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节&活动 / 正文

北影节"华语编剧峰会"戳编剧人痛点

北京国际电影节“回答2019:华语编剧年度TOP时代之问”系列——年度第一场“华语编剧主题峰会”于2019年4月17日在北京举办。  

北京国际电影节“回答2019:华语编剧年度TOP时代之问”系列——年度第一场“华语编剧主题峰会”于2019年4月17日在北京举办。    

华语编剧年度第一场“主题“峰会,开门即见山,以“回答2019:华语编剧年度TOP时代之问”为旋转的轴心,聚焦2019年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五四新文化运动100周年、建国70周年等一系列大事和大势中所蕴含的“重大时代主题”,思考“编剧人”如何“王者回归”、立足于华语•国际的“主场”。    

同时切中从欧美国际影视到新主流影视国家战略的新趋势,探索编剧专业形态、职业业态和产业生态系统重塑的发展道路,回答每一个华语编剧人乃至整体影视界切身相关的重大现实攻关问题、时代课题和未来发展趋势问题——华语编剧,中国故事,国际潮流;连接自我,连接家·国,连接时代。     

主办方之一的中国青年出版总社党委书记、社长皮钧指出,在这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浪潮之中,我们要举起”新时代“的旗帜,培育新的”华语编剧“,讲述新的”中国故事“,引领”中国-全球“青年新一轮的新文艺潮流、新文创符号和新文化运动。  

戳中痛点: 从“打酱油”副业到“专业、职业和产业”三业态     

“编剧人的从业之痛是什么?”主办方之一的北京名赫集团执行总裁杨丽君谈及了筹办年度第一场“华语编剧主题峰会”的心路历程,“我们要戳中编剧人的现实痛点,但更要提供一揽子的专业解决方案。”  

华语国际编剧节创始人  杨丽君     

当编剧普遍被当作打酱油的路人甲,而没有职业化、专业化、国际化的发展体系时,编剧人迫切需要回到本源,重新认识“我是谁”——这是从副业到职业的定位之惑!     

“因此,唤醒华语编语的自我意识、职业荣耀和自觉自为的成就使命,就成为我们筹办华语编剧系列活动的起始目标。” 杨丽君说,在面对再全球化的时代浪潮,中国传统手工作坊式的故事织梦者,编剧人如何能从副业到专业地重新定位自己:“我是华语编剧?!”     

以“我是华语编剧”为出发点,从每一个编剧人,到整个华语编剧界,又如何回答“国际化”的时代拷问:你从哪里来,又将到哪里去?     

“这是编剧人从专业到行业发展之忧!”杨丽君说。“本土的专业优势和行业发展格局尚未构建起来时,编剧人又被迫直面华语影视界和整个国际影视新趋势的浪潮冲击。”    

当欧美桌面电影、交互叙事等新一轮电影理念、故事和技术正在酝中酿变,中国滞后三十年的传统编剧“故事工匠人”,如何应对新电影、新趋势的“新智匠时代”:我是华语“国际”编剧?!     

“这就是我们从一开始就立足于‘华语’、定位于‘编剧’、对标于‘国际’的缘由。“杨丽君简明扼要地阐述道,“我们力图为一直‘打酱油’的编剧人,构建一个专业、职业和产业的三业生态发展系统。”     

作为一个落地项目,华语编剧主题峰会落实、落细,以编剧人、影视界和关联业界精英之“人”为网络中心,连接大型品牌、产业联盟及其它商务合作的板块运营,为华语编剧人建立项目开发与市场投资评估体系,建立新专业人才发掘与行业和产业培养体制,促进成果孵化衍生,让编剧人有机成长、循环发展。  

回归主场: 从“回答2019”到“时代之问”     

在这个“内容为王”、“品牌为王”的时代,编剧人如何打造中国故事、华语国际的品牌,从而让自身就是一个“品牌”?从第一届华语编剧黄金周大会开始,业内外精英就一直在提问。此次华语编剧主题峰会,中国商务广告协会会长李西沙对此作了鲜明地阐述:一个品牌如果没有故事,就不能称其为品牌;没有故事就等于没有文化,没有文化就等于没有灵魂,没有灵魂就不可能有发展。    

品牌的价值越来越被重视,而品牌在电影、电视剧、综艺节目中的露出,对品牌建设而言有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与价值。华语编剧人承担的使命是非常光荣和伟大的。中国商务广告协会将作为中国品牌文化的传播者,必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国内外的华语编剧们一起讲好中国故事,创作好内容,拥抱内容创作的全新时代。   从左到右:《深夜食堂2》著名日本编剧荒井晴彦、荒井晴彦学生李向、《暴雪将至》导演董越     

第一届华语编剧黄金周大会在“大师对话”环节,邀请了好莱坞动画片《花木兰》编剧Raymond Singer和《泰囧》编剧束焕,从“怼话”到“对话”,吸引了众多编剧的注意力,养眼又走心。本次主题峰会,则邀来日剧《深夜食堂2》著名编剧荒井晴彦、《流浪地球》导演郭帆和《暴雪将至》导演董越现场论道:从“对话大师“到“锉锵三人行“,从国际影视新趋势到国内编剧新生态,观照华语编剧的华语之路、全球之道。   从左到右:荒井晴彦学生李向、《深夜食堂2》著名日本编剧荒井晴彦、《流浪地球》导演郭帆     

在第一届华语编剧黄金周大会上,“爆款编剧说爆款”成为最热门的活动板块——它在此次主题峰会中同样成为“爆款”。《比悲伤更悲伤的故事》导演、编剧林孝谦与搭档吕安弦同台分享,分享“爆款是怎样炼成的”;《流浪地球》导演郭帆前来为编剧助威,现场演绎“爆款”背后的“华语编剧、中国故事”力量。 

从左到右:《比悲伤更悲伤的故事》导演、编剧林孝谦与搭档吕安弦    

中国电影在2018年突破了60亿大关,几部新主流电影在其中起了很大的作用,亦为编剧们在新主流市场开拓出了一片“造风口”与新蓝海,但也带来“追风口“惯性思维亟颠覆与变革的挑战。这场全球市场化、商业化和资本化与主流化、大众化和社会化合流的“新主流电影”潮流,正席卷而来。     

高群书、刘开珞、宁瀛、邵玉清、朱质冰、徐卫兵等主题嘉宾, 联合召开了“新主流影视剧本创作论坛“,共话新时代影视编剧的“主流化”之路。他们深度探讨了编剧培养体系、编剧人服务体系、影视发展秩序、华语编剧全产业链全资源创收体系等重要议题,为编剧以“主流化”撬动“产业化“市场的理念与路径,提供了一道美味、有料和有营养的大餐,还上演了一出“超级大脑”的思想大戏。  

从左到右:北京名赫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首席策略创意架构师、华语国际编剧黄金周大会常务秘书长徐卫兵,《风声》导演高群书,《权与利》编剧邵玉清,《警察日记》导演宁瀛,《黄金大劫案》制片人刘开珞,《不要和陌生人说话》制片人朱质冰     

如知名影视精英宁瀛,带着对新主流电影的思考和探索,现场为编剧们“传道、授业、解惑”,鼓舞青年编剧们更好地把握市场机遇,更高敏锐度地捕捉潮流方向,在变幻莫测的趋势之中更好地定位自己的现在与未来。她犹如路灯,将近在咫尺的未来,投影到青年编剧的新职业人生路上。  

《啥是佩奇》导演张大鹏     

随着小猪佩奇,嘉宾们集体进入“竖屏时代”,对"竖”立新潮流的变化新趋势,纷纷给出全新的见解,触及到本次主题峰会最硬核的问题:从竖屏时代,到百年未有的大变局,我们如何以变应变?    

华语编剧主题峰会联合中国商务广告协会内容营销委员会、山东卫视、东方影都等行业内知名机构和企业,共同作出回答:竖屏时代,需要跨越更多产业边界,整合更多元化的产业链资源,为编剧们推开一扇展示自己与好作品连接的新窗口;而大变局时代,华语编剧们,亟需探讨、探索和实践艺术性与商业性、主流化与大众化相结合的内容,"竖”立新潮流,引领新时代。  

(从左到右:中国商务广告协会内容营销委员会秘书长王一飞、《啥是佩奇》导演张大鹏、合润传媒集团创始人王倩、新潮传媒集团合伙人/总裁梁春华、美图公司营销中心商业市场总经理刘倩、巨量引擎全国营销中心高级策略运营总监万露)     

不忘本来,方能开辟未来。本次盛典的最大亮点,就在“90回答2019“之中——在知名影视人高亚麟的陪伴下,冰心的女儿吴青老师以九十岁高龄亲临现场,阐述她“以人为本”的原则和“大爱有声“的理念——好电影、好故事、好剧本,”人“都是第一位的,如选择好编剧、好演员;无论编剧、演员还是做人,都要以”爱“为核心理念,培育爱,拥有爱,传播爱。   冰心女儿吴青老师     

正是在华语编剧主题峰会“以剧本人为本“的主场上,吴青老师和山东卫视、青岛东方影都《群演公社》实现无缝“连接”,为她的梦想寻找到合适的新锐编剧和新锐演员,开启共同完成一部公益电影《农家女》的梦想传承之旅。这些年轻新秀与吴青老师同台共立——薪火相传,继往开来,将老一辈的优良传统传承下去;“以人为本”,大爱有声,专注培养编剧人;引导优秀青年编剧培养社会责任心、执着中国好故事、传播华语新理念,成为新时代华语编剧黄金大会的新使命。     

渐近尾声,所有在场人员都情不自禁起立,为吴青老人和影视新秀们的“接力传承”,热烈鼓掌。华语编剧主题峰会的现场活动由此推至高潮,并有力地划上圆满的句号。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