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电影《在乎你》:原来人生可以选择

香港电影人毕国智编剧、导演的《在乎你》,便提供了一个绝佳的课题。

太多的人越过越对生活无能为力,尤其是某些人有了孩子之后,就认为得过且过也是可以的,俞飞鸿饰演的袁元就面临着这个困境,她究竟是要在传统礼教之下继续做一个听之任之即可的小媳妇,等待时间的流逝最终多年媳妇熬成婆?还是走出一条自己的路?香港电影人毕国智编剧、导演的《在乎你》,便提供了一个绝佳的课题。

袁元作为北京胡同里成长的大妞,到日本东京学习服装设计,与来自北海道的酒坊二代目森岛富哉相恋,热恋中的他们彼此打闹嬉笑好不快活,然而幸福总是短暂的,他们为了彼此不分开而选择了第一时间签字结婚。而森岛富哉带着袁元回到北海道,继承了父亲的家业、沉默和辛劳。

爱在北海道,那日本的天涯海角有穷时,冷雪冷水热烈之后的冷寂中,袁元找不到初心,只能选择独自一个人承受婆婆的冷高压。婆婆是传统的日本人,对于中国媳妇苛刻而淡漠,要求她做一个日本老式的家庭主妇,打扫卫生、孝敬婆婆,最好是眼观鼻鼻观心不闻窗外事,即便如此婆婆也不食用袁元做的中国食物。

对于中国女性来说,这是令人窒息的黑窗生活。袁元试图在储藏室内开始独立设计生涯,然而刚刚开始的新路就被婆婆生硬地打断,图纸被付之一炬,仅仅抢救出残卷。大泽隆夫饰演的森岛富哉对袁元有着深沉而淡定的爱意,可能是日本婚后的男人就近乎于失去了甜言蜜语的功能,情话不再有、关心也看不到,袁元在女儿出生之后更加感到被隔膜的严重。她选择了出走,女儿被婆婆要求留下,独身一人回到中国。这个选择,也就是大泽隆夫在首映礼互动中回答的“找到了一条新的道路”,很多人“相忘于江湖”其实就是给自己一条生路。

十八年后,袁元早就成为中国首屈一指的服装设计师,她在事业上的成功说明当年选择的高度正确。当然她的女儿森岛惠子并不这么认为,找上门来的大一学生以采访的名义要求她细说从头。爱与责任、亲情与礼教、错过与过错,在乎你be yourself,然而却没有最优解。21世纪的《在乎你》,带给观众穿梭多个时空的悲欢。袁元与森岛富哉、惠子的缘分,最初并不是错误,然而袁元的野望飘荡,她就像是需要高飞的凤凰,北海道冷冽的雪、北风和清酒并不能带给她真正的快乐,她的舞台在于从小就笃志做好的时尚艺术,森岛家族却是传统封建家庭的概念,富哉的妈妈、袁元的婆婆,即便在七老八十依然有着气场充沛的威严,这是当代中国职业女性所不能接受的生存困境。

如果让我说,《在乎你》最大的错误,应该由那沉默寡言的森岛富哉来承担。电影中的女性,无论做出任何选择,都是主动地、清楚地说出了自己的立场,她们都是言行一致、因果明确,可惜大半辈子都不能主动的森岛富哉,给了袁元无尽的怅惘、追悔和自责,袁元甚至在重逢之后还做出自溺的行为,这一切都拜这个无能的男人所赐。即便是承接了父亲的酒坊,即使是要酿造袁元口谈中的中国式白酒,他也没能照顾到婆媳之间、母女之间那些敏感而无路可退、难以转圜的细微之处。十八年间,他应该有无数的机会来到中国进行沟通,但是却始终没有付诸行动,就连女儿知道他口中“妈妈已经去世”的谎言也是自己悟出。《在乎你》的片尾,袁元看到了成人礼的女儿,彼此幸福的对视,真正的在乎你还是由她们来完成。

关键词: 选择 人生 电影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