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都挺好》:这是什么狗血烂剧,居然也能这么火

《都挺好》,其实一点也不好。

最近有一部国产剧火了,在各个社交媒体上经常见到它的影子,这就是姚晨、倪大红主演的家庭伦理剧《都挺好》。

《都挺好》,其实一点也不好。

大约好几年前吧,我就时常感叹国产剧水平太过低下,完全赶不上世界平均水平,更别说和美剧比了。

美剧这几年的表现,全球观众那是有目共睹,人家有些单季剧集的质量完全可以媲美奥斯卡的提名电影。

比如说《权力的游戏》。

这几年美剧的发展要比好莱坞电影好很多,好莱坞电影给人感觉比不上它的黄金时期,奥斯卡最佳电影是一年不如一年,现在基本上就是全靠几部超级英雄电影撑场面了。

反观我们国内,电影产业发展的是越来越庞大,商业电影是一年比一年好,总有一年更会产生比《流浪地球》影响力更大的世界电影。

我们的电视剧这几年的表现就太让人失望了,几乎是没有产生过一部质量上乘的好剧。

我们来回忆一下,这几年出现的几大爆款国产剧,仔细想想他们到底是什么水平。

2014年,最火的国产剧是刘和平老师编剧的《北平无战事》,这部剧自然是没话说了。

刘和平老师是国内最擅长写历史剧的编剧了,他的作品水准之高,绝不是一般烂俗的家庭伦理剧可比的。

《北平无战事》以开阔的视野、正确的历史观、诚心诚意的创作态度,再现了北平和平解放前期一段波澜壮阔的恢弘历史。

2015年,最火的电视剧是胡歌等主演的虚构古装剧《琅琊榜》,这部剧当年的火爆程度堪称万人空巷,而且基本上是全面好评。

五年过去了,我们再回头来看看这部剧,它就真的配得上如此之多的赞誉吗?

恐怕不能够吧。

还是和国内的顶级古装历史剧有一定的差距,顶多算是一款架构历史的权谋争斗剧。

2016年,最火的电视剧当属是刘涛等人主演的《欢乐颂》,这部剧是现实主义作品。

剧中人物和剧情设置和观众能够产生强烈的剧情,再加上拍得又是轻松愉快,观众自然就会看得有滋有味。

2017年,好像没有什么特别火国产剧吧。

2018年,最火的电视剧自然就是于正出品的《延禧攻略》,这部制作考究精良,服道化流露着高级审美,但是剧情上也是平平淡淡了。

2019年,《都挺好》火了,但是这才开春,以后肯定有比这部剧还要火的电视剧了。

前前后后说了这么多,终于说到我们今天的正题了,那我就直接下结论,个人认为《都挺好》就是以烂俗的家庭伦理剧。

配不上豆瓣的8.4分,更配不上如此多的关注度和流量。

二十多年前,我们拍的家庭伦理剧《渴望》,塑造了一个为了家庭默默承受、牺牲自我的传统女性形象。

《渴望》里的刘慧芳

二十多年过去了,我们依旧还在拍家庭伦理剧,可是观众再也不是当年的观众了,所以同样是家庭伦理剧,但是味道却是大不相同了。

整个时代都在向前发展了,一切都在变了,尤其人的观念,再塑造一个《渴望》里的传统女性形象那肯定是要招骂了。

那就变吧。

反其道行之,塑造一个个独立女性形象,而这种独立女性角色一般都是家庭里的子女。

这帮年轻女性,无论是身为女儿还是儿媳妇,自然都是明事理,孝公婆,掌握家庭大方向的那种了。

这种独立女性出现在了家庭伦理剧中,自然也就没有婆媳矛盾,妯娌不容的剧情了。

那么为了剧情的推进了,就把导火索放在了男人身上,放在了父母身上,让夫妻之间产生矛盾,让父母和亲生子女之间产生矛盾。

又因为儿子已经结婚,儿子和父母之间的矛盾又会牵扯上儿媳妇,所以这时就会见人品了。

谁好,谁垃圾,就一目了然了。

《都挺好》就是这样的套路,观众看了几十集下来,自然就会发现苏家的父母都有问题,苏家的儿子也都有问题。

合着就剩下的三个女性形象好了。

《都挺好》里面把苏家父母的形象刻画的太过了刻薄了,但是这一定是少数了。

而且他们的形象也是比较片面了。

人是复杂的动物。

如果苏母对女儿完全没有一丝丝的爱,苏明玉可能活不到18岁。

关键词: 这是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