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阿丽塔:战斗天使》:阿丽塔既是战神,也是心灵导师

电影完成度还行,不拖泥带水,完整讲完一个故事,同时女超级英雄视角颠覆了以往男性为主的好莱坞电影世界。而且就漫画改编电影而言,《阿丽塔:战斗天使》是成功的。

如果有人问我《阿丽塔:战斗天使》好看吗?

我会犹豫一下

好看?

好像也不是那么好看,就是一个女超级英雄的故事,和其他好莱坞大片区别度不大。

不好看?

电影完成度还行,不拖泥带水,完整讲完一个故事,同时女超级英雄视角颠覆了以往男性为主的好莱坞电影世界。而且就漫画改编电影而言,《阿丽塔:战斗天使》是成功的。

所以,就看一部好莱坞特效爽片来说,《阿丽塔:战斗天使》值得一看,如果和赛博朋克类型电影《黑客帝国》《银翼杀手》等一比,基本不会发现有什么新鲜感而言。

寻找自我,是好莱坞电影永远的母题。“我是谁”,就是一个炒不烂的终极话题。

《阿丽塔:战斗天使》同很多好莱坞影片一样,为主角抛出一个“我是谁“的问题,然后主角开始追寻”我是谁?“

天坠战争之后,依德博士在一片钢铁废墟里发现了一个快死了的改装人。

长着婴儿般的面庞,大脑还可以工作,心脏也还跳动,但四肢和躯干已经被炸毁。

不知道从哪里来,当然也不知道他/她是谁

依德博士把改装人带回家,重新修好了受损部位,

这时大家看清楚了,原来是个女孩。不知道是依德博士把他/她做成了女孩的模样,还是他/她原本就是个女孩。

她被依德博士取名为阿丽塔,这是依德博士女儿的名字

有了名字,就有了身份。

阿丽塔在依德博士心中就是他的女儿

而阿丽塔也是这么认为吗?

当然不是,她失去了所有记忆,需要重新找回自己。

我是谁,这个问题成为阿丽塔行动的第一动力。

想知道自己到底是谁,第一步当然是不做依德博士的乖乖女

阿丽塔还没有将依德博士看作是自己的父亲,只是觉得他是一个好人,救了自己,而依德博士却深深陷入父女情深。果然这个世界上,有人就是心甘情愿的爱着另一个人,不问来历,不问去处。

依德博士不让阿丽塔夜里出门,阿丽塔半夜悄悄溜了出来,尝试着抓住夜半杀人的坏人

不料,发现依德博士是赏金猎人

两个人同时中了格鲁依什卡的陷阱

在打斗中,阿丽塔找回了过往的片段记忆

从此,她爱上了打斗,认为在争斗过程中能够激发她原始的能力,也能帮助她找回自己

自此,脱去了乖乖女外套,做愿意去战斗的阿丽塔

阿丽塔参加了机动球运动,还申请做了赏金猎人,

她和依德博士之间有了矛盾,依德博士想让她做一个被保护的乖女儿,而阿丽塔却想成为她自己,尽管她对自己的身世一无所知,但可以肯定的是她以前富有战斗力,是为战争而生。

阿丽塔决定做一个充满战斗力的人,挑战格鲁依什卡。

尽管断腿断手,她还是坚持打斗到最后。

依德教授重新修复了她,用的就是那副她从野外拿回来的用纳米技术造成的躯干。

阿丽塔终于找到了自己,也做回了自己,她从内心开始认定依德教授是她的父亲

依德教授也接受了这个新女儿,而不是活在对去世女儿的怀念中

阿丽塔找到了自我,但雨果还没有。雨果一直都想去撒冷,如果能赢了机动球,就可以被送到撒冷。雨果怂恿阿丽塔参加机动球比赛,如果阿丽塔答应了,他就有希望去撒冷了。

他不知道这就是个陷阱,雨果一直沉迷在去撒冷的狂想中,也一直沉迷在肢解改装人的游戏中。

阿丽塔的出现改变了他,让他找到了从未发现的另一个自己

他不再愿意去肢解改装人了,他会觉得那样做很残忍,

因为他爱上了改装人阿丽塔,爱让他不能继续做坏事了

阿丽塔告诉他,只要两个人在一起,哪儿都可以是撒冷,撒冷不是他想象的那般美好,重要的是他们可以在一起

他似乎明白了

但是,一切都晚了,诺瓦用防御圈直接砸向想要爬到撒冷的雨果,

刚刚变成改装人的雨果,被砸的粉碎,阿丽塔看着心爱的人从自己的手中坠落,

雨果告诉阿丽塔,她拯救了他

不管是身体上,还是心灵上,阿丽塔都拯救了雨果

雨果原本就是街头混混,靠拆解改装人赚点生活费,努力积攒去撒冷的金钱和人脉

阿丽塔的出现改变了他对改装人的看法,也给了他爱的感觉

被猎人西潘砍死之后,阿丽塔和漪莲救活了他,把他变成了改装人

阿丽塔不顾生死营救他,让他明白撒冷其实不重要,重要的是情感。

可惜,他明白的太晚了。不过,他说的很对,是阿丽塔拯救了他

其实阿丽塔的出现,拯救了不少人,也让不少重新认识了自己,这也许就是——发现自我的过程

依德教授,认识到女儿其实不是用来保护的,女儿也可以成为战斗者

漪莲认识到,其实她也是一个母亲,她从来都没有忘记自己的女儿,她最在乎的东西不在撒冷,而是家

雨果认识到这个世界上撒冷其实不是最好的去处

阿丽塔不仅是战斗天使,还是灵魂导师

这次,阿丽塔取代好莱坞男性主角,成为既能拯救世界,也能拯救爱人的超级英雄,是好莱坞电影人物塑造的新亮点,也是女性向超级英雄崛起的代表。谁说英雄救美人一定是男人救女人呢?也有女人救男人呀!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