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节&活动 / 正文

纪录电影《善良的天使》北影节获奖 聚焦中美关系

近日,北京国际电影节纪录单元正式拉开帷幕,奥斯卡最佳纪录片导演柯文思最新作品《善良的天使》从全球200多部纪录片中脱颖而出,获得纪录单元评委会特别推荐奖。

《善良的天使》主创团队合影

近日,北京国际电影节纪录单元正式拉开帷幕,奥斯卡最佳纪录片导演柯文思最新作品《善良的天使》从全球200多部纪录片中脱颖而出,获得纪录单元评委会特别推荐奖。

《善良的天使》作为纪录单元的开幕影片,导演柯文思被称为“中国故事的淘金者”,影片聚焦中美贸易战下普通人的命运,在中美建交40周年以及贸易战谈判之际,具有独特的社会价值和话题性。

中国故事淘金者柯文思的时代记录

历时五年,辗转四大洲 从800小时到90分钟

 柯文思发表创作心得

《善良的天使》由两届奥斯卡最佳纪录片获奖导演柯文思(Malcolm Clarke)执导、金马奖获奖制片人韩轶和美国知名制片人William Mundell联合制片。电影片名来自美国前总统林肯在南北战争期间呼吁两方以善意看待彼此的演讲里的一句话:“神秘的记忆之弦,终将被天性中善良的天使所拨动。”影片用质朴的镜头聚焦两国民间往来,以普通人的视角和低到普通日常的眼睛记录很大程度上被西方主流媒体集体忽视的事实。

北影节的展映交流环节,导演柯文思现场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好的故事需要长时间打磨,绝对不能急于求成。”他还透露:“其实我们拍了800多小时的素材,最后剪辑出90分钟的成片,在这过程中不得不做出取舍。”据悉,柯文思为了筹备拍摄《善良的天使》,带领团队踏访世界四大洲,历时5年,他不想用说教的方式讲述两国关系,与其选择两国政要和中美关系的专家、学者,不如将镜头更多得对准生活在中美两国的普通人,尽可能挖掘人物和故事的深度,从情感上找到和观众的共鸣。

多年来,柯文思一直都是一个中国故事的淘金者,他认为中国的复兴是21世纪最大的新闻事件,是一座巨大的、值得全世界纪录片工作者挖掘的金矿,他说:“全世界都渴望了解中国,除了像我这样对中国有好奇心的外国人来讲述她的故事之外,中国的纪录片工作者应该大胆得向世界展示自己,用纪录片的力量让世界了解中国、尊重中国。”

一部可能引发全球讨论的话题性电影 

以普通人的日常洞见中美关系真相 

制片人亮相映后交流

《善良的天使》展示出中美两国在全球化过程中彼此交融大背景下的众生相,不管是漂洋过海来中国讲授橄榄球的美国退役海军陆战队士兵,还是只身盲游美国的中国旅人,或是将中国传统珠算技艺带到美国的珠算大师,平凡的普通人在剧变的时代洪流中,展现出中美交往真情流露和充满细节的故事。制片人韩轶也坦言:“电影最大的难度就是如何用讲故事的方式去诠释中美两国关系这一抽象概念。”她希望电影中的情感可以打动观众,化解中美两国的文化隔阂。

近年来,国内纪录片市场空间逐渐打开,《二十二》就凭借强大话题性收获了极好票房和社会反响。韩轶表示,《善良的天使》聚焦的是一个全球性的话题,而且用前所未有的方式来展现和探讨。柯文思导演最大的突破是告诉我们,每一个人的日常生活都与中美关系这一全球性话题休戚相关,这也是一个值得全社会关注探讨的话题。美方制片人William Mundell在交流活动表示,关于中美两国的关系“事实已胜于雄辩, 民间真实存在的往来已经为中美友谊打下了深厚的基础”。他呼吁“每一个看到电影的人都有责任为中美两国的关系做贡献,希望积极的声音可以传达到美国的政界,让中美两国的关系朝着积极的方向发展。”随着中美贸易谈判的进展,《善良的天使》必将引发全社会的热议。

《善良的天使》对于中美关系背景下普通人故事的关注,为当今全球最热门话题——中美贸易战,提供了全新视角,因此在本届北京电影节上获得极大关注。影片将在今年与全国观众见面,届时随着中美贸易谈判的进一步发展,势必会引发全社会乃至全球的广泛关注和讨论,成为年度最热门的话题性作品之一。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