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纪录电影《港珠澳大桥》“五一”开启全国展映

4月1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珠澳大桥管理局、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广播电视台、珠海广播电视台、珠海文广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纪录电影《港珠澳大桥》在中国传媒大学举办影片定档发布及主创交流活动

全体人员大合影 

4月1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珠澳大桥管理局、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广播电视台、珠海广播电视台、珠海文广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纪录电影《港珠澳大桥》在中国传媒大学举办影片定档发布及主创交流活动,宣布影片将从今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开始全国上映。

当晚,活动在中国传媒大学新知楼报告厅举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总监阚兆江、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党委书记朱永灵、广东广播电视台副总编辑施燕峰、中共珠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曾靖球、珠海传媒集团总编辑助理常立波、中视前卫影视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步兵、北京基点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宏森等影片出品、发行方负责人和影片总制片人、总导演闫东率领的主创团队出席。首先,中国传媒大学校长廖祥忠教授致欢迎辞。随后,到场嘉宾与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戏剧影视、播音主持等学科的知名学者和学生代表近300人一同观看影片并进行映后交流。著名纪录片人、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生导师王纪言教授担纲主持。

港珠澳大桥是“一国两制”下粤港澳三地首次合作共建的超大型跨海交通工程,被誉为“新世界七大奇迹之一”。在它历时15年的论证和建造过程中,国内外上百家设计和施工单位、数万名工程技术和科研人员投身其中。

2018年10月23日上午,习近平主席亲自宣布:“港珠澳大桥正式开通!”。他指出,港珠澳大桥是国家工程、国之重器。它的建设创下多项世界之最,非常了不起,体现了一个国家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奋斗精神,体现了我国综合国力、自主创新能力,体现了勇创世界一流的民族志气。这是一座圆梦桥、同心桥、自信桥、复兴桥。

被列入中宣部、国务院新闻办“纪录中国”国际传播工程项目的电影纪录片《港珠澳大桥》片长70分钟,历时9年拍摄、1年多完成后期制作。2018年11月12、13日,该片应邀分别在香港、澳门举行首映活动。随后,影片正式登陆两地院线并进入社区、学校,获得港澳社会各界、媒体和青少年观众的普遍好评。

影片以港珠澳大桥最后一节沉管E30沉放安装过程为叙述主线,全面回顾了港珠澳大桥自2009年开工建设以来,中国桥梁建设者们自力更生、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将大桥主体工程桥、岛、隧三大部分的设计理念和领先世界的关键技术,如万花筒般呈现出来。影片聚焦普通劳动者的奉献与担当、智慧和汗水,突出人文情怀,强化故事性,着力塑造了新时代中国桥梁人的群体形象。

在活动现场,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党委书记朱永灵和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副局长余烈、中交公规院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刘晓东分享了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感悟。中国传媒大学师生表示,纪录电影所讲述的故事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生动教材,他们要学习港珠澳大桥建设者的奋斗精神、工匠精神,不惧艰难险阻,勇于担当作为,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中国传媒大学是我国影视传播学科的最高学府,也是培养纪录片创作人才的摇篮。纪录电影《港珠澳大桥》的定档发布会注重学术交流和业务探索,总导演闫东等主创人员与现场师生进行了坦诚、深入的沟通,共同研讨中国纪录电影的创作和传播规律。

自2004年起,闫东导演团队与中国国际出版集团新世界出版社合作出版重大主题优秀纪录片图书,致力于向海内外读者传播中国文化、传递中国声音,15年来已出版发行了包括《百年小平》、《1937·南京记忆》、《东方主战场》、《孔子》等20多种多语种版本的图书。在此次发布会上,纪录电影《港珠澳大桥》的同名图书也一同亮相。新世界出版社社长李春凯和闫东导演一起,将这些图书捐赠给了中国传媒大学,期望莘莘学子能创作出更多讲述中国故事、展现中国精神的优秀纪录片作品。

纪录电影《港珠澳大桥》由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中视前卫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北京基点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共同发行。近期,该片还将陆续在北京、上海、沈阳、广州、珠海等地举办相关主创交流活动。

关键词: 大桥 纪录 全国 电影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