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蕃薯浇米》平遥展映 归亚蕾杨贵媚演绎闽南故事

10月10日,第三届平遥国际电影展如期在山西平遥电影宫开幕。10月13日,《蕃薯浇米》导演叶谦,影片作曲徐林,演员肖懿航一同出席该片在平遥国际电影展的展映活动,并与媒体、观众进行了现场交流。

10月13日,《蕃薯浇米》影片宣发方代表朱玮杰也受邀出席该片在平遥的相关活动。《蕃薯浇米》通过细腻的镜头语言,铺陈出民风淳朴的闽南当地人朴素的生活状态,让观众返璞归真的同时,也勾起了大家对人文情怀的珍视。

1

首场展映反响热烈  “地瓜稀饭”诉说人生真谛

《蕃薯浇米》作为大陆第一部全闽南语影片,已在国际上获得一定的认可和赞誉。此次该片首度在国内展映,受到不少媒体、业内人士及影迷的高度期待。展映现场座无虚席,放映结束后全场响起阵阵掌声。《蕃薯浇米》由归亚蕾、杨贵媚两位实力影后加持,讲述了寡妇林秀妹抚养两儿成家后,发现自己曾经“被需要”到现在“无关紧要”的现实转变。经历了唯一好姐妹青娥的死亡触动后,已过七旬的她决定要在死神来临之前再次证明自己价值与存在感。

《蕃薯浇米》作为中国电影导演协会“青葱计划”第二届五强及第二届平遥国际电影展发展中电影计划项目,这次以更为完备的姿态亮相,瞬间获得了各家媒体及影迷的关注。值得一提的是《蕃薯浇米》是叶谦跨界指导的首部院线影视作品,他以往的标签更多的是一位独立时装设计师,通过对时尚的把控传播闽南文化特色。作为土生土长的闽南人,这次他将才华施展到影视作品中。

2

影片通过影像,探讨了在“人”,“信仰”,“灵魂”共同组成的中国闽南独特社会伦理结构,看似荒诞又情意满溢。而影片整体柔缓,些许波澜后又归于平静的感觉,也给观众一种平和、温情的观感,就像“蕃薯浇米”(在北方叫做地瓜稀饭)的味道一样。在映前见面会上,导演叶谦也解释了片名的由来:“片名取自泉州惠安闽南语‘地瓜粥’的音译。我很喜欢它的汉字面意:有水就有草有米。人们总期望在生活中探寻各种意义,而生活本身的意义其实就如‘蕃薯浇米’般朴素简单平淡。因此‘不悲不喜’反而才是体验生活的正确打开方式。”

影视作品展现地方特色  细腻情感感化观众内心

《蕃薯浇米》以闽南农村老人的暮年生活故事为脉络,全面展示了闽南特有的地域文化和风土人情。特别是闽南地区多种宗教文化共存共荣的独特景象,更是吸引着观众们的好奇。片中赶海晒盐、腰鼓舞、祭拜妈祖等带有浓郁地方特色的镜头,让观众身临其境,欢快的闽南民乐,让观众仿佛置身于闽南大地之上。不少观众映后夸赞影片:“一再被影片中生动的人文打动着,果然真诚的故事最能打动人。无可厚非它是一部地道的闽南地域风格影片。”

3

《蕃薯浇米》中归亚蕾、杨贵媚这对虽已暮年,但心态依旧年轻的“资深少女”也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影片在平淡的生活状态下,涌现出两位老人之间的珍惜与不舍,这种闺蜜情深的刻画更像是一出闽南版的“阳光姐妹淘”。有资深影迷表示:“当‘变老’成为每个人都要面对的课题,这部电影的意义将会被更多探讨。影片中展现的深厚闺蜜情让人感动,而片中夹杂的真挚夕阳恋更让影片持续升温。希望这部纯净而优雅的电影可以被更多爱电影的人看到。”而影片中流露出的中国传统亲情间向下的情感传承,更让人感悟颇深。面对老母亲从“被需要”到“无关紧要”导演表示:“中国式的亲情关系很特别,看似平静表面之下常有涟漪暗涌。当亲情伦理与情感责任交织在一起,对错已变得没那么重要。影片就是想通过纯真而感性的视角,去探究她的内心波澜,以此去尝试理解剧中的每一个人物。”

4

     《蕃薯浇米》预计将于今年上映。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