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巩汉林演绎平凡而伟大的“小巷管家”获赞无数

近日,一部真实反映北京基层治理工作经验的电影《小巷管家》在北京市档案馆举行首映式,影片以小人物的故事折射出了大情怀,感动了到场的观众和专家。

电影《小巷管家》由北京市委组织部联合中国传媒大学共同策划制作,以全市2.3万名“小巷管家”平凡而伟大的先进事迹和“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为主要内容,将北京市的基层治理工作和百姓的实际生活紧密结合,集中表现了在基层治理过程中如何打通最后一公里、甚至最后一米的感人故事。

4

影片由郑昊执导,马铨联合导演,巩汉林领衔主演,张英、方清平、巩天阔、张兆北、张京生、翟小兴、孙茜、孟秀、李勤勤、贾雨岚、刘大为、卢秋宏等联合主演,展示了幽默而不夸张,感人而不煽情的京人、京事、京味,以及地道的京韵文化。

以东北笑星形象深入人心的巩汉林,此次在影片中饰演了一位热心肠的北京大爷赵建国。作为“小巷管家”,他义务帮助老街坊解决生活问题,改造厕所、美化街道、清理煤棚……虽然过程中受了不少委屈和埋怨,但随着胡同环境变得越来越好,他的辛苦付出最终也得到了街坊邻里的认可。

5

“这部电影真实地反映了我们把国家治理落实到了基层,而且是通过很多这样甘于奉献的‘赵大爷’来实现的,所以不仅北京要呼唤更多的‘赵大爷’,全中国都要呼唤‘赵大爷’!”在映后的专家座谈会上,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主任、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感慨地说。

3

《文艺报》艺术部主任高小立认为,这样一部描写社区普通老百姓生活的电影,确实是“久违了”。“影片里的人物形象特别鲜活、特别接地气,通过赵大爷的热心肠,感受到了北京人的热情和令人感动的邻里情,非常温暖。我们的影视作品就应该多表现老百姓身边的故事,因为普通老百姓的生活面貌,才真正代表一个国家的精神面貌。”她也提到,电影《小巷管家》将基层党建工作用艺术化的形式来进行宣传,是一种创新。

2

“小巷管家”的工作琐碎而繁杂,但影片通过小题材、小人物、小切口,折射出了重大的社会意义。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胡智锋认为,电影讲述的虽然只是“小巷管家”的小故事,但呈现出的却是中国特色的社会治理模式,以及中国独特的邻里关系和人际关系,充满了中国魅力。

1


关键词: 巩汉林 小巷 管家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