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攀登者》突破十亿大关 片尾彩蛋致敬中国英雄

10月16日,由徐克监制,李仁港编剧兼导演,吴京、章子怡、张译、井柏然、胡歌等领衔主演的电影《攀登者》在经历票房逆跌、排片稳步上涨的走势之后,总票房成功突破十亿大关。

片尾特别纪录片致敬英雄 影片细节考究1:1还原历史

日前,电影《攀登者》发布片尾特别纪录片,曝光了中国登山队两次北坡登顶珠峰的珍贵影像资料。视频中,两代中国“登顶英雄”的真实面容与名字一一展现,包括1960年登顶的王富洲、贡布、屈银华以及1975年登顶的9位登山英雄。一些观众因为片尾这份致敬而深受触动:“当一个个攀登英雄名字出现在大银幕上,眼泪唰地一下流了出来,这些为国流血为国拼命的人,应该被记住!”而影片中,张译所饰演的“曲松林”原型正是其中60年成功登顶的“攀登英雄”屈银华。对于出演这样一个角色,张译表示:“内心是有压力的,除了翻查资料也有不断在跟屈老先生的家人去了解关于他的各种信息,希望不辜负他的家人所赋予的期待。”最终张译深度细腻的演绎也得到了屈银华女儿屈虹的认可:“你把我父亲的轴劲演得几乎一模一样。”而胡歌所饰演的“杨光”一角原型则是75年登顶前将睡袋让给队友,导致冻伤失去双腿的夏伯渝,影片上映后,夏伯渝更是与其在线互动,夸赞其诠释精准,胡歌则谦逊回应:“戏剧的精彩是有限的,现实中的人和事,才具有无限的力量。这是‘杨光’和‘阳光’的分别。希望更多人能从您的身上获得永不言败的信念和力量!”

3

电影《攀登者》改编自真实历史事件,为了还原当年登山队的艰苦付出,将观众身临其境地带入当时那个年代中。主创团队在影片前期筹备阶段,针对1960年跟1975年两次攀登做了大量史料收集工作,并采访咨询了桑珠、夏伯渝等攀登前辈们。影片编剧阿来坦言:“几年前我采访过1960年上过第二台阶的四个登山英雄。后来觉得还不够,直接就冬天跑到拉萨,通过西藏的登山学校联系到1975年的登山队员以及攀登过世界7000米以上山峰的西藏登山队员。”而通过对比片尾特别纪录片中一系列真实画面,影片最终效果的呈现也让观众不免惊叹于种种细节的精准还原。不论是富有历史年代感的场景搭建,还是中国登山队当时对应所使用的冰镐、冰爪、氧气瓶、登山服等装备道具,一切都遵循史料记载在影片中实现了1:1的再现。同时电影还真实呈现了登山队从北坡攀登珠峰过程中所遇到的一系列地域地貌,包括前进营地、北坳大冰壁、大风口等,重现了登珠峰期间的种种惊险过程。吴京、张译、井柏然、胡歌等主演们更是提前进组,进行全面训练,除了练习攀冰、学会使用包括冰镐在内的一系列攀登工具,更亲自体验如何在极寒环境下完成一系列负重登山训练。

1

影片破十亿票房大关 观众真情实感发声助力口碑逆袭

随着主创们五天五城的路演结束,越来越多的观众走进影院,并在网络平台发表真实的看法,“好看”“正能量”等声音不绝于耳。在口碑助力下,电影《攀登者》总票房顺利突破10亿大关,并在两大购票打分平台持续稳定9分高位。日前,一份面向全国观众展开的“《攀登者》五十城百场问卷调查”得到了近8千人的参与评价,收获了大众当前对于影片最真实的反馈。调查数据中可以看出,参与调查的近九成观众纷纷给予了影片好评支持。

4

从映后五城五地路演到北大校园的特别放映,吴京、张译、井柏然、胡歌所组成的“攀登男团”一路直面观众提问,真挚解读影片故事、角色塑造以及人物情感。活动现场,吴京坦言:“在片场冻得眼泪鼻涕直流、受伤住院,所有演员都以最真诚的付出,给共和国70年,用我们自己的专业,献了一份礼物。这就是最大的收获。”而影片所引发的情感共鸣也同样带给不同年龄不同身份的观众们温暖与感动,“三十年没进电影院,感谢电影重燃我心中那份赤忱的热爱,帮助我找回属于那个年代感动的记忆。”“这是一部你看完以后不敢说自己太难了的电影,感谢它在迷茫游走之际,给了我鼓舞与感动。”

5

电影《攀登者》已于全国热映中,北美、英国同步公映。该片由徐克、曾佩珊监制,李仁港编剧兼导演,阿来编剧,吴京、章子怡、张译、井柏然、胡歌、王景春、何琳、陈龙、刘小锋、曲尼次仁、拉旺罗布、多布杰领衔主演,成龙友情出演,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出品,上海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发行。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