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惠东导演电影处女作《风吹吧麦浪》即将全国上映

由西部电影集团导演惠东执导的中国首部散文电影《风吹吧麦浪》即将全国上映,日前在西安市鄠邑区隆重举办首映式,剧组主创人员导演惠东、主演张燕妮、杨宗儒,出品人李岁全、编剧王洁等共同亮相。

惠东导演在拍摄现场

惠东导演在拍摄现场

由西部电影集团导演惠东执导的中国首部散文电影《风吹吧麦浪》即将全国上映,日前在西安市鄠邑区隆重举办首映式,剧组主创人员导演惠东、主演张燕妮、杨宗儒,出品人李岁全、编剧王洁等共同亮相。中共西安市鄠邑区委书记范九利、西安市鄠邑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阅农、中共西安市鄠邑区委副书记李化、西安市鄠邑区区委常委、副区长王值等领导及陕西省散文学会会长陈长吟莅临出席,中国散文学会会长红孩密切关注并发来贺电,预计该影片将于9月10日全国上映。

《风吹吧麦浪》是一部展现时代变迁之下农村青年成长史的主旋律题材影片,故事根据著名作家红孩的散文作品《望长安》和《风吹麦浪》改编而来,讲述了一位农村女青年麦穗追梦筑梦的成长故事。麦穗渴望美好生活,不放弃理想,进城务工依然坚守对艺术的追求,经历一系列的坎坷最终学有所成,她不忘初心,毅然回到家乡开办画馆,教习留守儿童户县农民画,为更多的”小麦穗”筑起追梦的桥梁。随着更多责任的承担,她深切感受到新农村建设给家乡带来的发展变化,更加坚信未来在希望的田野上。

在惠东导演看来,好的作品离不开生活,我们每一个人都是这个时代的受益者、见证者、参与者,影片中的主人公农村姑娘麦穗,在一次次磨难中得到了锤炼,她既普通又典型,她就在我们的身边。她是具体的,又是升华的,她真实鲜活,就是我们的兄弟姐妹。

惠导演表示,影片彰显出在党的十九大、振兴乡村发展战略的指导下,城乡文化的碰撞、新农村建设的丰硕成果,并传递了普通人凭借坚定信念依靠自己的双手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伟大梦想。《风吹吧麦浪》是一部由小导演小投入,关于大时代背景中小人物命运发生改变的大情怀电影。影片以新颖的电影语言,独特的故事题材,来传递主流价值观的形式,书写和记录了人民的伟大实践,时代的进步要求,充分体现了电影人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塑造中国形象,弘扬中国精神的历史责任。

总书记讲到文艺创作时指出,一定要“守正创新”。这次电影《风吹吧麦浪》把一篇不足五千字的散文改编成电影,是一次大胆的探索,影片充分借鉴了文学中的散文结构,不遵循传统的戏剧结构形式,不同于我们平时看到的电影,这其中并没有传统电影中激烈的戏剧矛盾冲突来推进情节的发展,也不见贯穿始终的情节冲突,通过多种叙述手段,用多侧面、多层次的手法,使作品更加自然的接近生活的本来形态,以达到亲切可信的艺术效果,形散神聚的结构中表现现实生活中的戏剧性因素。他略微担心没有强烈的视觉刺激和这种散文式的电影叙事方式,观众是否会接受和喜欢,虽然这更加接近生活的本来形态。

如画的大场景、舒展的航拍镜头自、然流畅的故事,《风吹吧麦浪》首映现场赢得观众们的热烈掌声,小切口反映大时代,以小人物的命运纠葛抒发社会大情怀,主人公麦穗的心路历程真实自然,引发观众产生共鸣,也给很多仍在梦想奋斗路上的人们以鼓舞。为人民创作,为时代讴歌,导演惠东对记者表示牢记习主席对于我们文艺工作者的殷切希望:“文艺工作者要想有成就,就必须自觉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欢乐着人民的欢乐,忧患着人民的忧患,做人民的孺子牛”,为这个伟大的时代讴歌是电影人责无旁贷的使命!

关键词: 电影 散文电影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kuch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