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新版《狮子王》:动物太真实,感觉面瘫?

7月12日,迪士尼新片《狮子王》在国内领先全球上映,影片完全采用电脑合成拍摄,没用一名演员,制作效果却堪比自然纪录片。然而,在一些观众看来,这种过于真实的风格反而失去了原版动画的表现力,让人感觉“面瘫”。

时隔25年,辛巴一声狮吼,再现大银幕。只不过,电影技术的突飞猛进,让它从当年的动画形象变成了“真狮”。7月12日,迪士尼新片《狮子王》在国内领先全球上映,影片完全采用电脑合成拍摄,没用一名演员,制作效果却堪比自然纪录片。然而,在一些观众看来,这种过于真实的风格反而失去了原版动画的表现力,让人感觉“面瘫”。

好评:看不出任何特效感

一轮明日从非洲大草原上升起,犀牛和羚羊昂起头,群鸟飞过滩涂,蚂蚁搬树叶,树下峡谷里,斑马奔腾而过……伴随着耳熟能详的金曲《生命的循环》,新版《狮子王》的开场几乎每一帧都还原了25年前动画版的画面。网友“谋谋谋”回忆,7月10日他观看影片首映时,这一开场瞬间赢得了观众热烈鼓掌。“真实版《狮子王》里生生不息的世界,配上音乐,真的太打动人了。”在他看来,光是这段开场“神还原”,就已经值回票价。

技术上的登峰造极,让迪士尼这次没用一名演员、没用一台摄影机,便展现出一个恢弘大气的自然世界和生活在其中的形形色色的动物。该片导演乔恩·费儒曾执导过《钢铁侠》系列第一部和第二部,《奇幻森林》是他完全利用CG特效拍电影的试水之作。《奇幻森林》中有一位小男孩演员,到了这次的《狮子王》,则没有一位演员,甚至连动作捕捉演员都没有。创作团队抛弃传统的电影片场,扔掉所有灯光和摄影设备,先用虚拟现实技术拍摄场景,然后用视觉特效完成画面。

至于成片效果,则堪比一部讲述动物世界的自然纪录片,完全看不出任何特效感,无论是动物的体形、毛发、动态,都足以以假乱真。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尹鸿感慨,影片的完成度太好了,“原作的每一个经典元素,导演的每一个表达细节,电影都能准确舒服恰到好处地呈现,这背后是观念、艺术和技术的完美结合。‘真动物’版的动作、表情比动画版更有质感更有活力。”

吐槽:复刻原版缺乏创新

但在另一些观众眼里,新版《狮子王》过于真实,反而是一大败笔。

看完零点场的观众小泰难掩失望之情,他早在录像带时代就看过动画版,拥有浓厚的《狮子王》情结。“这一版完全照搬动画版毫无创意,更糟糕的是动画人物关系在画面上更有表现力,动作和表情都很夸张,尤其是配上歌曲的桥段,画面就像万花筒一样色彩缤纷、变化丰富,但新版在这一点上就逊色很多。”

“电脑特效把动物做得太过于真实,或者说写实,这些动物没有任何能传达出情绪的表情和肢体语言,它们就只是动物而已。雪上加霜的是,在这样的影像基础上,饱含激情的演员配音让整个电影看起来特别违和、可笑、诡异。”影评人“陀螺”直言,这次《狮子王》用电脑特效做了一群看起来无比真实的狮子,理论上的确让动物们“活了起来”,矛盾的点却在于,这些动物无法传递情绪给观众,导致整部片变得毫无生命力,沦为“年度面瘫巨制”。

此外,很多观众认为,新版《狮子王》在剧情和人物上完全与旧版保持一致,做到了尊重原版,但严重缺乏突破和创新,是创作团队“偷懒”的表现。“就算营造出效果极佳的视觉奇观,但现在电影最不缺的就是奇观,观众对此已经麻木,他们想看的是更新鲜的、和印象中不一样的东西,这一点新版《狮子王》完全没有做到。”小泰说。

市场:票房有望突破10亿

目前,该片豆瓣评分是7.7分,超过四成用户觉得该片值得推荐。但在烂番茄网站上,影片新鲜度已跌破及格线,仅为58%,口碑不容乐观。

作为今年暑期档的重磅强片,影片一上映便拿到了32.1%的排片,远超过同档期其他影片。目前影片总票房已突破6000万元,根据猫眼预测,该片最终总票房可能会突破11亿元。

国内不少影院经理对该片票房表现寄予厚望。“《狮子王》在我们家预售还可以,动画片翻拍,观众主要还是来看看情怀和视听效果。”北京百老汇电影中心市场经理富伟健预测,该片最终票房可能会在8亿元至10亿元之间,但并不会像当年迪士尼《疯狂动物城》《寻梦环游记》那么成功,“要达到那个高度必须得是‘力作’,而《狮子王》情节和老版基本一样,就落了下风。”

北京某影院市场经理张淼认为,《狮子王》可谓老少通吃,既是粉丝电影,满足一部分观众追忆童年的情怀,又属于合家欢影片,能带动全家观影。在他所在的影院,购票观看《狮子王》的以亲子群体为主,影片上座率远远高过目前上映的其他影片。“《奇幻森林》在国内票房接近10亿元,《狮子王》和它气质类似,又是同一个导演,而且《狮子王》IP知名度更高,票房应该会更好一些。”

至于目前观众的差评会不会影响票房,张淼认为影响有限。“首先从大环境上看这个档期能与之抗衡的影片不多,而且现在放暑假,很多学校包场观影,就是冲着《狮子王》慕名而来;另外,影片虽然复刻了动画版,但绝对不是粗制滥造,而是保留了原汁原味,初心不变,这也是一种特色。”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