指标均在稳步增长,内容投入也呈现逐年递增的趋势。”孙忠怀表示。

台网融合、爆款重塑、题材创新,影视行业亟待破冰而出

腾讯公司副总裁孙忠怀

王磊卿则从四个角度来阐释如何破冬而出:

首先是打破泡沫惯性。王磊卿表示,影视行业归根结底是一个创意产业,出好作品是硬道理,但是不少人醉心于资本运作,只求估值高高高、制作粗糙快快快,最终结局只能“凉凉凉”。因此,“2019年,打破行业泡沫惯性和投机心理,才能将寒冬期变成品质孵化期和生产过渡期,尽快迎来行业新的爆款春天”。

第二是拒绝观望等待。王磊卿给制作企业建议,与其选择观望,不如主动出击;没有长盛不衰的厂牌,只有持续前进的队伍;也给演职人员一个提醒:如果依旧守株待兔,或继续变着法漫天要价,那也许就是新人占C 位,旧人泪茫茫。

台网融合、爆款重塑、题材创新,影视行业亟待破冰而出

SMG东方卫视总监、影视剧中心主任王磊卿

第三是改良评价体系。当前影视行业评价体系纷繁复杂,水军刷分、粉丝控评、黑水恶意低分等已经严重影响到行业生态,对此,王磊卿表示,“粉圈狂欢”成为了影视行业的隐形干扰源、艺人经纪的隐形炸弹,“只有改良了评价体系,客观评价才不会被喧嚣干扰”。

第四是拓宽创作格局。王磊卿痛陈影视创作套路化的积弊,批评“古装剧跌进了宫斗权谋的坑,仙侠玄幻剧跌进了升级打怪的坑,创业题材剧跌进了狗血言情的坑,怀旧题材剧跌进了贩卖情怀的坑”,因此必须拓宽创作的眼界和格局。

现实主义创作电视剧落后电影,新时代爆款公式更需“坚守匠心”

近年来,现实主义风潮劲吹,《大江大河》《我不是药神》《正阳门下小女人》等影视精品迭出,制播年会嘉宾也一直认为,时代审美迭代,爆款公式已从大IP+大卡司+大投资+大平台,演变成崇尚原创+坚守匠心+规范制作+保持耐心,因此更需回到初心+回归品质+回归影视项目价值评估的客观理性。

台网融合、爆款重塑、题材创新,影视行业亟待破冰而出

慈文传媒董事长、总裁马中骏

慈文传媒董事长、总裁马中骏表示,无论是当代题材还是历史题材,都需要秉持现实主义的态度,电视剧创作应该学习电影,“《我不是药神》《无名之辈》《流浪地球》等作品,在探索现实主义的创作上,走在了电视剧的前面”。

打造了《都挺好》《大江大河》等现实主义佳作,正午阳光影视有限公司董事长侯鸿亮也深有同感。他表示,制作《大江大河》并不是为了“蹭热点”,而是“有感而发”:“《大江大河》是我们这代人的经历,很真实。所以创作时只要投入了真情实感就一定能传递到老百姓的心里。”

台网融合、爆款重塑、题材创新,影视行业亟待破冰而出

正午阳光影视有限公司董事长侯鸿亮

王磊卿还列出了未来剧型的发展方向。他表示,献礼剧将迎来2.0时代、精纯剧向注水说不、中低成本等腰部剧将兴起、“青春剧+x”前景看好。

所谓献礼剧2.0时代,是因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21年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2022年将迎来党的二十大和冬奥会——这些重大时间节点,呼吁全人群传播效应、全社会话题热度的口碑献礼剧。

而在注水成为中国电视剧最大杀手的当下,对标国际先进影像技术,类型化、工业化、电影化的精致之作,以及去除注水、更为纯粹的短剧集,才能赢得观众青睐。

头部资源热捧导致版权费用高涨,则让王磊卿呼吁中低成本剧,“理性的制作公司要抓紧调转船头,将目标从‘头部’转向‘腰部’,家庭剧、情景喜剧、青春+剧都值得期待”。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