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秦海璐导演处女作《拂乡心》入围上影节主竞赛单元

6月3日,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公布主竞赛单元入围名单,由秦海璐编剧并首次执导的电影《拂乡心》成功入围,并将与多部优秀作品一道角逐上影节最高荣誉——金爵奖。

6月3日,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公布主竞赛单元入围名单,由秦海璐编剧并首次执导的电影《拂乡心》成功入围,并将与多部优秀作品一道角逐上影节最高荣誉——金爵奖。电影《拂乡心》是实力演员秦海璐首次以导演身份呈现的大银幕作品,而秦海璐首执导筒便聚焦时代变迁下的个人命运波澜,情系异乡异客的归根乡愁。伴随入围上海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的消息,影片也曝光首款“思乡”版海报:画面中偌大的红包场里徒留老者年迈身影,弥漫思乡气息。

秦海璐导演处女作入围金爵奖主竞赛单元 《拂乡心》记录消逝的时代印记

6月3日,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公布金爵奖主竞赛单元首批入围名单,由秦海璐执导并参与编剧的电影《拂乡心》成功入围,并将在电影节期间首度放映,与首批观众见面。电影《拂乡心》从孤寡老人蒋生的晚年生活出发,刻画其身在异乡的漂泊伶仃,以及故土难离的离愁别绪。据悉,影片将首次在大银幕上呈现“红包场”等特定历史背景下的文化符号,带观众一探异乡异客不为人知的生命旅程。

作为华语影坛的实力派演技代表人物,秦海璐甫一出道便凭借《榴莲飘飘》加冕最佳女主角桂冠,之后又以《到阜阳六百里》的编剧身份将最佳原著剧本收入囊中。此番导演《拂乡心》,是秦海璐首次以导演身份呈现电影作品。谈及创作初衷,秦海璐表示:“归乡的主题是很有时代和文化意义的,我想把它们记录下来。这是我的一点点初衷。”

“思乡”版海报情系一代人的乡愁 归心难挡有生之年勿失勿忘

伴随成功入围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的喜讯,电影《拂乡心》首款物料——“思乡”版海报也一同曝光。海报中,年迈的蒋生(常枫 饰)独自安坐在空荡荡的红包场中,告别了旧光景的喧嚣热闹,相伴于蒋生身边的,只有一排排空下来的座位,和墙上残缺不全的丽人画像。海报整体基调忧郁孤独,弥漫着老人心驰故土的思念气息。在大历史汹涌的洪流下,导演秦海璐将视角聚焦在跌宕的个人命运之上,试图将“有生之年,勿失勿忘”这种最本质的情感呈现给观众。据悉,《拂乡心》是秦海璐继《到阜阳六百里》后,打造的“归乡三部曲”之第二部,深情聚焦一位不为人知的老人,渴望回归故土的故事。

电影《拂乡心》由秦海璐执导并联合杨晓丽编剧,常枫、葛蕾、雷恪生、梁丹妮、桑茗胜主演,宋少卿、屈中恒、杨洁玫、闫勤特别出演。影片由陕西星光盛世影业网络有限公司、和和(上海)影业有限公司、霍尔果斯贰零壹陆影视传媒有限公司、东阳易星传媒有限公司、麦特影视文化传媒(天津)有限公司、新疆六艺影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境界文化新沂有限公司、黑蚂蚁(上海)影业有限公司出品。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