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电影《黄玫瑰》取材真实 入围电影频道传媒关注单元

在众多入围影片中,以“最美医生”邹笑春为原型的主旋律影片《黄玫瑰》显得尤为突出:这是我国首部以防治艾滋病一线医护英雄为主人公的电影,5月上映后收获了各方的一致好评。

主旋律影片《黄玫瑰》入围电影频道传媒关注单元

即将于6月15日-24日举办的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近日公布了“电影频道传媒关注单元”入围影片名单,12部优秀影片将进行激烈角逐,争夺“最受传媒关注影片”、“最受传媒关注导演”、“最受传媒关注男(女)主角”等大奖。

在众多入围影片中,以“最美医生”邹笑春为原型的主旋律影片《黄玫瑰》显得尤为突出:这是我国首部以防治艾滋病一线医护英雄为主人公的电影,5月上映后收获了各方的一致好评。实力演员姜宏波成功在片中饰演了甘于奉献的邹笑春,打动了无数观众。

《黄玫瑰》在题材上创造了中国影史上的“首次”

《黄玫瑰》入围“传媒关注” 姜宏波的“最美医生”受瞩目

素有“传媒力量代言”美誉的“电影频道传媒关注单元”是中国第一个被认可的国际A类电影节——上海国际电影节的重头戏之一。据介绍,“电影频道传媒关注单元”一向注重展现新时代中国电影的风采,同时也力求凸显国产电影类型跨度的宽广及题材的多元。《黄玫瑰》之所以能够入围,一是因为在题材上创造了中国影史上的“首次”——故事首次围绕工作在防治艾滋病一线的医护人员展开;二是因为主演姜宏波倾情演绎出了邹笑春身上的坚韧与温暖,让观众看到了这位平凡又伟大的医护工作者“最美”的一面,“亲切赞颂着那些在基层岗位上为群众贡献不凡力量的中国好人”。

取材真实聚焦防治艾滋病医护人员 谱写不凡的生命礼赞

《黄玫瑰》由四次获得华表奖的宁敬武执导,姜宏波、任帅等实力派演员主演。影片以辽宁省抚顺市传染病医院艾滋病治疗与关爱中心主任邹笑春为创作原型:这位一心扑在事业上的女医生,在身患重病的情况下依然坚守岗位。在她生命的最后时光里,仍然把患者放在第一位,一次次为他们的尊严和权利奔走,并用行动影响更多人消弭偏见与隔阂……影片第一次把镜头对准了奋战在第一线的艾滋病防治人员,展现了他们工作中的酸甜苦辣,也让更多人看到了艾滋病患者的隐秘生存状态,引发每一位观者对生命、生存进行全新的思考,谱写了一曲不凡的生命礼赞。

饰演邹笑春的姜宏波曾表示,希望大家在看过电影之后,能够正确地认识艾滋病,了解防治艾滋病的医护人员的工作状态,看到他们的付出与艰辛,“每一条生命都是可贵的,而为了让生命的精彩延续下去,背后有很多人的默默付出与无私奉献,向这些‘白衣英雄’致敬”!

感动观众收获口碑 姜宏波致以敬业态度传递坚韧力量

辽宁曾走出过多位感动全中国的人物:雷锋、郭明义、罗阳都是辽宁人。邹笑春也是其中重要的一位。邹笑春的同事这样形容她:人特别好,把事业看得特别重。为了让这个“特别”的人物通过自己的演绎在大银幕上“重生”,姜宏波做了很多功课——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和熟悉邹笑春生前真实的工作生活情况,还对更多全国防治艾滋病医护战线的先进人物事迹进行了梳理。

《黄玫瑰》于2017年11月在抚顺开机,历时三个月,正赶上北方冬天最冷的时候,拍摄环境十分艰苦。姜宏波曾在采访时分享了拍摄时的幕后“花絮”:手关节冻伤是常事儿,令人哭笑不得的是,有一次冻得身上的衣服掉了都不知道。正是因为全剧组的全情投入,《黄玫瑰》收获了业内外的良好口碑。影片于今年5月25日公映,看过的观众纷纷表示“因为情绪真实所以感人至深”,“邹笑春对病人坚守和不离不弃才是真正的大爱”,“看到了邹笑春的疲劳,看懂了她付出时的快乐,第一次真正感受到医者仁心这个词的分量”,完全不吝各种溢美之词评价影片和主演。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