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红影计划促进青少年影视创作 王子异自曝曾拍短片

4月1日,“红影计划”国庆七十周年献礼影片座谈会在北京举行。

项目入围者分享创作故事

4月1日,“红影计划”国庆七十周年献礼影片座谈会在北京举行。“红影计划”全称“红色少年影视文化促进计划”,旨在积极倡导影视行业机构为青少年创作属于他们的电影,注重传承红色基因,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现场,与会影视行业领导、专家及创作者也围绕“青少年影视创作”展开热议,并提出了各自的观点。高亚麟曾因出演《家有儿女》系列为观众,特别是年轻观众所熟知。谈到这部剧所取得的成绩,他表示,《家有儿女》在当时的环境下具有前瞻性,也带来每个家庭很多启迪。高亚麟认为,影视剧作品很多时候对于青少年的三观养成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如今网络时代资讯发达,但很多时候,低年龄层人群由于缺乏判断力,容易成为网络上大家不愿意看到的“脑残粉”,因此促进优秀青少年影视创作刻不容缓。

和高亚麟一同登台的导演李成才更坦言:“我觉得作为电影人我们(为青少年影视创作)做得还不够。”作为导演,创作青少年影视作品意味着要承担更多责任。青少年观众群对此有着很大的观影需求,但他们需要什么、想看什么?这是当下提给成年人们的最关键的问题。还有专家忧虑地提出建议,希望当下的部分影视作品可以不仅仅关注流量、收视率和播放量,而是更深入、更全面的关注广大青少年的身心健康。

那么“红影计划”能为青少年们做些什么?据悉,未来计划将分为三部分来推进:一是每年推荐一批适合少年儿童观看的、积极向上的正能量题材优秀儿童影片;二是广泛整合行业优质资源,动员社会力量、专业力量建立“红影剧场”,使之成为孩子们更便捷、健康、安全的专属院线,此外“红影计划”还将定期组织流动放映等爱心活动,帮助偏远地区的孩子们第一时间看到好电影;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第三方面,“红影计划”还将组织少年儿童展开影视主题实践活动,提升他们的表达能力、想象力和独立思考能力。

当天,受邀担任本场座谈会主持人的青年艺人王子异,也代表“红影计划”介绍了首批项目片单。《皮皮鲁鲁西西》首部大电影《罐头小人》、冬奥电影《极速之客》、女足题材影片《越位成名》以及少先队成立七十周年献礼片《美好时代》的剧组主创悉数登台对作品进行了推介。

《罐头小人》由作者郑渊洁之子郑亚旗担任制片人。他回忆,父亲创作这个故事初衷与自己的童年生活有紧密联系,罐头这个意向也有着强烈的80年代时代烙印。接下来,该片将由此前成功完成短片《驯兔记》的团队完成;而《极速之客》、《越位成名》两部与体育相关的作品则将进一步拓宽青少年影视作品的创作思路。

同影视创作者们交流的过程中,王子异也从青年艺人的角度分享了自己的感受。他透露,自己在中学时代也曾经拍摄过短片微电影。影视作品中,情节励志的《阿甘正传》则曾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作为拥有很多粉丝的新生代歌手,王子异也希望借自己的力量帮助“红影计划”,号召更多的年轻人关注青少年影视作品,关注青少年影视作品的创作。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