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残香无痕》斩获南非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 RapidLion 奖,导演大飞获“最佳编剧” 奖

2019年3月9日,南非国际电影节(SOUTH AFRICAN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评选委员会公布了获奖名单,来自中国内地的剧情长片《残香无痕》英文译名《Silent Winter》击败了来自全球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竞争对手

2019年3月9日,南非国际电影节(SOUTH AFRICAN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评选委员会公布了获奖名单,来自中国内地的剧情长片《残香无痕》英文译名《Silent Winter》击败了来自全球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竞争对手,从两千多部参赛影片中获胜,最终夺得最具分量的“最佳影片”奖,导演大飞也获得“最佳编剧”奖。成为该电影节历史上首部获得最佳影片RapidLion奖杯的中国影片。

图片1

南非国际电影节(SOUTH AFRICAN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是非洲最大的国家级电影节,Rapid Lion奖杯是由奥斯卡、艾美奖奖杯的独家制造商设计的一流顶级的鎏金奖杯,它以绝佳的含金量成为世界电影人最向往的奖杯之一。

对于《残香无痕》的获奖,外媒这样评价“这部超现实主义的影片以其浓郁的地域色彩和丰富的人物情感赢得了评委会的一致认可,他们(剧中角色)在面对不堪命运的坚强和勇气,那是最有价值的”。这部影片无疑打开了南非观众对“中国情感”的另一扇窗口,为此,电影节特意将这部影片设置为本届电影节的闭幕影片。放映当晚,座无虚席,影片结束后,在电影主创缺席的情况下,南非观众依然响起了长时间的掌声。

从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世界首映开始,《残香无痕》陆续在国内外的十几个电影节上进行了展映,观众对影片中三位主演的表现赞口不绝。在本届南非电影节上,三位演员更是同时提名“最佳演员”。在此之前,他们已经分别在三个不同的电影节上获得了四项提名,并最终获得三项“最佳演员”奖。身兼编剧、导演的大飞也双提“最佳导演”。而在之前的伦敦国际电影节上,影片还拿下了颇具分量的“最佳原创剧本”奖。

图片2

除了在国外电影节上频频获奖外,国内电影节上《残香无痕》也屡现身影。从上海国际电影节到长春电影节,再到海南岛国际电影节,这部影片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通常情况下,大众普遍认同衡量一部电影良莠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专业认可,即在电影节上有专业评审评选出来的获奖影片;另一种是观众认可,即票房。对于还未上映的《残香无痕》来说,能在十几个国内外电影节获得认可,已然是一部值得期待的影片。

影片生猛地撞击着人性深处最本真的欲望,虽然人们不愿意面对却又无法逃避。哥哥娶了本该属于弟弟的媳妇儿,弟弟又和现实中的嫂子发生了不伦之恋。而此时的女主在命运的摆弄下早已丢失了自我,生命与尊严似乎不在重要,她向往着、追逐着透过心底的那一丝光亮,充满期待又茫然失措。有时候,“活着”又何尝不是另一种勇气。

影片并没有被烙上传统“文艺片”的烙印,相对而言,它更像是一部典型的“剧情片”,没有冗长的情绪叠加,没有故作姿态的标新立异, 有的只有那段属于剧中人的多舛人生。

图片3

影片虽然是小制作,但却没少下功夫。“故事发生在九十年代的山西农村,虽然时隔二十年,但是人们的记忆还在。但是现在的农村较那时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光在场景还原上就是一项很大的挑战,除了置景上的要求,还借助了很多的特效来完成的。这些钱花进去观众是看不到的,但是我们必须这么做,电影人需要有记录时代的使命感”,导演大飞说。

正是因为这份 “真诚”和“态度”,影片引来了业界前辈方励的关注,之后不仅出任了影片的监制一职,还不遗余力出钱出力给予了影片极大的支持。

如今,影片再一次载誉而归,又一次刷新了观众的期待值。据悉,目前影片正在制定上映计划,相信不久后,大家就可以在电影院“寻香有迹”了。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