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逃离北上广”,电影《拿摩一等》定档9.12

近年来,都市青年人的生活状态成为社交媒体上讨论的热点,居高不下的房价,高昂的生活成本,让大城市的年轻人疲惫不堪,而离开一线城市,去到小城市更成为一种社会现象,“逃离北上广”一时成为热门的社会话题。

由阿年执导,杨玏、归亚蕾领衔主演的电影《拿摩一等》今日发布定档海报及定档预告,宣布定档9月12日全国公映。影片聚焦当下都市青年在生活上的烦恼,一对在上海打拼,面临生活和事业困境的青年,回到老家,和故乡和外公外婆和母亲和发小共渡了一段拿摩一等的温情时光。

《拿摩一等》定档海报

《拿摩一等》定档海报

最终他们是选择留在家乡,还是返回上海, 这个疑问要到影片上映后揭晓。定档海报中,一家人在院子里其乐融融的场景,更是让无数人看了之后想到自己的父母、外公和外婆。

近年来,都市青年人的生活状态成为社交媒体上讨论的热点。居高不下的房价,艰难承担的生活成本,让大城市的年轻人变得疲惫不堪。马上30岁的90后也被媒体调侃提前进入“中年危机”,而离开一线城市,去到小城市或回到家乡生活更成为一种社会现象,“逃离北上广”一时成为热门的社会话题。

杨玏(饰肖声)

杨玏(饰肖声)

电影《拿摩一等》的创作缘起正是来自导演对社会的观察,阿年一位朋友的孩子大学毕业后,在北京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选择回到老家。阿年从中敏锐地察觉到当下年轻人的心理困惑,便由此出发,创作了《拿摩一等》的故事。

片名“拿摩一等”来自英语“Number One”的译音,在江南方言中有“潮、时尚、最好”的意思。片名也暗含导演对于生活的理解:不论在哪生活,都是最好的。

邱林(饰顾真真)

邱林(饰顾真真)

徐才根(饰外公)

徐才根(饰外公)

陶慧敏(饰肖声妈妈)

陶慧敏(饰肖声妈妈)

影片导演阿年是第六代导演代表人物之一,在上世纪90年代引领都市电影的创作浪潮,作品曾在柏林、塞巴斯蒂安等重大国际电影节展映,代表作《感光时代》《冬日爱情》《呼我》等。《感光时代》在2005年中国电影百年之际,被中国电影资料馆和权威媒体联合评选为百年百部优秀作品之一。

此次的新作《拿摩一等》是阿年导演的倾心之作,并曾在第31届东京国际电影节中国电影周上放映,感动了众多日本观众,荣获“最受观众欢迎奖”。片中朴实温暖的故事超越了国家地域的界限,一位日本老人表示:“真想回到电影里去重新活一遍”,一句话让现场观众也湿了眼眶。

影片除了选用贴近年轻人状态的青年演员杨玏、邱林来担当主角,阿年导演更盛邀归亚蕾、徐才根、陶慧敏、马伊琍、史可等实力“戏骨”加盟影片,著名编剧、影评人史航以及著名歌唱家白雪也惊喜客串。

归亚蕾多次获得重量级电影节影后桂冠,在《喜宴》《饮食男女》《重返二十岁》等影片中出演的母亲、奶奶等角色深入人心。此次,归亚蕾在《拿摩一等》饰演一位慈祥、温暖的外婆,与徐才根饰演的外公一起,演绎了简单、纯真的爱情生活。事实上,影片拍摄地浙江德清县新市古镇,正是归亚蕾父亲的出生地,也是她素未谋面的已故奶奶长年居住的地方。

归亚蕾(饰外婆)

归亚蕾(饰外婆)

电影《拿摩一等》由阿年导演,杨玏、归亚蕾领衔主演,邱林、徐才根、陶慧敏主演,马伊琍、史可、白雪、史航、谈莉娜特别出演,定档9月12日全国上映。

关键词: 电影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