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首周8000万!电影《夏目友人帐》为何让人不舍离场?

治愈系高口碑电影《夏目友人帐》上映四天,累计票房超过8000万,在“大片”云集的周末,依然保持票房稳定增长,再次刷新此前创下的2019年日本引进动画票房记录。

电影《夏目友人帐》台词海报

治愈系高口碑电影《夏目友人帐》上映四天,累计票房超过8000万,在“大片”云集的周末,依然保持票房稳定增长,再次刷新此前创下的2019年日本引进动画票房记录。截至目前,电影猫眼评分高达9.2,成为同期最高。影片在网络平台上形成了极高讨论热度,每分钟都能刷出数十条影评,并有不少观众表示“被打动”“想多看几遍”。

票房突破8千万

哭着笑着尽兴观影 “N刷”领悟影片深意

影片的高口碑和讨论热度离不开主创成员不断打磨作品的诚意。电影的总导演由统领了这部经典动画十年的大森贵弘担任。在决定制作这部电影作品后,他一直有两个坚持:一是让观众看得尽兴:“零门槛”对路人友好,同时用原创剧情给忠实观众带来新鲜感;二是有深度,“散场后有思考的余地”。这份诚意和坚持,最终成就了这部猫眼评分9.2的高分电影。

电影中留待探讨的话题之一,是对“陪伴”的解读。影片的主线是椋雄对“母亲”的八年守候,讲述无论因何相遇和分离,曾经的相伴会抚平悲伤、留下温暖的回忆。陪伴同样体现在夏目儿时与玩伴之间的故事:影片结尾处,夏目找到了儿时谎称自己也能看到妖怪的玩伴结城。曾经因为欺骗而崩溃的夏目,选择释然原谅和感谢,因为这个善意的谎言不能否定结城的真心陪伴。不少影评人和完成“N刷”的观众也在讨论时代入了自己的生活,感叹真诚陪伴的可贵。

另外,在作品贴近生活、温暖治愈的风格之上,原作绿川幸坚持增加趣味性,这便有了猫咪老师分裂成三只小猫的设定,给观众带来了更轻松愉快的观影体验。《夏目友人帐》作为一部成熟的电影作品,做到了让观众在观影时尽情地哭和笑,看完又会不舍离场、不自觉地陷入思考。

观众口碑

金句歌词热度飙升 金牌团队精益求精

电影留下的余韵也通过台词和歌词等进一步发酵。上映次日片尾曲便摘得网易云音乐飙升榜第一,而许多观众都是第一次体会到全场看完无人离席,听完片尾曲才慢慢离开。词曲者Uru在采访中说,故事里有“谎言”、离别和悲伤,但更想表达的是相伴的温暖和珍贵。而中文推广曲里“我曾这样遇见你,已经足够幸福了”等歌词,也让观众感叹“看完电影才发现歌词真是太贴切了”。

近日,电影官方发布台词海报,编剧村井贞之笔下的这些金句频繁被观众引用以表达强烈的观影感受。“人世命运,轻轻的一点涟漪,就能彻底改变”以及“这段改变,就像湖面上的水波纹,让世界一点点变得美好”等经典台词,都让观众想到了自己生活中的每一场相遇和陪伴,深化了电影“理解陪伴的意义、珍惜身边人”的主题。

正是集结了导演、编剧、原作、词曲者等主创人员的用心,才呈现了这部令人满意的电影作品。观众在重新回顾时总能发现被埋藏的深意,每每想起仍然觉得非常动容。

关键词: 夏目 友人 电影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