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天坛奖入围影片《开心点,糟老头》 给时光以新生

芬兰电影《开心点,糟老头》入围了今年北京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天坛奖”。在令人心醉的北欧乡村自然风光中,影片讲述了一对祖孙之间充满逗趣与温情的故事。

《开心点,糟老头》入围“天坛奖”

芬兰电影《开心点,糟老头》入围了今年北京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天坛奖”。在令人心醉的北欧乡村自然风光中,影片讲述了一对祖孙之间充满逗趣与温情的故事。暴脾气爷爷在失去最爱的妻子之后一心赴死,却被他的麻烦孙女索菲亚打破了原有计划,在对索菲亚无微不至的照顾中,暴脾气的糟老头也完成了与家人的和解,重新找到了生命的意义。

影片由芬兰著名女演员蒂娜·里米执导,她曾凭借《水族馆之爱》获得1994年芬兰电影艺术学院奖最佳女主角,本片是她在涉猎电影、戏剧和电视领域之后创作执导的第三部喜剧长片,在芬兰本土大受欢迎,斩获今年芬兰本土尤西奖多项大奖提名。

脾气暴躁的爷爷

饰演暴脾气爷爷的海基·肯奴伦从1965年至今已参与过115部作品的演出,是当之无愧的芬兰老戏骨,他在影片中饰演外表冷漠,内心却充满无限温情的爷爷,演技精湛、真实自然、贴近生活又充满了浑然天成的喜剧效果。

他平时不苟言笑,骂起人来倒是个大嗓门,浑身写满了“我很生气”,被古灵精怪、未婚先孕的小孙女折磨,却又一直出手相救,小心维护;他外表冷漠,难以接近,看似无心,却会把亡妻的发卷挂在车上,以表思念;从决定迎接死亡到选择延续生命,暴脾气老头温情的家庭回归是全片有趣的戏剧转折。

本片的音乐元素也十分丰富,有节奏感极强的现代电音,闲适的吉他伴奏,悠扬的小提琴曲,传统的芬兰民族音乐。不同风格的配乐组合,把握着整部影片的轻松节奏,使其流畅又自在。

孙女和爷爷的逗趣日常

影片十分注重对生命轮回的思考,孙女未婚先孕,一个突然意外到来的新生命,直击一个家庭三代人的矛盾,又带来最为巧妙的和解手段。从一位老人的视角抓住当下社会的家庭危机——对老人和孩子缺乏关爱。在这之中脾气执拗的父子俩如何破冰,疏离的父女关系又要如何重新定义,三代人无法解决的亲情难题,借由新生命得以重新洗牌,再度定义。生活的纹理,生命的延续,情感喷薄而又细腻,又有着接近生活的粗粝感。生命成为希望的启迪,血脉相连的羁绊是神奇的魔法,爷爷心灰意冷之下为自己准备的棺材,却在对生命的重新理解中最终改制成了婴儿床。

人生来去匆匆,但也许就像影片所言“People play hide and seek to be found”,也许爱的真谛就是被需要,而生命的真谛就藏于平凡的生命之中。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