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人人都想有个丑娃娃,阿里鱼生态化运营促进IP价值全面提升

好看的皮囊还是有趣的灵魂,颜控派还是走心流?面对这个史上最难的玄学问题,直爽的王菊毫不犹豫地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

好看的皮囊还是有趣的灵魂,颜控派还是走心流?面对这个史上最难的玄学问题,直爽的王菊毫不犹豫地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撂下“狠话”当天,菊姐便以北京领养日形象大使的身份参与到了领养流浪动物的活动中去,通过亲身实践让价值观落地。作为有趣灵魂的代言人,丑娃娃也随之走红,并在之后的杭州东站主题活动中C位曝光,渐渐成为许多年轻人的二次元新宠。

1.png

阳光丑萌有个性世界人民都爱它

作为国内新晋的二次元网红,丑娃娃的来头可一点也不小,甚至可以说早就火遍了全球。从“狼叔”休·杰克曼到话题女王金·卡戴珊,从美国前总统奥巴马的小女儿娜塔莎到国内的当红偶像刘昊然,从DC、Hello Kitty联名款到北京的老佛爷百货,丑娃娃掀起的审美潮流早已突破了性别、年龄、地域、阶层等种种限制,由北美向世界范围蔓延。

2.png

“主要看气质”,这句曾经风靡一时的网络流行语,放在丑娃娃身上无疑是最为贴切的。“不必过分注意外表”、“丑萌就是美”、“拥抱真实的自己”、“拒绝千篇一律”……丑娃娃有着迥异于传统审美的外观,同时又蕴含着乐观向上、积极开朗的精神内涵,外表和内心之间的强大张力,令它得到了无数人的喜欢。许许多多其貌不扬却又积极开朗的普通人,都能在丑娃娃身上找到强烈的自我认同感。

3.png

原因很简单,丑娃娃本身就有一个超有爱的起源。插画师David为了逗身在韩国的女友开心,经常在书信中画一只名叫Wage的丑萌小怪物。而那个韩国女孩则将Wage用布缝了出来回寄给David,这便是丑娃娃的由来。所以说,丑娃娃身上的那种阳光、自信、快乐及拥抱真实自我的精神也是与生俱来的。

以丑娃娃IP为主角形象打造的同名电影《丑娃娃》(英文名:《UglyDolls》),同样讲述了一个一群长相丑萌,但是内心阳光的丑娃娃们一同在完美娃娃世界冒险的故事,充分诠释了丑娃娃“完美天注定,精彩靠打拼”的精神内涵。该影片由《怪物史瑞克2》《蓝精灵:寻找神秘村》导演凯利·阿斯博瑞执导,凯莉·克莱森、布雷克·谢尔顿、王力宏等知名歌手和演员参与英文版配音,未播先火,已在北美等地引起了强烈反响, 国内也会在暑期和大家见面。

4.png

小人物、大情怀、正能量,丑娃娃大电影完美契合了阿里影业关于好电影的判断标准。于是,大力推进国际化的阿里影业与丑娃娃IP一拍即合,成为了同名大电影的联合出品方。与此同时,阿里影业旗下衍生品授权平台阿里鱼,更是凭借其根植于阿里巴巴生态体系的独特优势,对丑娃娃这一国际化IP进行了系统的包装和运作,从根本上拔高了IP本身在中国内地的商业价值。

各大场合频刷脸丑娃娃潮流本质深入人心

“我就是我,颜色不一样的烟火。”大数据显示,丑娃娃的粉丝多是95后、00后新一代的年轻人。他们充满爱心,标榜个性,对接受差异化和多样化持开放态度。这些特点与丑娃娃的精神内涵高度吻合,故而将释放出巨大的IP价值潜力。基于此,阿里鱼选择以年轻人喜欢的内容、生活场景、生活方式、明星、KOL为切入点,以生态化、立体化的方式影响和覆盖年轻人群,进而促使丑娃娃的潮流本质及其背后的蕴含价值观牢牢占据用户心智。

3月14日白色情人节那天,丑娃娃来到了三里屯最火的四家网红店——coookie9、全民K歌、杯欢制茶、夹机占,实地打卡参观,进而为粉丝们奉上了白色情人节最佳约会攻略。在此期间,这些无所不在且造型怪异的丑娃娃,引起了许多年轻人的强烈兴趣,一时间实力圈粉无数。

5.png

大家喜欢丑娃娃,不仅仅是因为它丑萌的外表,更是因为其有爱又有趣的灵魂。在3.18丑娃娃携手王菊一同为领养日公益活动发声,呼吁大家保护流浪动物,因为每一个流浪动物都和丑娃娃一样是有趣的灵魂,全国24个城市的领养日一同参与联合发声,得到了许多粉丝的热烈回应。超级星饭团作为一个非常有公益心的APP,第一时间将丑娃娃联名公益活动用开屏曝光向更多人传递正能量。此次公益活动还得到了浙江风盛传媒的支持,让大家在杭城的地铁站都能感受公益传播的温暖。

6.png

之后,丑娃娃更是牵头发起了好看皮囊VS有趣灵魂的终极讨论,吸引了优酷、海报网、海马体、探探、超级星饭团、拉勾网、领养日、轻加严选、Owhat、曹操专车、喜马拉雅、新氧、饿了么、阿里文学、UC、土豆等20多家知名平台纷纷参与进来表达自己对于好看皮囊VS有趣灵魂的态度,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特别是伴随着7个APP开屏强势曝光,这场终极讨论吸引了越来越多人的参与和关注。

7.png

8.png

“走心!必须走心!500多斤的灵魂我也能扛得住”、“有趣的灵魂很重要,生活会有趣很多更为丰富多彩,所以……我选好看的皮囊”、“小孩才做选择,作为成年人的我都要”……在下方的评论区中,各种卖萌抖机灵的送瓜小能手层出不穷,让吃瓜群众们大呼过瘾。

随着辩论的深入,丑娃娃丑萌皮囊和有趣灵魂兼备的特点,得到了网友们广泛的赞许和认同。讨论刚一结束,阿里鱼便在全杭州最IN地铁站——杭州地铁1号线火车东站,打造起了丑娃娃主题网红地铁通道,将丑娃娃联合态度表达海报进行扩散。于是,杭州东站也摇身一变成为了杭州最佳网红打卡地,引得杭州当地的粉丝们纷纷过来打卡留念。

9.png

阿里鱼联合上海时尚生活的新地标——上生·新所打造丑娃娃涂鸦墙,成为丑娃娃第二个全国打卡点,将丑娃娃联合态度表达海报进行了新一轮的扩散。 “有趣的灵魂总是在路上”、“有趣的灵魂200多斤”、“当我们相遇,有趣的心不再流浪”……发人深省的妙语加上丑娃娃丑萌别致的表情,给人一种与众不同的熏陶和体验。伴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慕名前来打卡游览,丑娃娃个性的造型和独特的内涵圈粉无数,并通过口碑传播,打破圈层,向着更大范围扩散蔓延。

10.png

11.png

之后,丑娃娃更是跟随者千懿姐姐、大胃王mini等一众网红四处旅行吃播,逛淡江文化新村了解真正的台北,打卡网红餐厅吃比脸还大的牛排……在此过程中,丑娃娃强势出镜打破圈层,彻底俘获了一众粉丝的心,完成了一个二次元网红的逐级进化的道路。

成为二次元萌宠的丑娃娃,受到了越来越多粉丝的关注和追捧,其中不乏当红偶像和实力派明星,凭借这些明星强大的影响力,丑娃娃又得以辐射更多的圈层,实现在更大范围内的曝光。在此前热播的偶像综艺《以团之名》中,丑娃娃俘获了奶茶_商振博,田书臣,AJ_赖煜哲,宗赢,苟晨浩宇,朱云龙,龙泓昊,陈顺,李星辰,东宇等一众小迷弟,丑娃娃更是伴随着他们共同成长,彼此之间相互鼓励相互成就,擦出了精彩的火花。伴随着这些明星学员的毕业,丑娃娃和这些新晋偶像一起受到了粉圈和时尚界的热切追捧,“小鱼儿,我想get同款娃娃”、“想get奶老师和华弟哥同款啊”、“安排周边贩售吧”……丑娃娃的潮流本质日益深入人心,成为了当之无愧的大明星。

12.png

“始于颜值,陷于才华,忠于人品。”丑娃娃在中国内地的走红,大致也遵循着这条路径。粉丝们先是被其与众不同的外表所吸引,随后经过领养日和终极讨论活动被其有趣又有爱的灵魂所打动,紧跟着一系列的出镜操作让丑娃娃彻底出名,成为了备受关注的二次元网红。伴随着这一过程,丑娃娃的IP商品力和品牌力都有了显著的提升,IP生命周期更是得以大大延长。

而对于阿里鱼来说,这一番包装和拔高纯属常规操作。过去几年,阿里鱼先后帮助皮卡丘、高达、吃豆人、飞天小女警等经典IP实现了本土化和中国市场的推广培育。以飞天小女警为例,阿里鱼于2017年与特纳亚太达成深度的授权合作开展对美国长青超级动漫IP飞天小女警的市场推广和商业化开发。借助大数据分析,判断其商业变现所需方向,锁定飞天小女警在中国的成长点。聚焦2018年3月女性季,针对年轻女性人群及儿童开展系列市场动作,利用阿里新零售和大文娱丰富的生态互动协作及资源整合,在中国市场迅速提升飞天小女警IP品牌价值。动漫IP“飞天小女警”通过阿里鱼平台的推动,获得极大的成长空间,短期内实现新浪微指数增长760%。

未来,伴随着阿里鱼IP授权产业链不断完善,将有越来越多的优质IP在其推动下实现商业化,丑娃娃等一众国际IP也将迸发出更强的商业价值和生命力。在此过程中,阿里鱼也将不断巩固在国内乃至国际IP授权产业中的优势地位,进而从根本上撬动这个价值千亿的蓝海市场。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