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专访金棕榈大导勒卢什:王家卫的风格像我很正常

来过中国的金棕榈大导演有很多,近有当红的奉俊昊、是枝裕和,远有安东尼奥尼,但像克劳德·勒卢什这样53年前就拿过金棕榈,如今今年过八旬还活跃在影坛一线,并且带着新作来中国的恐怕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来过中国的金棕榈大导演有很多,近有当红的奉俊昊、是枝裕和,远有安东尼奥尼,但像克劳德·勒卢什这样53年前就拿过金棕榈,如今今年过八旬还活跃在影坛一线,并且带着新作来中国的恐怕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前不久,勒卢什带着新片《最美年华》来到中国,并在北京、上海进行了多场放映。作为经典爱情片《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的续集,《最美年华》此前刚刚在戛纳进行了全球首映。

用勒卢什自己的话说,跨越50多年去拍这样一个系列,在电影史上也是史无前例的。虽然已年过八旬,勒卢什的言辞之间处处透露出积极的生活态度。他坦言自己这部新片,虽然三位主创都是80多岁的老人,但的的确确是拍给年轻观众看的。他认为,爱是没有止境的,希望所有人都能学习真正的爱,勇敢地去追逐爱情。

作为影史留名的著名导演,勒卢什和法国电影新浪潮的大导演同处一个时代,但他自认并不属于新浪潮的一分子。最近几年,里维特、瓦尔达等人一一离去,新浪潮留下的传奇早已随风而逝,成为电影史的一部分。而82岁的勒卢什却依然干劲十足,他说自己只要活着,那就是有用的,因此会把拍作为终身的事业一直进行下去。

【完整对话实录】

猫眼娱乐:为什么会在53年后,再来拍《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的续集?

克劳德·勒卢什:在人生的历程中,随着年龄的增长,每到一定的阶段就会发现有很多原来没有发现的问题,我现在就是处在这么样的一种状态。

这在电影史上应该也是史无前例的,跨越50多年去拍这样一个系列,去让观众能够有这样不一样的体验。这也是我的生活状态,我对人生是比较积极的,我很想希望别人也是积极的看待人生。

1966年我拍摄《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的时候,让-路易·特兰蒂尼昂和阿努克·艾梅已经很有名了,不过他们根本就不认识我,对我也不存在信任,会觉得“这是谁啊”。但是50多年过去了,这些年里我们一直都有沟通和交流,他们已经非常了解我。所以当我把他们找回来拍这部电影的时候,他们都非常高兴。开始的时候,他们有一些担心,因为大家年纪都很大了,能不能呈现出两人最好的状态。

于是我鼓舞他们说,虽然年纪大了,但是你们有过很丰富人生的经历,这个年龄谈论的爱情会是最最精华的部分。当我们年纪轻的时候,只存在着一种爱情,就是努力去追求和吸引对方,这其中存在着很多谎言。不过20、30岁的时候你是可以在爱情中欺骗,但是到了70、80岁,你就不可能再去撒谎了。所有的东西都是真实的,你的眼睛中已经没有谎言的存在了,你不会再去欺骗对方,所以不同年龄段的爱情观是不一样的。

这部电影是拍给我的7个孩子的,我希望通过这部电影告诉年轻人,爱是没有止境的,每一个阶段都有不同的爱情,当你到了一定年龄之后就应该尽可能地去了解和学习真正的爱,勇敢地去追逐爱情。

猫眼娱乐:您这部电影分享的是自己80多岁时对爱情的感悟,那像中国现在主流的观众年龄阶层在20到30岁。这其中的代沟是非常大的,您如何能够准确地将您的体验和感受分享给年轻人呢?

克劳德·勒卢什:我要跟这些年轻人说一句话,“如果你们真的用心去看我的电影,我会帮你们节约很多时间。”因为当你在20岁的时候,各种理念都不是非常成熟。其实我这部电影就是拍给年轻人看的。

这部影片在法国上映之后,很多年轻人跟我分享想法。有个人对我说,看完电影之后对自己身边的女孩子,有了另外一种新的看法,很希望再过50年,依然能够和这个女孩子生活在一起。你看,这一对情侣就开始用新的角度去看待爱情了。所以我说这部电影真的是拍给年轻人看的,他们有一天也会到80岁的。

猫眼娱乐:您说过“最美的年华”就是要活在当下。那么不仅是爱情,联系到对电影的态度,是不是说让大家不要沉迷于过往的经典,而是要放眼未来无限的可能性?

克劳德·勒卢什:经典当然是要看的,它可以让我们爱上电影,这很重要。但是当下的电影展现了生活的现实性,具有同样重要的地位。什么是过去?某种程度上到我们现在开始要讲过去的事情,我们或多或少每个人都回去夸张的去表现过去的一些事情。

未来则是一种我们畏惧的概念,我们不知道未来会是怎么样的。当下则是有着一切的可能性,接下来的一个小时,我不知道该干什么,也许会去吃饭,也许会发生很多意想不到的事情,所以当下是一种非常有具体表现力的语言。

我这部电影确实是拍给年轻人看的,而不是给老年人看的,因为这对他们已经没有意义,他们本身就理解这些东西,而且起码有一些年轻人能够理解我拍的东西。

猫眼娱乐:老搭档让-路易·特兰蒂尼昂和阿努克·艾梅的年纪已经很大了,尤其像特兰蒂尼昂的身体条件不是特别理想,那么在拍摄的时候会去考虑到他的身体做一些特殊的安排吗?

克劳德·勒卢什:拍摄的时候确实有医务人员在现场候命。他年纪是比较大,每次他说要休息,我就让他休息,他要是不舒服,医生就会帮他看一看。

不过有一点,他虽然行动不是很方便,但是他现在的嗓音处在这一辈子最棒的状态,他念台词的震撼力是以前从未有过的。所以在这部电影中,我有一个特殊的处理就是尽量让他说话。这是一种取长补短,我看到了他现在的优势,就要尽量去把它展现出来。

猫眼娱乐:您是否看过王家卫的电影,对他的电影评价如何?

克劳德·勒卢什:我看过王家卫的《花样年华》。我觉得他肯定看过我的电影,当然他肯定也看过很多其他导演的电影。像我们这样的导演拍了电影,是会给后代留下烙印的。王家卫的电影肯定也会影响到别人,这很正常。

有一次,昆汀·塔伦蒂诺跟我说,“我要是没看过你的《偷抢骗》,就拍不出《低俗小说》。”库布里克也说,我的电影给了他很多灵感。

我在看《花样年华》的时候,确实感受了一些氛围,和我的风格有些相近。当然,这很正常,因为我们毕竟都是电影从业者,如果找不到一些共同的元素反而会令人惊讶了。

猫眼娱乐:您同辈的法国导演已经逐渐离我们远去,只有您和戈达尔还在坚持电影,您的创作热情会因此受到影响吗?

克劳德·勒卢什:这就是生活,我可能再过一阵子也会走,人生就是这样,总归是要老去的。那一辈的很多人都已经去了,但是我还活着,我有新的想法就去落实,去继续拍电影。如果说有一天我的身体跟不上节奏了,那可能就会是停止的时刻。当然,我也做好了这种准备,迎接这个时刻的到来。

猫眼娱乐:您之前提到的有关最后一部电影的计划,还是在按照正常的节奏进行吗?

克劳德·勒卢什:你们怎么都说我有什么最后一部影片的计划?我完全没有说过这个事情,但是我可以告诉你,我现在已经这么大了,随时都有可能离开,所以任何一部新片都有可能是我最后一部电影。

如果我还活着,那就不希望知道哪部电影会是我的绝唱,我也不会说计划哪部是我最后的电影。我只有要能力,就会一直拍下去。我既然活着,那肯定是有用的,如果上帝哪天停止了我的生命,就说明我确实没有用了。

猫眼娱乐:不知道是不是巧合,像雷乃、瓦尔达,他们生前的最后一部电影都像是人生的总结一样。那么导演您会有这种直觉吗?去在恰当地时间为自己的一生做一个总结。

克劳德·勒卢什:这其实还蛮奇怪的。你作为一个年轻人,会考虑这样的问题,我都已经80多岁了,但是从来没想过这个问题。我只要活着就会继续拍下去,的确会有这样的人,我没法评价他们,但至少我不是这样的人。我希望我能够像这样好好地活下去。

不过,过一会儿我可能就“离开”了,这也说不定。你也许会很自豪,“我是最后一个跟克劳德·勒卢什交流过的人啊。”我非常希望能够过几年再来中国,让你觉得“怎么勒卢什还在拍电影?”我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希望早上能够起得来,有动力去继续看电影拍电影。

人生就像是一部惊悚片,一直在问我到底什么时候离开。所以只要我活着,就想要做去更多的事情,就想要继续拍电影。这就是接下来我为什么要拿手机拍电影的原因,我的岁数大了,重的摄像机我也抬不动了,拿着手机拍电影会让我感到更加年轻。

猫眼娱乐:电影发展到现在,绝大部分的革新都来自于技术,电影语言上的创新越来越难。您是如何看待当下电影的创新?您用手机来拍摄电影,是不是有意识地想要进行一些变化?

克劳德·勒卢什:我是一个充满了好奇心的人,经常主动去接触新鲜事物。我认为电影每一次技术革新,从无声到有声,从胶片到数字,摄影机从大变小,这些新的运动都可以说是新浪潮,你必须接受这些变化。电影可以有很多不同的载体,这些都是全新的挑战。

很多青年导演都觉得拍电影很难,这话没错,在我们那个时代,50、60年代的时候拍电影,的确是很困难的,但是找钱就要花费很大的精力。但是我要说,随着时代的发展,拍电影变得越来越容易了。我自己就是要证明,我拿着手机也能拍出电影。全世界有70亿人,每个人都可以成为一部电影的导演。不一样的是,我有在60年代拍电影的经验,所以我的眼光不一样。虽然不是说所有人都可以成为伟大的导演,但是至少你已经有了成为伟大导演的工具了。

刚才提到载体,现在越来越多的人用手机和电脑看电影,这也是所有人必须去接受的现实。不过我相信虽然越来越多的人关注新的科技产品,但是他们最终还是会回到电影院的。因为我仍然认为,至少在现阶段,看电影这件事还是要坐在电影院里,和很多人一起分享,才是真正的看电影。

猫眼娱乐:最后一个问题,电影在您的生命中处于怎样的地位?对您的意义是什么?

克劳德·勒卢什:电影对我来说就是一切。我拍了大概50部电影,每一部都是一次生命的体验,可以说我已经活过了50次生命。再加上我看过了两万部来自于世界各国的影片,我这辈子过得已经很痛快了。电影就是这样,占领了我生命所有的一切。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