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扶贫电影《迟来的告白》在京首映,口碑惊艳成献礼片新标杆

10月16日下午,扶贫攻坚题材电影《迟来的告白》在京举办首映礼见面会。会上,来自国务院扶贫办、《中国扶贫》社的多位领导嘉宾和各界媒体记者观看了电影。

靠口碑才是硬道理 克服严酷拍摄环境打造良心好片

作为一部“另类”的主旋律影片,《迟来的告白》将一位退伍军人奋斗在扶贫攻坚第一线的故事讲述得细腻感人,泪点笑点齐飞。影片还加入了90后年轻干部成长、脱贫攻坚与企业转型结合等新时代元素,董波主演的“大叔”型军人“少说多做”的硬汉风格荷尔蒙爆棚当场圈粉女性观众。不少观影者呼吁:丢掉献礼片生硬煽情的刻板印象,应该多给《迟来的告白》这样真情实感的电影一些排片,多给默默奋斗的扶贫英雄一些关注。平凡之中见伟大,他们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他们需要全国人民的支持和鼓励。

1

全体主创向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得者刘锦秀致敬

据悉,该片为还原贫困地区的真实环境和人文氛围,选择在只剩下⼗几户老人和孩子的山西贫困山区实地拍摄,克服了原始盘山土路、没有手机信号、只能依赖对讲机和人工跑腿等诸多困难。其中一场冒雨救人的戏,更让主演董波深刻体会了扶贫之路的艰辛:“一车水十几分钟就没了,但消防车加水来回要2个多小时。我感受刺骨的冰水从天而降,在泥水里摸爬滚打,步履艰辛地行走于泥泞的山路,也寓意扶贫工作的艰辛前行。”

2

大叔与“小鲜肉、小鲜花”新鲜搭配 90后扛起扶贫工作大旗

《迟来的告白》中,主人公“余穆”身负家国大爱,但并没有用口号式的发言来煽情,而是通过实干来默默奉献扭转贫困。对于主人公性格的塑造,导演李彬分享说;“我想让角色具备一种务实低调、一言九鼎的形象,深陷危难当中仍然坚韧内敛,毫不张扬更不会炫耀自己。我认为能在逆境中生长,能承受巨大的委屈,才是一个军人应有的个性内涵,董波很好地完成了这个角色的塑造。”

3

与他不同的是,“扶贫小队”的另两位组员均是90后年轻成员,由青年演员罗米和程琢扮演。罗米饰演的朱涟年轻、爱漂亮、懂流行,她从一个都市俏佳人转变为可以肩负重任的扶贫干部,其中转变也是本片的一大亮点。主演罗米表示:“从最开始的不适应,到逐渐得心应手,他们是很负责、朝气蓬勃的新生力量。”对于角色的设置,导演表达了自己的初衷:“社会上一直以来对90后和00后的年轻人有一些不公的认知,认为他们吃不了苦、难堪重任,我对这一认知持反对态度。我有意地将90后年轻人写在片中,他们不仅完成了人物的塑造,而且价值观和人生观发生了巨大的蜕变,我为他们点赞。我的体会是只要正确引导,年轻人一定能够肩负使命,担当重任。”

7

8

4

体现新时代优秀扶贫干部精神风貌,紧扣时代脉搏,为2020年在中国实现全面脱贫的目标鼓舞士气。据悉,该片将于10月17日全国扶贫日当天上映。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