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电影市场整体颓势,华谊兄弟半年报预亏,《八佰》上映有望救市

今天,华谊兄弟发布了2019年半年报预告,公告显示上半年净利润预亏32,978.55万元–32,478.55万元。华谊兄弟在公告中表示,报告期内上映的影片包括跨期电影《云南虫谷》及《把哥哥退货可以吗?》

今天,华谊兄弟发布了2019年半年报预告,公告显示上半年净利润预亏32,978.55万元–32,478.55万元。华谊兄弟在公告中表示,报告期内上映的影片包括跨期电影《云南虫谷》及《把哥哥退货可以吗?》,收入较上年同期相比存在较大程度的下滑,不难看出造成亏损的主要原因是上半年影视项目的缺失。而就在半年报预告发布前半个月之内,原本受命领衔华谊下半年反击战的《八佰》也宣布暂别暑假档。有观点认为此次改档是华谊兄弟为配合主管部门在重要历史节点统一把控的积极举措,但不管怎样,作为2019年最受期待的重磅影片之一,《八佰》的改档不仅让市场暑期档整体票房预期下调,也给中国电影市场的全年成绩带来一定变数。

2019年上半年,中国电影行业仍处于波动过渡期,原本《八佰》《少年的你》《小小的愿望》等几部卖相最好的影片有望拉动暑期档观影热潮,但撤档消息的相继传出,让今年暑期档也冷清了不少,所谓“国产保护月”已经只剩下几部海外影片在瓜分市场。

目前看来,中国电影今年离700亿的小目标,还有不小差距。下半年中国电影市场能否奋起直追,整个行业仍持观望态度。也有从业者认为,如果《八佰》《少年的你》《小小的愿望》等撤出暑期档、兼具市场体量和口碑的影片能在年内上映,不仅能带动出品公司业绩增长,也有望扭转中国电影市场的整体局势。

市场对《八佰》的期待有证可见。耗时18个月设计搭建200亩实景重现1937年苏州河两岸原貌,300发照明弹、5万个炸点,八百壮士以血肉之躯誓死护国,该片从立项、拍摄都受到行业的极高关注,甚至被称作“2019年度最受期待影片”。曾有已观看过《八佰》的媒体评价:“《八佰》很燃很炸,该片票房很有可能破30亿元。”券商此前也称:“《八佰》爆款可期。”不少观众也直言:“不论《八佰》什么时候上映,都会等,都会到影院支持。”

可以说,《八佰》是一部公认的具有爆款相的电影,所以当片方宣布该片撤出暑期档时,其影响力不降反升,已经从一部受关注的影片变成了一个全民性的社会话题。

但我们应该感到庆幸,《八佰》目前只是暂别暑期档,将择期上映。电影行业一直有这么一句话,好饭不怕晚。我们可以理解为,只要是好电影,就不用担心它是什么时候上映。影史其实已有先例,2017年,冯小刚导演作品《芳华》同样在上映前夕宣布改档,最后在2017年11月25日上映,不仅带热了当时冷清的11月档期,更打响了贺岁档第一炮,影片成绩远超预期成为国产剧情片票房冠军。从《芳华》的经验中可以看出,一是电影本身的质量够硬,二是影片经过几次调档积攒了观众更高的期待值,最终促成超预期的票房成绩。《八佰》显然也是兼具这两点的。

另外,不少观众为《八佰》未能在暑期档如期上映感到可惜,认为影片错过了最好的票房收割时机。但根据数据显示,随着电影市场的发展变化,目前除了春节档的特殊性,档期效应已经越来越弱。而相应的,真正好的影片正在成为带动票房走势的强有力拉手,一个平淡无奇的月份可能会因为当期有几部口碑良好的影片,而获得不错的票房表现。有业内人士表示:等到大环境形势趋于平稳,《八佰》等影片在下半年上映时,可以带动一拨新的观影热潮,创收一个新的“大档期”。

《八佰》对于电影市场来说意义重大,对华谊兄弟的重要性更不言而喻。《八佰》的上映,将有效拉动华谊的业绩增长。除此之外,华谊兄弟目前也还有多部电影已杀青进入制作阶段,冯小刚最新作品《只有芸知道》、陆川导演的《749局》都已官宣杀青,品相也都非常不错。我们可以期待,这些电影陆续上映之后,华谊的业绩将得到大幅度的提升。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