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电影《尺八·一声一世》首映 小凑昭尚现场演奏尺八

5月23日,纪录电影《尺八·一声一世》在北京举行了盛大的首映礼。电影导演聿馨携佐藤康夫,小凑昭尚,蔡鸿文等悉数亮相。

佐藤康夫现场表演

5月23日,纪录电影《尺八·一声一世》在北京举行了盛大的首映礼。电影导演聿馨携佐藤康夫,小凑昭尚,蔡鸿文等悉数亮相。与此同时,歌手于湉、歌手莫西子诗等人也出席活动。影片通过记录中日美等国的尺八演奏家、制管师、学习者的生活,折射古老乐器尺八在当下的困境与希望。本片还得到梁文道、陆川、龚琳娜大力支持,并特别出演。据悉,电影《尺八·一声一世》将于5月31日上映。

电影放映结束之后,日本尺八演奏家小凑昭尚以一曲《晚霞》拉开了首映礼的序幕。现场,导演聿馨分享起了自己创作这部电影的初衷,表示最原始的动力来源于喜欢。但是,她表示自己并没有寻找过它,而是在最对的时间遇见了它。

蔡鸿文与导演聿馨

有一天她开车时,播放了好友严於信送给她的CD。那时候刚好是她陷入对生活的迷茫,当听到了CD中尺八的声音后,深深被这个音乐打动了内心。之后,在了解尺八是源自中国的乐器后,便下定决心开始拍摄这部影片。

当聿馨决定拍摄这部影片之后,没想到就准备了三年。在三年的准备中,她周边不少的朋友问及电影未来的商业模式。但是,她深思熟虑之后,还是决定拍摄一部真正介绍尺八的电影。

知名演奏家小凑昭尚出生于尺八世家,在电影拍摄中,恰逢他的孩子出生。现场主持人也不忘调侃起他,是否未来会让孩子继承传统。他微微一笑,表示自己是个温柔的人,还是会尊重孩子的想法。

与此同时,于湉和莫西子诗被邀请到舞台上试吹尺八。于湉虽然音乐出身,但也还是没能很好地掌握尺八的吹奏技巧。相反,莫西子诗在尺八艺术家们的指导下,吹响了一段旋律,引发观众阵阵的欢呼。

据悉,纪录电影《尺八·一声一世》将于5月31日全国上映。

关键词: 尺八 一声 一世 电影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