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春日中的北影节送你一片《盛夏》 共观《未来》

“心里的蠢蠢欲动被小鸟感知,叽叽喳喳地散布八卦和谣言,在所有无法不因春风而沉醉的晚上,电影是我和春天最大的秘密。”我们为春日里坐不住的你准备了最应季的片单。

《盛夏》基里尔•谢列布连尼科夫

“心里的蠢蠢欲动被小鸟感知,叽叽喳喳地散布八卦和谣言,在所有无法不因春风而沉醉的晚上,电影是我和春天最大的秘密。”我们为春日里坐不住的你准备了最应季的片单。

“摇滚是我的浪漫主义”

80年代的苏联,社会弥散着垂暮之气,但同时也刺激着人们对自由的渴望与新的生机,我们的影片就开始于1981年列宁格勒的一个小俱乐部里,摇滚演唱会正在进行,年轻观众们个个正襟危坐,身旁有工作人员来来回回的巡逻。在这样严肃与压抑的观看氛围中,台上的乐手在聚光灯和电吉他和旋中唱着“你要钱去买针,但却把钱花在了你所有朋友身上”,电影《盛夏》开始了。

坐姿笔挺的观众

导演基里尔用一个隐晦而收敛的开头,暗示了当时的政治环境,又述明自己的初衷:无关政治,而是爱情与放肆歌唱。导演没有刻画摇滚青年的戾气和不满,而是着手三人之间的感情线,细腻地描绘沙滩上的狂欢,树林中狂奔的少年,女孩慵懒的剪影;描绘青年们大胆去热爱的一个盛夏。

充满青春荷尔蒙的“盛夏”

这部戛纳金棕榈提名佳作里大部分现实性叙事镜头以黑白呈现,配合俄罗斯绘画学派式的黑白光线处理,严谨而优美。

但其中穿插了四个超现实的动画片段,伴随四首经典摇滚乐,粉笔画与MV式的处理,精妙的结合了虚幻和现实。导演用散文诗一般的画面为观众回忆了物质生活匮乏的时代,年轻人以音乐和爱情搭建的私人乌托邦。

动画穿插打破第四堵墙

对于摇滚乐迷来说,这部电影是亲切的。不仅因为本片取材于真实的历史人物——“苏联摇滚教父”维克多·崔(Viktor Tsoi),或是影片中大量引用的经典摇滚作品(加入一些摇滚乐插曲例子)。更是影片传达的摇滚乐带来的冲动和个人化的情感记忆。仿佛你还是16岁,柜子里珍藏着地下丝绒、Nirvana的打口碟,渴望穆勒头和墨镜和一个名字古怪的乐队。

“每个人都是大儿童”

如果说,有一天,你望向星空,看见了B612小行星上的微笑,一阵属于逝去温软岁月的甜芳突然袭来,那么可能你刚刚看完细田守导演的作品,一边笑着流泪一边看“穿越时空的少女”惜别男友。那些曾经漂浮于星空的想象,那些午后暖阳母亲歌声里的温柔,那些奔跑于田野上的热情,那些夏夜萤火虫微光里希望,都是细田守导演如今作品里萦绕不散的气质。

细田守的《未来的未来》

细田守的《未来的未来》于2018年在日本上映,票房累计达28.8亿日元,在日本超过了美国商业巨制《头号玩家》。影片讲述了一个在东京宁静角落里生活着的幸福三口之家。因小妹妹未来的诞生,年仅四岁的小君经历了始料未及的生活变化与挑战。偏偏在这个时候,来自未来的妹妹未来出现在这个“小哥哥”的面前,同时开启了一段又一段难忘的时空之旅……

《未来的未来》是一个温馨的故事,影片里充满了明亮的色彩,怀旧的风格,如同蜡笔涂抹,有时又上了一层清亮的焦糖,在小男孩行走在世界里,一切对他都包含着善意,他在见证中实现成长。极简主义的配乐,则像是弹奏着蓝天白云的序曲,蓝天上挂着孩子们捏的棉花糖,把观众一步步引领进细守田的温情时空。

两部影片,在过去一年,在国际影展上都大放异彩,今年也会在我们北京国际电影节展映单元进行放映。这样自由与温情的故事,与你的春天相宜,最好也能与你的春天相遇。

除了展映单元外,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北京市场也专程邀请了联合制作发行两部优秀电影作品的法国公司Charades,参与到国际版权交易平台中,与其他来到北京市场的嘉宾们交流。因为重视中国的文化财富与市场空间,Charades 不仅带来了超过20部优秀影片寻求合作,同时也将继续给我们带来更多孕育中的优秀作品。

4月16号至19号,我们北京市场见。  

关键词: 北影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