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节&活动 / 正文

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 七十华诞主题贯串始终

5月23日,2019年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组委会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了第25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中国电视剧单元入围片和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评委会全名单,并介绍了总体情况。

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 七十华诞主题贯串始终

5月23日,2019年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组委会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了第25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中国电视剧单元入围片和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评委会全名单,并介绍了总体情况。

精心策划 庆祝祖国七十华诞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围绕这一重大历史节点,第25届上海电视节和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经过精心策划,主题内容将贯串办节始终。其中,上海电视节将举办“玉兰相伴,永在路上——上海电视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展览”,以展出一批历年来涌现的优秀中国电视剧和国庆70周年献礼片的剧目海报、视频片花、文字介绍等,让电视人和观众回望中国电视剧发展的光荣历程,增添面向未来砥砺奋进的信心。庆祝新中国七十华诞的主题内容不仅将体现于电视、视频网站转播的上海电视节“白玉兰绽放”颁奖典礼、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盛典和金爵奖颁奖典礼,还将成为白玉兰电视论坛和金爵电影论坛、电视市场和电影市场等活动项目的重要内容。

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观众还可以通过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策划的展映单元,在影院观看到诞生于不同年代的12部剧情片和2部纪录片。这些影片反映了七十年来中国的发展强大和社会风貌,具有独特的美学价值和鲜明的时代记忆。其中,有的经典影片经过4K修复之后,将以公益惠民方式,在广场上举行放映。

立足亚洲交流互鉴  共同发力共促发展

今年,亚洲39个国家和地区的1772部电影报名参加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数量超过历届。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召开之后举行的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认真学习和贯彻习总书记主旨演讲的精神,进一步加强了办节定位的功能。

在今年的电影节展映板块中,首次策划了5个亚洲国别电影系列展,分别是聚焦印尼、聚焦伊朗、聚焦泰国、印度风情和日本电影周,更多的亚洲各国电影还可以在“一带一路”电影周、金爵入围片、亚洲新人奖提名片和其它展映单元中观看到;在电影市场,还专设了与产业对接的“聚焦伊朗”和“聚焦泰国”项目,两个国家的电影人将携影片进行市场放映,携项目与中国和更多国家的电影机构洽谈合拍合作。

而在举办多年的亚洲新人奖基础上,本届电影节还策划搭建“SIFF ASIA”架构,其中除了鼓励电影新人创作与发展的亚洲新人奖,还将纳入全新策划的亚洲电影展映、亚洲创投合拍、亚洲电影沙龙、亚洲站直通车等项目,目的是在交流互鉴中共同发力,培养亚洲电影新生力量,激发亚洲电影发展活力。

“一带一路”扩大朋友圈,各国影人再聚电影周 

从2015年专设“丝绸之路”展映单元以来,上海国际电影节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每年创新升级,扩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电影人的交流和交往。

今年电影节征片,“一带一路”沿线有53个国家和地区申报了1875部影片,数量进一步增加。经过遴选,其中的优秀影片将在各展映单元与观众见面;“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也吸引了更多电影节不断申请加入,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首日,“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将介绍近期加入的7个电影节“新面孔”,并发布今年“一带一路”电影周的全新内容。

今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一带一路”电影周,将展映由各国成员电影节推荐的24部影片,33个国家的38个电影节机构代表汇聚上海的浦东新区,参与电影交流、圆桌论坛、文化之旅、电影之夜等一系列活动。通过电影,各国的电影节将在交流互鉴中加深对彼此文明的了解,在共商共建共享中展开进一步合作。

白玉兰奖中国电视剧公布入围名单

今年的白玉兰奖聚集了来自世界各地52个国家和地区的近千部优秀节目,经过多轮角逐,本届白玉兰奖入围作品,包括中国电视剧,海外电视剧,纪录片,动画片和综艺节目。这些入围作品将共同角逐电视剧、纪录片、动画片、综艺四大类别的专业奖项。其中入围白玉兰奖最佳中国电视剧的作品是《大江大河》《都挺好》《正阳门下小女人》《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天盛长歌》《芝麻胡同》《最美的青春》《归去来》《那座城这家人》《创业时代》。

上海电视节期间,由中外电视行业著名艺术家、专家组成的国际评委会将在上海进行白玉兰奖终评;四大类别中的综艺类别则通过选片人机制进行终评投票。6月14日晚,各类别的最终获奖名单将在“白玉兰绽放”颁奖典礼上揭晓。

电影节金爵奖评委会全阵容揭晓

作为上海国际电影节的核心板块,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金爵奖入围影片甄选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当中,将于6月初公布。电影节期间,金爵奖国际评委会全体成员将齐聚上海,进行金爵奖项的最终评选,评选结果将在6月23日晚举行的金爵奖颁奖典礼上揭晓。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评委会全名单如下:

一.金爵奖剧情片单元

主席:

努里·比格·锡兰(土耳其导演、编剧)

评委:

保罗·杰诺维塞(意大利导演、编剧)

小阿列克谢·日耳曼(俄罗斯导演、编剧)

王景春(中国演员)

拉吉库马尔·希拉尼 (印度导演)

尼古拉斯·塞利斯(墨西哥制片人)

赵涛(中国演员)

二.金爵奖纪录片单元:

主席:维克多·科萨科夫斯基(俄罗斯导演、制片人、编剧)

委员:

伊莎贝尔·费南德兹(荷兰制片人)

周浩(中国纪录片导演)

三.金爵奖动画片单元

主席:汤姆·摩尔(爱尔兰导演) 

委员:

米格莫·索德诺皮林(蒙古导演)

高薇华(中国制片人)

四.国际短片单元

主席:劳尔·加西亚 (美国导演)

委员:

莱昂内尔·维埃拉(葡萄牙导演)    

松太加(中国导演、编剧)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