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电影《应承》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中国西部文艺电影典范

电影《应承》作为一部反映底层人民生活的现实题材的电影,历时三年创作打磨最终完成,是宣传文化自信,倡导诚信之美,输出中国文化的又一成功电影力作。

10月25日,由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办,《电影艺术》编辑部承办的电影《应承》观摩及专家研讨会在北京中国电影家协会成功举办。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年之际,电影《应承》讲述中国故事,输出中国文化,展现一带一路起点陕西独特的风土人情,可以说电影《应承》是展现中国西部生活的文艺电影典范。

《应承》由徐海洋担任出品人,芦苇监制,贾樟柯任艺术顾问,制片人王志平,西影集团导演王军执导,倪泓编剧,冯远征、李滨、于非非、岳红、戴玥、雷恪生等主演。电影《应承》从罗马国际电影节载誉而归,在第十四届意大利罗马国际电影节获得吉洛·彭特克沃(Gillo Pontecorvo)电影奖。

当天有来自电影界、评论界的众多专家、学者与电影主创团队观看了影片并对电影《应承》的社会意义、艺术创作等角度进行了研讨与建议,一致认可了这部影片的艺术水准,展现出了中国文化特色和自信。研讨会深刻挖掘了电影《应承》的精神内涵和文化价值。

影片导演王军,中国文艺评论协会名誉主席李准,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主任、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中国台港电影研究会会长、中国电影家协会原党组副书记许柏林,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教授李道新,河南影视集团原副董事长兰立新,北京电影学院图书馆馆长、教授王海洲,《当代电影》社长兼主编、研究员黄莆宜川,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所副所长、教授赵卫防,《光明日报》文艺部副主任李春利,中国电影资料馆电影史学研究室副主任李镇,影评人赛人,《电影艺术》执行主编、研究员谭政,神木文旅局副局长方尚鹏,神木文旅集团董事长徐海洋,影片编剧倪泓,北京文化艺术资源研究院特聘研究员陶为等出席了电影研讨会并发言。

导演王军

导演王军

王军导演讲述了该片的创作缘起,主创以写实的视听方式呈现剧本的文学故事。在与芦苇老师、冯远征老师一拍即合之后,便不断付出心血用心创作。他坦言拍摄完成之后的作品和创作初衷是贴合的,形成了符合意大利新现实主义的美学风格,因此在罗马国际电影节的首映获得认可,并获得荣誉。这部电影是颂扬中华民族老百姓的诚信,同时也是展现地域性文化和景观的。

中国文艺评论协会名誉主席李准

中国文艺评论协会名誉主席李准

李准认为在中国早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明年全面走向小康的历史时刻,《应承》的创作团队有勇气表现两个弱者对自我尊严的追求和自我救赎的完成,这是很难得的,也极具艺术价值和现实意义的。他指出电影《应承》表现出君子要重承诺的价值观念,这种对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诚信的表达,即形成了这部电影的现实意义。影片主演冯远征塑造的人物形象在细节上极其有力量,他不甘心命运的蹉跎,不顾一切维护人格的尊严,而社会责任感的实践就是维护人最高的生命尊严。

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主任、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

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主任、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

饶曙光指出,《应承》开始走向了深刻的现实主义,这个非常难能可贵的!影片表现了底层生活很多残酷性,这也许就是作者追求的对生活的深刻表达。一直以来电影学者做现实主义问题研讨的时候,加了很多定义:“积极、健康、温暖、建设性”。他认为中国电影可以有多样化的现实主义,这是一种中国需要的电影形态!《应承》敢于直面惨淡人生、直面复杂社会现实问题,是一部具有深刻的、丰富的生活内涵的现实主义电影。影片创作者尊重生活自身的逻辑,生活中人物性格、命运的逻辑,让生活自身“说话”,让生活中人物自己“说话”,而不是把创作者的主观意图强加给人物。现实主义一个重要的维度就是要“塑造出典型环境中的典型人物”,但也并不意味着一味地美化,一味地净化,一味地“倾向化”,而是要保留现实生活本身的复杂性、多样性尤其是客观性。

《电影艺术》执行主编、研究员  谭政

《电影艺术》执行主编、研究员 谭政

谭政谈到这部影片是现实社会底层民间的一种映射。影片塑造了两个可爱的灵魂,这是影片艺术性非常重要的所在。片中人物不仅仅让观众同情,更是让观众对他们产生尊敬之意;导演努力把戏剧化的事情用纪实化的手法呈现,并让影片的风格保持得非常完整,于是这部影片在进行诚信传承的主流叙事中具备了不俗的艺术片品质。片中有一些地方的叙述过于直白,可以有更巧妙自然的方式去处理。

神木市文旅局副局长  方尚鹏

神木市文旅局副局长 方尚鹏

方尚鹏首先对各位专家的真知灼见表示感谢,并坦言神木集团希望通过电影艺术将神木的地域文化向全世界推广和宣传,专家的建议与指导给予了崭新的理论思考和方法路径,坚定了神木集团今后在产业转型上的文化自信。希望这部电影在上映期间能够得到观众的认可。

神木文旅集团董事长  徐海洋

神木文旅集团董事长 徐海洋

徐海洋讲述了影片的创作初衷和拍摄历程,他指出神木集团出品这部电影的主要动机是在改革发展的的进程中,有一些人失去了诚信,在经济大潮中这是难免的,但更多的人坚持了诚信,神木集团希望反映这种现象,传承中华民族诚信美德。《应承》是神木文旅集团成立以来承制的第一部现实主义题材电影,影片所有的场景也都来自于神木,他们努力把这部作品打造好,传承好中华民族诚信的品德。

电影《应承》作为一部反映底层人民生活的现实题材的电影,历时三年创作打磨最终完成,是宣传文化自信,倡导诚信之美,输出中国文化的又一成功电影力作。

据悉,影片将于今年会与广大观众见面。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