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节&活动 / 正文

第13届FIRST青年电影展闭幕 十项荣誉揭晓,“惊人首作”空前瞩目

“一部优秀电影应该有的倾向是——亲近普罗大众,有通俗化的情怀;导演作为作者,对世界和作者有深切的体验和感性的表达;同时对电影艺术形式进行彻底的追求。”

7月28日,第13届FIRST青年电影展在青海大剧院举办了青年电影盛典。盛典一号人物胡歌、朱亚文、王传君担纲主持人,由谢飞、田壮壮、张家鲁、宋佳、曾国祥、郑大圣、万玛才旦、张颂文、姚晨、梁静、海清、周冬雨、陈柏霖、郭麒麟、郑人硕等影展嘉宾颁出属于青年电影人的十项荣誉。

评委会主席刁亦男及评委会成员赵非、述平、陈哲艺、秦昊、查尔斯·吉伯特、查尔斯·德松的争论终于落实。

谈及评选标准,刁亦男概括道:“一部优秀电影应该有的倾向是——亲近普罗大众,有通俗化的情怀;导演作为作者,对世界和作者有深切的体验和感性的表达;同时对电影艺术形式进行彻底的追求。”

一号人物 王传君、胡歌、朱亚文

一号人物 王传君、胡歌、朱亚文

【一号人物担纲主持,胡歌朱亚文王传君开启脱口秀模式】

盛典一号人物胡歌率先上台,开启脱口秀主持模式:“我也是初涉电影圈的新人,希望青年导演们以后拍片不要忘了我,我是一个又便宜又好用的演员。”对于即将颁出的荣誉,他坦言理解青年创作者的心情:“虽然是一个竞赛类的影展,但每一部电影都体现着大家的梦想。”

曾国祥、陈柏霖为短片单元颁发荣誉,最佳短片授予瞿尤嘉导演《三尺》,细腻的剧作与场面调度营造出精妙的电影质感,影像空间中寄托了导演真挚而个人的情感,也呈现了创造性的导演思维。

去年FIRST经历实验动画提名空缺,今年却涌现出大量此类优秀作品,策展人王一舒笑称“遭到实验动画作者的集体报复”,最佳实验短片的遴选经过纠结争论,最终授予马兰花导演《宋四公大闹禁魂张》。传统戏曲元素碰撞电影介质,也在美学上达成高度统一,创造性的材质运用与剪辑同极具难度的真人表演拍摄结合,以东方视角探索影像美学的边界。

最佳纪录片授予《世外桃源》,郑大圣、万玛才旦、郭麒麟为导演周铭影颁发荣誉。影片舍弃了抒情与美化,以直接而自然的镜头、简单真实的拍摄方式构造强烈的冲击,在戳破荒诞现实之后,尝试向思辨更深处进发。周铭影表示:“纪录片导演是黑暗中那些人的良心,电影需要的是勇气。”

剧情长片单元,一种立场授予《鱼乐园》,张家鲁、郑人硕为导演柴小雨颁发荣誉。在影像与技术之外,影片彰显了乖张的生命力,它自由而恣意,在独立影像创作的立场,勇敢地张扬主流之外的不同价值,突围对生活与世界的惯常认知。柴小雨的感言和他的影片气质如出一辙:“我会像风火轮一样进步,我会的。”

FIRST今年首次设立的最佳电影文本,以表彰在影像创作中呈现高超文本创作能力及技巧、将文学性与视听语言创造性且高效结合的编剧作者。述平、陈哲艺、赵非为徐磊导演《平原上的夏洛克》颁发荣誉,影片将艺术性、商业性、类型化元素有机结合,文本充分服务于影片,在层层递进的戏剧性中,呈现出幽默感与谐谑的趣味。徐磊谦虚真诚地对评委表示感谢:“谢谢你们从不够好的作品里发现好的东西,让我意识到我对世界的观察和思考是有价值的。”

最佳艺术探索授予《马赛克少女》摄影方向,陈德森、李非、余皑磊为摄影师王维华颁发荣誉。摄影师用镜头捕捉人物内心暗涌,专心营造了恰当的电影氛围。若隐若现的真相,似有还无的诉说,都在画面中悄然浮现。

【演员集体表决心,海清临场为女演员自白】

最佳演员授予《离秋》中饰演爷爷的刘德基,海清、周冬雨为他颁发荣誉。演员表演自如又克制,在影片中呈现出精准的分寸感,以角色的质感与温度为影片提供持续的力量与支撑。

海清临时请在场的姚晨、梁静、宋佳一起上台,为演员群体自白:“亲爱的年轻导演,我们和你们一样热爱电影,很多因素让我们远离非常优秀的作品,请各位导演给机会。”梁静则表态:“我们真的需要年轻导演的扶持!”

随后上台主持的盛典一号人物朱亚文也对观众席的娄烨导演喊话:“秦昊都让您培养成FIRST评委了,什么时候浇灌浇灌我们啊?”对接下来三项最受关注的荣誉,他说:“今年入围影片很多都和‘春’有关系,多好。中国电影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渴望春天。”

【潜入春江黄金万两,FIRST再现两大荣誉花落一家】

评委会大奖《慕伶,一鸣,伟明 》

评委会大奖《慕伶,一鸣,伟明 》

评委会大奖授予《慕伶,一鸣,伟明》,张颂文、姚晨、梁静为导演黄梓颁发荣誉。影片以真诚又思辨的视角静静地回望着平实的家庭故事,饱含深情又克制地触碰生活下的暗流涌动,在看似平淡的影像流动中,悄然共情。黄梓现场点名其他竞赛入围影片:“今年有好几部电影我觉得都比我好,这些电影特别自由,电影就应该是自由的。”

最佳剧情长片《春江水暖》

最佳剧情长片《春江水暖》

最佳导演授予《春江水暖》导演顾晓刚,查尔斯·吉伯特、查尔斯·德松、穆森·马克马巴夫为顾晓刚颁发荣誉。导演以生活化的方式融合了不同的日常场景,极具创作野心。导演积极寻求把控不同层面的艺术表达方式,呈现出清晰的美学诉求与超高的完成度。

最佳剧情长片同样花落《春江水暖》,刁亦男、宋佳为全剧组颁发荣誉。影片在中国城市景观、水墨画卷美学结合的时空融合中寄托家庭故事,在家庭故事里得见关于故乡、社会、季节流转的中国面貌,对传统美学作出现代化的探索。

顾晓刚是第二次来到FIRST:“四年前我以一个纪录片导演的身份站在这个台上,此刻像拿到毕业证书,从纪录片到剧情片,感到FIRST对青年导演不变的扶持和支持,从评委会接过鼓励对我这样一个野生创作者特别重要。”

第13届FIRST影展完整荣誉名单

第13届FIRST影展完整荣誉名单

刁亦男则对未能有所斩获的年轻创作者说:“有可能今晚你们会非常失落,我曾经也是失落者,你们都非常优秀,在创作的道路上不要放弃,永远保持年轻的心。”

与此同时,在FIRST露天放映的盛典分会场,一场属于观看者的狂欢正在进行。从7月20日开始每天由观影嘉宾线下投票、影迷朋友线上支持的观众票选结果在此公布,杨荔钠导演的《春潮》获得本年度观众票选荣誉,感谢阿里旗下灯塔的数据统计支持。杨荔钠表示:“谢谢观众的厚爱,谢谢你们对于女性电影的理解和支持。”

由MOO音乐赞助的场外奖“先锋音乐突破奖”也于7月26日公布,授予《春潮》中半野喜弘的电影配乐。

【娄烨获FIRST年度面孔,也是永远先行的背影】

第13届FIRST影展年度面孔·娄烨

第13届FIRST影展年度面孔·娄烨

青年电影盛典最后颁出的是一个特别的荣誉,谢飞、田壮壮授予娄烨导演“年度面孔荣誉”。在担任第11届FIRST影展评委会主席时,娄烨曾对青年作者们说:“如果遇到了一些表达的困难,你应该表示兴奋,因为很可能一种新的可能性就要出现了。”当青年作者遇到各种意义上表达的困难和创作的窘境,娄烨始终是那个先行者,摸索道路,建立姿态,以无言的方式告诉后来者,应该以怎样的精神坚守创作。他的在场总能不断给出鼓舞和指引,我们也越来越需要他的在场。

盛典一号人物王传君最后上台主持,此刻西宁正在下着暴雨,他简短有力地说:“希望这场雨之后,我们依然可以感受到温暖的阳光和一点希望。”朱亚文则说:“在青年电影的语境下,很多时候方向感是失效的,我们在乱走的过程中相遇,走到天将明的时候。”

第13届FIRST影展盛典谢幕

第13届FIRST影展盛典谢幕

炙热的夏天结束了,我们珍视每一个当下由个体发出的声音,惊人首作现场爆炸式的欢呼,每一次字幕流动时音乐厅的掌声潮涌,在一些时刻汇集成某种力量的质疑和批判,以及那些沉默的声音。但更重要的是,在今天,借由聚拢而来的前辈影人、明星嘉宾、年轻创作者,借由他们所携带的专业、标准和热忱,一些更长远的声音得以出现,一些作品将迈入更大的视野,一些作者将走向更远的未来。

第13届FIRST青年电影展,闭幕。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