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灾难英雄主义题材电影《烈火英雄》:火海中的最美逆行

《烈火英雄》恰逢八一建军节上映,是国内电影不常见的灾难英雄主义题材。在当下莺莺燕燕的国产片风潮中,这部宣扬军人血性的硬汉电影,无疑展现出消防战士用血肉之躯逆行在火海

1

《烈火英雄》恰逢八一建军节上映,是国内电影不常见的灾难英雄主义题材。在当下莺莺燕燕的国产片风潮中,这部宣扬军人血性的硬汉电影,无疑展现出消防战士用血肉之躯逆行在火海,保护人民生命安全的英勇无畏。这是一次英雄主义的喷发,让人联想起大连7•16油管爆炸事件和天津滨海新区8•12爆炸事故。熊熊烈火中,每一次惊心动魄的营救,每一次被浓烟吞没的危难,都有消防战士闪着火警的急促身影。电影情节紧凑,爆炸场面惊人。虽然结局没有悬念,英雄壮烈牺牲在火海,但让人热泪盈眶的是他们用血肉之躯留给其他人,生的希望。

电影根据鲍尔吉·原野的长篇报告文学《最深的水是泪水》改编,黄晓明主演的消防队长江立伟,在电影中采用平民化的视角演绎,甚至有自己的缺点。他因为家庭而退缩,但最终在火海看着妻子和儿子的照片,却战胜了心魔。江立伟在片中最重要的场景——油罐火灾现场,关一个阀门要拧8万圈,拍出了接近真实的感受。手套没了,江立伟依旧赤手转动滚烫的阀门,他不仅要忍受火焰的灼热感,甚至将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一个人独自转动最后一道阀门。作为一名有家庭的男性,能够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中坚持战斗,一定是火灾磨练出了他超越常人的信念。最后生死关口,他让一起关阀门的队员先走,突出其高大的形象,显示出作为英雄人物应有的牺牲精神。

头盔砸碎,满脸是血,甚至起泡,创伤障碍后的江立伟,应对连锁火灾爆炸却坚守战场,让人想起《摩天营救》,抑或是经典的《虎胆龙威》和 《摩天大楼失火记》。而此时的主人公已完全不同于以往的英雄,没有了脸谱化的刻板形象。江立伟陪儿子参加运动会时,因为“害死人”的闲言碎语,而在儿子面前沮丧,那双腿跪地的绝望眼神让人心疼,他没有了其他电影中英雄的高大全形象。而片末,火舌怒吼,江立伟关上所有阀门对着黄色的烈焰说:“你输了”。刹那间,他被气流冲出,瞳孔映着黄色火苗葬身火海,他幻想着和妻、子团聚,如此悲壮将聚光灯都打在了他一个人身上。

作为灾难片,《烈火英雄》的创作正是基于大连真实事件拍摄,真正的价值在于“灾难”部分的艺术表现。震耳欲聋的气流,从窨井盖冒出,连锁爆炸冲天,整个城市陷入一片火海之中,城市上空也笼罩着红色浓烟,强烈的视觉震撼力触目惊心。灾难引起的全民恐慌和社会秩序紊乱也让人倍感焦心——全民买机票逃跑,船票机票一票难求,车辆堵塞交通事故频发,冷漠对待即将生产的孕妇,这些桥段堪比叙事模式成熟的好莱坞灾难片,宏大场面制造出紧迫感和危机感。

电影有两处泪点,都在精华高潮的后半部分。一处是所有消防战士守在油罐旁,共同抵御流淌火进入化学灌区。这种火舌怒吼、稍有不慎就会燃爆的压迫感,映射在消防队长马卫国紧绷的脸上。他接到指令:必须死守化学罐区挡住火源。然而现场人力和供水紧缺。耗材很快捉襟见肘,先用水后用粉尘最后只能搬砖挡住流淌火。眼看火势凶猛,马卫国拿起手机给队员们录起告别视频。在向死而生的最后关头,队员们强忍痛楚,告诉家人思念和爱,如果有下辈子一定照顾好家人……集体主义的全景视角,让身边的许多观众情不自禁地流下眼泪。

另一处泪点是,消防队长徐小斌和当天原本要共进婚姻殿堂的妻子在灾难现场,天人两隔的情境。化学灌区缺水,只能远程抽海水来供水。但水中垃圾太多,导致管道堵塞。千钧一发之际,徐小斌跳入水中清理垃圾,却被渔网缠住,被救上岸时已没有任何气息。作战指挥部的未婚妻听到后,泣不成声地跑到岸边,跪在他的尸体旁,擦干净孤胆英雄的身躯。听到指挥中心报告牺牲的消息,所有战友痛哭流涕。

不管什么时代,什么国家,都需要英雄。火海无情,战友有情,这些英雄的群体形象,写实了消防战士的满腔热血,具有人情味的当代军人情怀。他们是党员,家里有兄弟,所以组成敢死队“冲锋陷阵”的豪迈,让人血脉贲张。他们穿着银色隔热服,隔着屏幕都能让人感受到灼热感。战友们之间正义凛然的敬礼,以及类似《我不是药神》十里长街市民送别英雄的场景,这些爱国主义情怀,引起观众的共鸣。平安从来都不会从天而降,不过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英雄们一路走好”!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