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节&活动 / 正文

戛纳导演双周新选片人:和中国电影有天然亲近感

2019年戛纳电影节的平行单元导演双周迎来第51届,同时也是意大利人保罗·莫莱蒂Paolo Moretti担任总监和选片负责人的第一年。

导演双周官方海报

2019年戛纳电影节的平行单元导演双周迎来第51届,同时也是意大利人保罗·莫莱蒂Paolo Moretti担任总监和选片负责人的第一年。4月23日新闻发布会公布的入围名单中,中国导演马楠的《活着唱着》榜上有名。这是青年导演马楠的第二部剧情长片,片中全部启用非职业演员,讲述一个传统川剧戏班在今天城市快速发展演变下的经历。

在竞赛单元长片和入围中片、短片外,今年导演双周单元还有两场特别放映,包括罗伯特·罗德里格兹的大师讲座和新片《红十一Red 11》,和意大利卢卡·瓜达尼诺新作《The staggering Girl》 。

继2017年赫尔佐格、2018年马丁·西科塞斯之后,今年的金马车奖将颁给游走在经典和类型电影间的美国导演约翰·卡朋特。金马车奖创立于2012年,旨在致敬成名导演的职业生涯,2015年中国导演贾樟柯也获颁这一大奖。

今年导演双周还将首次推出虚拟现实装置展。由法国导演、音乐家兼作家萝莉·安德森Laurie Anderson和新媒体艺术家黄心建合作的三部VR装置,将于5月15到25号,在戛纳苏科威(Suquet)艺术之家免费展出。今年还将迎来导演双周推出的“行动中的电影双周”十周年庆典,这是一个旨在向远离电影的民众推荐电影、电影平民化的影像教育活动。入围导演双周的部分影片将会在不同城市放映,邀请许多社会底层边缘人参加观影活动,以及鼓励中学生的女性题材剧本创作、拍摄和阅读等众多活动。

华语片《活着唱着》入围导演双周

2019年入围的20多部作品,其中16位导演都是首次来到戛纳。选片人保罗·莫莱蒂向新浪记者介绍华语入围片《活着唱着》:“ 片中的传统剧班因为城市的快速发展,遭到传统剧场驱逐,不得不寻找新的场所,马楠将我们已经有所了解的大银幕故事和社会、城市的巨大演变结合在一起。对很多导演感兴趣的社会城市变迁题材,导演赋予了它一层荒诞、诗意的色彩,同时讲述片中传统剧班、以及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充满深情。影片一方面有关城市演变,另一方面也是讲述一个活跃的小群体,面对社会的发展演变的不同反应。除了影片中的社会层面,在形式上也有新的尝试。”

保罗·莫莱蒂还透露今年看过了很多来自中国的报名影片,中国电影很有活力,其中好几部作品都很感兴趣,也包括入围其它单元的中国影片,质量都很好。对于选择马楠的影片入围,这是一个从一开始就决定了的选择。保罗·莫莱蒂对中国电影也并不陌生,“我此前一直是导演双周选片委员会的成员,和马克·穆勒、以及巴黎真实电影节的原选片人杜阿梅等也一起工作过很长时间。可以说,正是因为有这些中国电影专家和推广大使朋友们,我和中国电影很长时间以来就有着某种天然的亲近感”。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