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节&活动 / 正文

亚洲影视周“电影大师对话”将于5月16日在京举办

电影大师对话”是一个专为亚洲影人提供的交流平台,在本活动中,由中国著名导演贾樟柯担任主持人,来自中国、日本、伊朗、印度等亚洲国家和地区的14位知名影人将作为嘉宾参与对话。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期间,“亚洲影视周”的重要内容——“电影大师对话”活动将于5月16日在北京举办。“电影大师对话”是一个专为亚洲影人提供的交流平台,在本活动中,由中国著名导演贾樟柯担任主持人,来自中国、日本、伊朗、印度等亚洲国家和地区的14位知名影人将作为嘉宾参与对话。

14位嘉宾都是各国电影文化的旗帜人物,并且在国际上享誉盛名,他们虽然受到不同文明滋养,有着不同的信仰和价值观,但是却在亚洲各国文化的“交流互鉴”上志同道合。在 “电影大师对话”活动中,14位嘉宾将分为两组,分别围绕“亚洲电影与文化传承”、“亚洲电影与文明互鉴”为话题进行讨论。

“亚洲电影与文化传承”聚焦亚洲各国文化独特性,以及这种独特性如何影响到影人的实际创作。电影是一百多年里人类创造出的最迷人的艺术形式之一,借助这个载体,不同地区文化经验得以接触、碰撞和沟通。参与这个话题的6位嘉宾,将结合各自独特的文化背景和现实经验,进行交流分享。6位嘉宾分别是陈凯歌(中国)、山田洋次(日本)、马基德·马基迪(伊朗)、费多尔·邦达尔丘克(俄罗斯)、阿米尔·汗(印度)、陈英雄(越南)。

陈凯歌(中国)

陈凯歌,中国第五代导演代表人物。主要电影有《黄土地》《大阅兵》《孩子王》《边走边唱》《霸王别姬》《和你在一起》《妖猫传》等。1987年《大阅兵》获加拿大第11届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评委会特别奖,意大利都灵青年国际电影节大奖。1988年《孩子王》获第8届中国电影金鸡奖导演特别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影视委员会特别奖,第41届戛纳国际电影节教育贡献奖。1993年《霸王别姬》获第46届戛纳国际电影节金棕榈奖。他还在第47届希腊塞萨洛尼基电影节上获得终身成就奖。

山田洋次(日本)

山田洋次,日本电影界最重要的导演之一。早期作品有《寅次郎的故事》《远山的呼唤》《学校》《黄昏清兵卫》和《武士的一分》等。2008年,凭借家庭片《母亲》入围第58届柏林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2010年,执导的《弟弟》被选为第60届柏林国际电影节闭幕影片。2013年,执导的《东京家族》入围第37届日本电影学院奖最佳影片。2014年,执导的《小小的家》入围第64届柏林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2015年,执导喜剧片《家族之苦》。2015年10月26日,获得东京国际电影节“武士奖”。

马基德·马基迪(伊朗)

马基德·马基迪,伊朗著名编剧、导演和制片人。1997年,执导的《小鞋子》获得第21届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美洲大奖、第72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外语片奖提名。执导的《天堂的颜色》、《巴伦》获得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美洲大奖。2008年,应邀参加“国际导演拍北京”宣传片《飞扬的五环》;同年,凭借《麻雀之歌》获得第58届柏林国际电影节金熊奖提名。

费多尔·邦达尔丘克(俄罗斯)

费多尔·邦达尔丘克,俄罗斯“战争派”导演,制片人、演员。费多尔是俄罗斯总统文化与艺术委员会成员,俄中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文化理事会俄方主席,他曾执导了最为成功的两部战争题材电影——《第九连》和《斯大林格勒保卫战》,后者斩获6700万美元的票房收入,不光成为有史以来票房最佳的俄罗斯影片,而且还成为第一部采用IMAX效果拍摄的俄罗斯影片。除了导演身份,他还出演过60余个性格各异的角色。

阿米尔·汗(印度)

阿米尔·汗,印度国宝级演员、导演、制片人。2001年阿米尔·汗出演的《印度往事》获得第74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2008年,凭借导演《地球上的星星》获得宝莱坞人民选择奖最佳导演奖。曾出演《三傻大闹宝莱坞》《我滴个神啊!》和《地球上的星星》等宝莱坞脍炙人口的影片。由他主演,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的《摔跤吧!爸爸》2017年在中国公映,创造了近13亿元的票房。2013年登上《时代》周刊并入选全球最有影响力人物名单。

陈英雄(越南)

陈英雄,法籍越南裔著名导演。1993年,他的故事长片处女作《青木瓜之味》于法国戛纳国际电影节首映,并获“金摄影机”奖,同年获恺撒电影节最佳首部故事片奖,获1993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1995年执导的《三轮车夫》,获1995年威尼斯国际电影节金狮奖。《夏天的滋味》入选2000年戛纳国际电影节。《挪威的森林》获得第67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金狮奖提名。

“亚洲电影与文明互鉴”聚焦如何在全球化的语境下,通过电影实践来维护文明的多样性。在当今世界,如何在电影层面保持好文明多样性,是亚洲影人必须面对的命题。参与讨论这个话题的7位嘉宾,将结合各自的电影作品,交流维护文明多样性的实践经验。7位嘉宾分别是陈道明(中国)、章子怡(中国)、泷田洋二郎(日本)、谢尔盖·波德洛夫(俄罗斯)、普拉奇亚·平克尧(泰国)、梁志强(新加坡)、埃米尔·拜扎辛(哈萨克斯坦)。

陈道明(中国)

陈道明,国家一级演员,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席。参演《我的1919》《归来》《唐山大地震》《英雄》《一九四二》《建党伟业》《康熙王朝》《围城》及《黑洞》等多部口碑极佳的电影、电视剧作品。

章子怡(中国)

章子怡,著名电影演员,电影代表作包括李安执导的《卧虎藏龙》、张艺谋执导的《我的父亲母亲》和《十面埋伏》、王家卫执导的《2046》、罗伯·马歇尔执导的《艺伎回忆录》等。2005年获金球奖和BAFTA最佳女演员提名,凭借《一代宗师》捧回12个中外电影节最佳女演员奖杯,创造了影坛新纪录。章子怡还曾多次担任戛纳国际电影节评委,并于2016年担任多伦多国际电影节评委。

泷田洋二郎(日本)

泷田洋二郎,日本著名电影导演、编剧。其作品《不要滑稽杂志!》曾在美国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举办的“新导演/新电影”活动和法国戛纳国际电影节上映,收获国际赞誉与关注。其后,他执导了多部话题作品,包括《抢钱家族》、《阴阳师》、《棒球伙伴》等。其作品《入殓师》作为首部全日本制作电影,获得第81届美国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外语片奖,并在世界范围内获得超过103座奖项。

谢尔盖·波德洛夫(俄罗斯)

谢尔盖·波德罗夫,俄罗斯最具国际声望的导演。其执导的《高加索俘虏》和《蒙古王》曾分别入围第69届和第80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熊之吻》曾入围第59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

  

普拉奇亚·平克尧(泰国)

普拉奇亚·平克尧,泰国著名动作片导演,泰国电影制片人协会主席。在拍摄电影前曾是广告公司艺术指导和创意总监,执导的多部音乐电视获得泰国电视奖项。上世纪90年代初进军电影界,擅长拍摄真人功夫影片,主要作品有《拳霸》《冬荫功》和《女拳霸》,这些电影作品将泰拳的威力展现得淋漓尽致。

梁志强(新加坡)

梁志强,新加坡深受大众喜爱的导演、编剧、制作人、主持人和演员。曾是新加坡著名综艺节目主持人。1998年,由其执导的电影短片《替代杀手》获得第11届新加坡国际电影节短片类最佳导演奖。2003年,由其执导的励志电影《跑吧孩子》上映,影片入围第七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亚洲新人奖—最佳影片奖。2004年,梁志强获得新加坡总统颁发的总统勋章,成为第一位获得总统勋章的新加坡艺人。他执导的《钱不够用》《小孩不笨I&II》和《新兵正传》系列影片是新加坡开国以来最卖座影片。

埃米尔·拜扎辛(哈萨克斯坦)

埃米尔·拜扎辛,哈萨克斯坦新锐导演、演员。埃米尔毕业于哈萨克国立艺术学院,其执导的首部剧情长片《青春残酷练习曲》便获得了柏林国际电影节银熊奖提名,是位世界影坛冉冉升起的新星。

成长于不同国家,滋养于不同文化,却因为对亚洲电影文化“交流互鉴”有着相同的向往而在北京相聚一堂——这14位中外影人将一同掀开亚洲命运共同体的崭新一页,为构建东方文明新景观贡献出一份来自影人的力量。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