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跨界者&周边 / 正文

歌曲《为你勇敢》唱出电影《鼠胆英雄》的“情”跟“真”

推广曲对于电影而言,应当是一番彻底热身,它能够为后续影视作品打好前哨以及积攒足期待。歌曲《为你勇敢》对于电影《鼠胆英雄》,正是如此。

推广曲对于电影而言,应当是一番彻底热身,它能够为后续影视作品打好前哨以及积攒足期待。歌曲《为你勇敢》对于电影《鼠胆英雄》,正是如此。

这首节奏轻快的“情歌”出自赵英俊,这位金牌音乐制作人兼著名歌手,在影视相关的音乐作品打造方面具备独特手法。业界招牌出品几乎从未失手,这源自其良好的音乐感以及电影感。一方面,他对于音乐有足够核心的认知,知道怎样的歌曲能够满足大众审美口味。另一方面,他对于影视作品也有全面的研究,清楚如何能够通过一首歌曲来传达一部电影的精华内容。

影视推广曲,讲求高度提炼,正如《为你勇敢》,只是近4分钟时长,却足够将电影《鼠胆英雄》的方方面面呈现。

这得益于细节处的各种创作设计。歌曲看似表面寻常,但内里却蕴藏着诸多巧思。并且它们都以精准的方式完成对电影内容的呼应。

首先是风格定位。《为你勇敢》属于Pop-rock,偏于流行,但有充足的摇滚能量。既然是“情歌”为何不是纯粹的Pop?如此选择其实是在贴合电影的质感。《鼠胆英雄》讲述的是闫大海(岳云鹏饰)为追求女神杜卿(佟丽娅饰),一步步从胆小如鼠突破自我变勇敢的心路历程。很明显,电影散发出浓烈的“草根逆袭”意味。由此,Pop-rock相比于Pop就是更优选择,因为前者具备清晰棱角感,完美贴合电影整体气质。

跟风格同步,赵英俊的演唱同样属于突显棱角,不走精致艺术化的路线,而是立足于日常般诉说式的方式,他的演唱实质上是代入电影角色的独白,“我会为你勇敢,你会为我心软”,他唱出了男主角对于心爱女神的眷恋,也是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

其次是编曲选择。《为你勇敢》的编曲属于极简范式,不求花样翻新,只有恰到好处。在整体Pop-rock框架里加入了电音元素,歌曲开场Intro就采用到合成器音色。这同样也是在塑造呼应电影的气息。《鼠胆英雄》有爱情轻喜剧的类型,这点从包括男女主角在内的演员阵容就能知晓,田宇、袁弘、韩童生、蔡明、刘威、大鹏、雷佳音于谦、于洋、华少、邢佳栋,标准的戏剧豪华班底。但同时,在喜剧基底上还存在某种奇幻色彩,电影的剧情展开大致如此:胆小如鼠的闫大海身患绝症,却阴差阳错当上警察。为给女神杜卿挣赎身钱,他打算因公殉职从而拿到抚恤金。但每每在执行任务以身赴死时却总能求死不得,并且,还屡屡受奖升迁。这情节铺陈足够奇幻。这点其实在歌曲里已经“剧透”,开场Intro的合成器音色不正是在渲染出一层超现实的炫彩?

总结来讲,《为你勇敢》可谓简单,但处处都有精准的设计。

当然,有设计并不炫技。电影创作原则定位在夸张不变形,荒诞不荒谬,这首推广曲亦如此,以“绝不过火”的分寸感保持着绝佳平衡态。所以,这首歌曲的表情达意都具备可信度,它唱出电影的“情”跟“真”,你我都懂。

关于“情”,闫大海跟杜卿注定不对等,歌曲里唱到“青蛙跟公主”就是两者关系的真实写照。这种不对等是电影戏剧化的基础,同时也是对生活的反馈。毕竟,在现实里,爱情的美好就在于它不受边界限制,它是我们挑战不可能的底气。这底气不需要豪言来武装,简单诉说的就足够,所以歌曲的歌词通篇都是朴素文字,“亲吻我的脸,不再让你孤单”,“我会为你勇敢,你会为我心软”,讲述的不是大道理,只是内心所想。

这样的“情”携带着浓烈的生活味,《为你勇敢》没有刻意渲染爱情,而是将其带进生活语境里,让它寻找到现实落脚点。

关于“真”,“再大的英雄,有时也会胆怯”,电影叫“鼠胆英雄”,强烈反差实质上却有着自洽的可能。因为,不是谁天生都能做英雄,内心胆怯也不是不可坦白。直面恐惧,这就是歌曲传达出的“真”。它没有因为喜剧的元素而忽视了生活的底色,也没有因为爱情的分量而变得盲目。歌曲所要阐述的则是战胜胆怯,你就离英雄更近一步,总有那么一个人会成为你勇敢的理由。所以,歌曲很贴切地传达出电影里所具备的成长主题。在喜剧的外衣下,在爱情的线索里,内核则是关于成长。

那些戏剧化情节,只是成长的助推剂,我们需要做的是拨开周边找到内核。我找到的是,歌曲《为你勇敢》以及电影《鼠胆英雄》所专注的都有我们必须经历的个人修行。在寻找爱情的道路上,在面对生活的旅途中,无一例外我们都必须学会勇敢。

歌曲《为你勇敢》准确传达出电影《鼠胆英雄》的“情”跟“真”,我想这部由束焕跟邵丹两位联合执导的作品,必定能够让各位在爆笑的空隙间收获生活的领悟。

关键词: 鼠胆 英雄 电影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