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电影《灰猴》多视角诠释众生百态 主创幽默学习山西话

昨日,由新人导演张璞执导,王大治、高峰、王靖云、骆达华、李彧等人联袂主演的喜剧电影《灰猴》在河北燕郊举办电影映后见面会。

导演张璞

昨日,由新人导演张璞执导,王大治、高峰、王靖云、骆达华、李彧等人联袂主演的喜剧电影《灰猴》在河北燕郊举办电影映后见面会。导演张璞携影片主演高峰、李彧、马菁菁、李洋、张翀、薛靖骞、吴海棠、王思远、吕一丁出席。导演张璞在阐述影片创作时直言“扎根故土给我非常踏实的感觉”,主创们在叙述角色亮点时更是幽默地和观众讨论起山西话的语调。

马菁菁饰伊梦

《灰猴》以山西黄花梁上的云州城为背景,塑造了憨怂老板、无良奸商、貌美村花、睿智老叟、贪财笨贼等人物群像,各色小人物被一个天价的“古董坛子”吸引,为了自己的利益费尽心机,却没想到贪婪已经帮他们安排了一场啼笑皆非的闹剧。

吴海棠饰范花花(左一)

人物形象的塑造是一部电影最重要的记忆符号之一,在映后见面会上,现场观众也就人物形象塑造的问题向《灰猴》主创团队提出了疑问,导演张璞表达了自己创作的初衷,他表示:“艺术来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的,只有真实的人物才能引起观众的共鸣,电影中的很多包袱实际上都是取材于我们的真正的生活。”导演同时还表示,“很多演员其实根本就不是山西人,也不会山西话,都为了这部电影专门去刻苦学习。毕竟我们‘没有’颜值,只有身为演员的专业态度。”为了佐证导演的“夸奖”,主创们现场开启山西话教学技能,幽默的语调引得现场观众笑声不断。

薛靖骞饰杨厝

在电影《灰猴》中,导演张璞选择了多线性叙事结构与章回体结合的方式来推进剧情变化,用不同的人物视角丰满同一个故事,展示了在天降之财下滑稽的众生百态。在谈到叙事结构时,导演张璞笑称:“《灰猴》选择的题材在国内并不是非常小众的,但要把一件普通的事情拍摄的有意思,就要在拍摄手法上采用一些不同的方式,我带着演员们一遍又一遍地研读剧本,我也知道这个剧本开头开在哪,收尾收在哪。”有观众提问张璞导演的下一步作品什么时候能提上日程。张璞导演笑答:“已经有了计划,扎根土地让我有扎实的感觉,也有源源不断的创作灵感。”

据悉,《灰猴》即将全国公映。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