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新版无法复刻经典 《狮子王》只是在时光机中

时光中的人长大了,但时光机中的经典动画,却依旧那么鲜活。小学时,笔者拖着父母的手到电影院欣赏《狮子王》,彼时到电影院看动画片属于儿童间流行的时尚。

1

时光中的人长大了,但时光机中的经典动画,却依旧那么鲜活。小学时,笔者拖着父母的手到电影院欣赏《狮子王》,彼时到电影院看动画片属于儿童间流行的时尚。老版《狮子王》太过经典,所以任何对经典的模仿,势必会引发争议。但随着经典旋律《Can You Feel The Love Tonight》在新版电影响起时,心中的不老泉汩汩涌出,洗去了刀疤的阴影,也洗出了曾经纯净的童心。

新版《狮子王》无法复刻经典

二维动画具有永远无法替代的魔性,即使新版中的色彩绚烂明艳,但想象力却不再。譬如,结尾拔地而起的千层蛋糕般的动物塔,显然无法在接近真实的新版中再现。更多的争议来自动物的面瘫,虽然新版和BBC纪录片《鸟瞰地球》的拟真度有得一拼,但观众依旧无法接受,《动物世界》中的雄狮,竟然能拟人似地学人说话。

但新版比老版多出半小时,一些地方对老版进行了补充。新版增加了娜娜出逃荣耀王国的桥段,这就是新版呼应时代潮流,将娜娜赋予新时代独立女性特质,像极了《玩具总动员4》中的牧羊女。

此外,新版还改写了刀疤和鬣狗的关系。在老版中,鬣狗只是刀疤的忠实打手,但新版鬣狗与刀疤相互勾结利用。影片伊始,刀疤像极了一个巧舌如簧的政客,向鬣狗许下承诺。只要彼此结盟,刀疤成为国王后,在狩猎区域内,鬣狗下半辈子都不愁吃喝。如此诡辩,使得鬣狗在片末认清刀疤的真面目,群起而攻之。

老版中的神秘主义色彩,同样在新版得到延续,旧版巫师长老狒狒只凭一小球飘来的狮毛,便读出辛巴没死的隐藏信息。而新版更有自然生态循环的演绎。

儿时,许多小朋友一定对彭彭和丁满,疣猪和獴这对活宝过目不忘。其座右铭是“哈库纳玛塔塔”,成为许多孩子解开烦恼的咒语。新版还给他们加了句新台词:“人生就是一条直线”。如此直线哲学,给辛巴带来两种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对立:前者强调肩负责任,而后者强调及时行乐。最终,辛巴选择走父亲“仰望星空”的道路。

25年前许多人没有读懂刀疤

25年前被辛巴励志的孩子,可能重温新版故事时,忽然读懂了刀疤。“人之初性本善”,他并非天生恶人,只是因爱生恨。

首先,刀疤的生存环境恶劣。其次,刀疤的地位不受尊重。第三,刀疤饥饿得只能吃死尸。再者,刀疤是情场失意者无人疼爱。最后,刀疤始终摄于政治高压之下,对于亲弟弟,辛巴的父亲始终保持君臣的凌驾感。

此次新版改编却不同于旧版动画,利用动作捕捉、VR拍摄技术、CG技术等,将以往的手绘动画角色塑造为外形逼真的动物。如果单纯追求动物的写实性,比不上自然的纪录片,这种矛盾来自CG动画的发展路线。迪士尼无法解决二元矛盾,只能用歌舞元素隐藏叙事节奏,使得新版电影过度太快,辛巴刚遇到彭彭和丁满没多久就变成了大狮子。但作为许多人童年的第一部“启蒙动画”,旧版华丽蜕变为栩栩如生的“真狮版”,充分印证了科技在电影中的里程碑式跨越。莎翁的《哈姆雷特》剧本具有合家欢性质,虽不是本土产物,但情怀“回忆杀”一路走来,还是吸引许多儿时观众捧场。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