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郝蕾携新片《春潮》亮相上影节 剖析原生家庭

6月14日,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正式拉开帷幕。由廖庆松、市山尚三监制,杨荔钠编剧并执导,郝蕾、金燕玲领衔主演,曲隽希、李文波主演,黄尚禾特别出演的电影《春潮》在一众海内外影片中脱颖而出

《春潮》入围上海电影节主竞赛单元

6月14日,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正式拉开帷幕。由廖庆松、市山尚三监制,杨荔钠编剧并执导,郝蕾、金燕玲领衔主演,曲隽希、李文波主演,黄尚禾特别出演的电影《春潮》在一众海内外影片中脱颖而出,参与角逐上海国际电影节最高奖项——金爵奖。今日,电影出品人李亚平、导演兼编剧杨荔钠和主演郝蕾出席上海电影节红毯。三人均以黑色西装形象亮相,简约的干练造型在众星璀璨的红毯环节极为惊艳,彰显出身为女性的自信与真性情。主演郝蕾表示,《春潮》聚焦家庭内部,讲述了三代女人之间的代际关系,具有浓郁的中国风格,与上海电影节的气质非常契合。

在第一批公布的金爵奖主竞赛单元入围作品中,《春潮》是唯一一部关注亲情和家庭话题的华语现实主义影片。该片聚焦原生家庭内部的情感冲突,犀利剖解“中国式”家庭关系中的矛盾与诉求,温情展现家庭成员别样的相处之道,极具真实性与代表性的故事与人物引发观众共鸣。

《春潮》一家三代女性

原生家庭爱恨交织 引发共鸣与思考

电影《春潮》讲述了三代女性在同一屋檐下用怨怼表达爱意、又用爱意溶解怨怼的故事。报社记者的郭建波(郝蕾 饰)在报道一系列社会负面新闻时,既揭开了自己的伤疤,也戳穿了母亲纪明岚(金燕玲 饰)的暗伤,两人关系一度紧张;与此同时,郭建波的女儿郭婉婷(曲隽希 饰)虽然已经谙熟成人世界法则,但在极力调和外婆与母亲矛盾的过程中,也同时受到两名大人潜移默化的影响,母女三代人的关系互相纠结在一起。

《春潮》剧照

《春潮》刻画了一个典型的“中国式家庭”,展现了大多数原生家庭的矛盾。三代女人各有各的性格和诉求,虽然每个人都有自己规避的港湾,但大家各自带伤,彼此心中始终横亘一道隔离墙无法逾越,致使情感不断积压。电影聚焦当下热议的原生家庭话题,通过真实细腻的镜头将一个最真实的、极具代表性的中国三代家庭关系搬上银幕,深入探究社会与个体以及原生家庭对子女的影响,引发了许多观众的共鸣。

《春潮》郝蕾

暖心寻觅家庭矛盾的最终出口

影片中的三代女性,她们在不同的人生阶段各自奔波,在意给予对方的物质和空间,却不愿意把内心打开给对方,因为亲情关系而被迫捆绑在一起生活。彼此看似淡漠的相处,也有躲不过去的冲突,但遭遇困难时,误会终会消解,最终还是温情相伴。

电影《春潮》透过极具戏剧张力的故事表层,背后是对于家庭一词真正含义的极致探寻。而这正是一部现实主义影片应当赋予观众的力量——洞悉原生家庭的矛盾后,可以用坚定相信美好的勇气,弥合原生家庭伤痕。

《春潮》金燕玲

我最终活成了你的样子……

郝蕾在片中饰演的女儿敏感而内敛,金燕玲饰演的母亲强势而外放,看似水火不相容的两代人,骨子里却终有一种情绪一脉传承。通过对生活的细致体验和深刻观察,《春潮》的导演兼编剧杨荔钠将原生家庭问题诠释为一场“代代相传的负担”。妈妈往往会是女儿过不去的门槛,女儿又经常会成为妈妈的复刻。一代又一代,循环往复,不可避免。我们最真实和最深刻的模样和性格,几乎都能在这里找到根源。

《春潮》就如同一面照进中国当代家庭的镜子,折射出时代的印记,也放大岁月累积的尘埃,关于家庭繁复琐碎的复杂情感,值得每一位观众细细品味,当我们最终同家庭取得和解,或许也能够实现对自己的超越。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