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节&活动 / 正文

戛纳Day8:昆汀新片口碑爆 《卧虎藏龙》海滩放映

2019年作为章子怡出道20周年,这位在她成长道路上有着巨大帮助的导演表示,章子怡具有浑然天成之才华,在才华之上更有修为。并表示“你倾注于这部电影的努力也让它在全球各地大方异彩”。

布拉德·皮特与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深情对视

法国时间5月20日,第72届戛纳国际电影节赛程过半,迎来第8天。前七天里虽有口碑爆炸的阿莫多瓦新片《痛苦与荣耀》,但因其3月已在西班牙上映,电影早已缺乏神秘感。反而是昆汀·瓦伦蒂诺的新片《好莱坞往事》口碑大爆。

当晚,章子怡也出现在电影宫旁的海滩上,于沙滩放映的活动上推荐了自己19岁时的作品《卧虎藏龙》,并留下和观众们共同观看。放映前,这部电影的导演李安也隔空送上祝福,祝贺章子怡出道20周年。戛纳常客伊莎贝尔·于佩尔也回到戛纳,出现在电影《弗兰琪》的记者会上。

伊莎贝尔·于佩尔

于佩尔闪回戛纳,30分钟离场

当日的第一场发布会属于“戛纳毒瘤”伊莎贝尔·于佩尔的新片《弗兰琪》。这部讲述一位电影明星离世前最后一次旅程的故事用法国新浪潮导演侯麦的风格,慢慢揭开了一个复杂家庭的秘密。在进入记者会现场后,记者们被告知,因为于佩尔要回到巴黎继续表演舞台剧,她当天仅在记者会现场停留30分钟,随后便要赶赴巴黎。

于佩尔和电影的其他主创到场之后迎来了热烈的掌声。发布会前半段,记者们的问题也果然集中在于佩尔身上。对于这次所扮演的性格中略带嘲讽感的女性,于佩尔在回答1905电影网关于动用了何种技巧完成表演时表示:“这部电影给我的情景已经非常强。非常奇特的一点是,情景虽然强,但电影本身并不去探讨这个情景。电影中有一个中心点,所有的人物、情感都围绕着这个中心点来。所以剧本给我的信息足够多。而且我觉得我可以抛去很多小的技巧,电影里的每个人都用最简单的方式来面对问题,包括我。”

《好莱坞往事》口碑爆却怕剧透?

首映前一天,昆汀公开亲笔签名信呼吁观众看片后不要剧透,在今天的首映现场,他也特别嘱咐主持人提醒所有人千万不要泄露剧情,引来了一些记者的嘘声和抗议。

昆汀重申“不要剧透”

但在看完全片后,我们终于明白为什么昆汀会这样做,影片和《复仇者联盟4》一样,都是会因剧透而影响观感体验的作品,况且本片还有2个月才在全球公映,昆汀坚持防剧透并不是空穴来风。戛纳是昆汀的福地,是他响彻世界影坛的起点,在《低俗小说》斩获金棕榈后,他还以《死亡证据》《无耻混蛋》两次入围主竞赛,此次时隔十年重返戛纳,新作确实不负众望。

《低俗小说》剧照

这是一部既熟悉又陌生的昆汀电影。他在片中重返、复刻了对上世纪60年代好莱坞的童年记忆,把影片故事定格在了1969年的洛杉矶。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饰演的西部电视剧过气明星里克·道尔顿,与他的替身演员,由布拉德·皮特饰演的克里夫·布斯准备转战电影圈,但那时嬉皮文化兴起,制片厂与明星制逐渐瓦解,他们遇到了一个好莱坞新旧交替,风云变幻的时代。

左起:布拉德·皮特、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阿尔·帕西诺

我们能在片中看到非常熟悉的昆汀电影元素:女人的脚、迷影与流行文化梗、幽默戏谑桥段以及各种电影形式与技巧的花样拼贴,如录像带、宣传片画面、后制特效花字、突然闪回过去的场景...

同时,我们也能看到一个我们不太熟悉的昆汀:罕见使用旁白叙述,前半段一直沉浸在对好莱坞与戏中戏的梦幻建构之中,减少了暴力血腥场面,甚至有一些微妙动人的戏剧性时刻。

在主线故事之外,影片还插入了“曼森杀人案”这一历史事件,导演波兰斯基的妻子、演员莎伦·塔特在1969年惨遭“曼森家族”杀害,小李在片中就住在他们家隔壁,后半段也全力聚焦此事,这是全片最精彩、最酣畅淋漓、最扣人心弦的部分。小李和皮特的表演相当精彩,在影片里的角色位置和表演风格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基于今年最佳男演员的种子选手迟迟未出现,主竞赛赛程已经进入后半段,他们的夺奖几率变得很大。

章子怡沙滩放映《卧虎藏龙》 李安隔空送祝福

戛纳电影节除了主会场电影宫之外,还有大大小小的放映活动散落在城中。每晚更是有经典电影会在电影宫旁的沙滩上进行放映。21日晚放映的则是章子怡的代表作《卧虎藏龙》。章子怡本人也来到现场,推荐这部自己19岁时拍的电影。

现场用英文和电影节艺术总监交流的章子怡回忆,《卧虎藏龙》不间断地拍了6个月。自己每天则飞来飞去。压力特别的大。现在回看这部影片,也让她觉得庆幸,导演李安所提的要求自己都做到了。

《卧虎藏龙》特别放映现场

当晚的放映前,李安也特地录制了一段祝福隔空送上。2019年作为章子怡出道20周年,这位在她成长道路上有着巨大帮助的导演表示,章子怡具有浑然天成之才华,在才华之上更有修为。并表示“你倾注于这部电影的努力也让它在全球各地大方异彩”。

目前第72届戛纳电影节还剩3天的放映,而金棕榈等各项大奖也将在法国时间5月25日晚尘埃落定。

关键词: 戛纳 海滩 新片 口碑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