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新海诚新作《天气之子》中国公映 依旧是熟悉的味道与配方

《你的名字。》在日本引起的轰动似乎还在眼前,新海诚又携新作《天气之子》来到中国。还是那个熟悉的味道、熟悉的配方,不管外界如何评论,相信他的粉丝,不会对本片感到失望。

《你的名字。》在日本引起的轰动似乎还在眼前,新海诚又携新作《天气之子》来到中国。还是那个熟悉的味道、熟悉的配方,不管外界如何评论,相信他的粉丝,不会对本片感到失望。

当然,有句话还是忍不住要讲。新海诚历来不善于讲述逻辑严密的故事,在本片中,更是在叙事方面显示出力不从心的一面。整部《天气之子》的剧情,或许真的只能用吊诡来形容。几次神转折+神展开,都让人感到猝不及防,真不知是该感叹导演的脑洞够大,还是怀疑他已经走上了玄幻的不归路。

尽管,直到影片结束,我也没弄明白本片的世界观到底是怎么回事,很多设定也没能得到合理的的解释(我很怀疑,导演压根就没打算解释),但新海诚想要向观众表达的价值观,从未有过改变。

《天气之子》剧照

如果说新海诚动画电影里存在某种母题,那一定是浪漫情感和现实世界的对抗和冲突。在《秒速五厘米》里,两颗相爱的心需要面对的是不可逾越的距离。在《言叶之庭》里,男女主人公的暧昧情感间,隔着年龄、身份以及世俗伦理。在《你的名字。》里,能够互换身体却不知对方的名字,更是再明显不过的隐喻。

这一回,《天气之子》还是遵循着新海诚的一贯路线——在召唤晴天拯救世界和成全男女主人公的相聚之间,本片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后者。从某种意义上说,导演的思想还有一定的极端化倾向。不过,既然是一位无可救药的浪漫主义者,新海诚同学会走到这一步,也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天气之子》剧照

厌恶种种世俗的束缚,只想将心中的情感倾泻而出,这是一位浪漫主义者的自我修养。在本片中,随处可见类似的设定和隐喻。男主角帆高是一位出生在封闭小岛上的少年,他离家出走来到东京,就是要摆脱原本令其窒息的生活。女主角阳菜之所以愿意冒险担任“晴女”,就是因为这份工作可以令她暂时忘却生活的烦恼,通过为他人带去快乐找到自身生命的意义。

本片中的大人,尤其是警察,显然扮演的都是让人心生厌恶的角色。在他们看来,一心追求爱情的帆高是在拿自己的前途和生命开玩笑。同样的,他们根本不相信“晴女”的传说和男女主人公之间的浪漫故事。所以,才有了帆高拿枪指向大人们的一幕。画面的潜台词是清楚的,那就是少年纯真的心灵,往往不能被大人理解,因为他们的内心早已被世俗污染。

《天气之子》剧照

而在关键时刻,愿意为男女主人公提供帮助的,是一位深深思念着亡妻的热心大叔。这份思念,正是大人们本应保持的真挚情感。可是大多数人在经历成年世界的打磨后,反而忘记了自己的初心。在新海诚眼中,这当然是无法容忍的。

所以,在影片末尾,我们又一次看到了新海诚动画中必然会出现的奋力奔跑。平心而论,帆高拼命跑向屋顶,想要追回阳菜的行为不仅“中二”,而且毫无逻辑性可言。

但是,正像导演所要展示的那样,每个人的一生中,总会有一个无论如何都想挽回的TA。为了这个目标,好好努力一把,也许这个念头曾在无数人的脑海中闪过,但又有多少人,拥有少年一往无前的勇气呢?明白了这一点,我们是否还忍心保持“冷静”,把嘲笑送给一直向前的帆高呢?

在新海诚的动画里,主人公总是有点呆傻,有点腼腆,又心地善良的少年。或许,这并不是偶然。毋宁说,他们都是导演内心世界的投射。所以,在新海诚的世界里,情感总是那样纯真,没有一点杂质。就算《天气之子》的叙事简单粗暴到了令人发指的程度,但当动人的主题曲和煽情的画面出现在眼前时,本人还是禁不住红了眼眶。大概,这就是所谓入坑吧。

《天气之子》剧照

有意思的是,新海诚动画的风格越来越有写实和虚幻杂糅的效果。今时今日,动画早已不被视作小孩子的专属。但是,较之真人出演的电影,动画电影的优势到底在哪里?新海诚无疑提供了一种答案。在本片中,男女主人公在屋顶迎来阳光普照的一幕,为观众带来的恐怕是真人电影永远无法企及的唯美感。不管动画的剧情如何,每一帧都能做壁纸的画面,也已值回票价。

唉,把故事讲述得严丝合缝,把人物塑造成大众偶像,这些任务,还是交给好莱坞大片去完成吧。偶尔,我们也需要放下一点点戒备,找回失落已久的“童心”,就算它看上去,确实有点“中二”。我还是希望,新海诚,永远是那个浪漫主义者。

看完《天气之子》,走在街道上,天空一片晴朗,真好。

《天气之子》剧照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