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美国华纳兄弟中国区CFO刘洪涛做客自如:在差异中看中国影视产业发展

你能想到的国产电影有哪些?《战狼》、《流浪地球》、《我不是药神》、《哪吒之魔童降世》……近年来,随着优质国产电影作品频出,中国影视产业发展有了新的突破,越来越多观众乐意去电影院付费观看“自家”电影。

你能想到的国产电影有哪些?《战狼》、《流浪地球》、《我不是药神》、《哪吒之魔童降世》……近年来,随着优质国产电影作品频出,中国影视产业发展有了新的突破,越来越多观众乐意去电影院付费观看“自家”电影。尽管国产电影票开始与好莱坞、华纳兄弟等美国公司制作的影片平分秋色,但中美文化的差异,也让中美影视产业发展注定走上两条不同的道路。

1

差异化具体表现在哪些方面?在大众普遍聚焦于电影剧情、画面、拍摄技术等影视话题时,现任美国华纳兄弟娱乐公司中国区CFO的刘洪涛,在“银杏树下的分享者”第66回活动中,与关注影视行业的年轻人,分享了中美影视产业的发展以及他对于差异化的理解。

银杏树下的分享者,是长租公寓代表企业自如发起的系列沙龙活动,来自各行业的大咖在位于北京协作胡同40号的无界空间Z-SPACE,与大家一起分享关于艺术、文化、生活、创业等门类的话题。百年的银杏树下,当代城市青年的思想在尽情碰撞中擦出新的火花。

外国影片在中国

从普华永道并购部经理,到联想控股投资总监,再到万达集团投资公司董事总经理,开始涉足影视行业。拥有金融投资+文化娱乐双重工作经验的刘洪涛,以中美影视产业发展为切入点,开始了他的分享。

刘洪涛介绍说:“在中国,外国影片主要分为进口分账大片和批片两大类。所谓进口分账大片,指中国国家层面的每年向以美国为主的好莱坞六大制片公司进口的影片,而其他由外国片商卖给中国公司的影片则被称作为批片,主要包括一些文艺片、悬疑片、科幻片等。”作为国家重点引进的影片,进口分账大片往往有着最大的市场潜力、最大的票房以及最大的影响力。

2

对于各大影视公司而言,除了关注影片本身票房外,进口分账大片的票房收入是外国出品方、中国发行方及中国院线等几方按比例分账;批片因其全权买卖的性质,票房收入与外国供片商并无关系;而中国本地影片的票房分账则视具体签署的协议而定。

“《神奇动物去哪里》、《海王》、《狂暴巨兽》、《古墓丽影》、《头号玩家》都是华纳去年很受欢迎的影片,但实际上一共34部影片的额度,我们能取到7部实属不易。但除了上面的5部,另外两部影片票房稍显惨淡,《雪怪大冒险》和《摘金奇缘》都只有一千万的票房。并不是每一部分账大片都能产生巨大的票房结果”刘洪涛说。

除了分账制度和额度限制,在影片选取时也要对政治及价值观等方面进行考量。“选取进口分账大片时,需要影视公司具备一定的市场认知能力和商业价值判断力。而批片因为电影制作规模较小,影视公司在选择时就会更加灵活一些。”

但无论是进口分账大片,还是批片,都是国外影视公司的作品。当前中国影视公司也都已经不断推出具有中国特色,受观众喜爱的高质量国产影片,掌握了更多主动权。

中国式电影宣传和排片

由于票房高低决定着分账收入,影片宣传和院线排片对于影视公司而言也至关重要。不同的文化背景下,进口片和国产片在宣传和排片上也有所不同。

“从宣传时间上来讲,外资影片会被限制提前进行市场宣传,宣传期最多一两个月。而国产影片则没有严格的宣传时间限制。你会发现外资片的上市时间一般只有一个月,而国内片子好多都提前一年就开始宣传。”

“从手段上来讲,国外的影片不允许做票补,并且只能简单透露影片内容,用发软文和贴子等方式进行简单宣传。但国产影片一般会进行不同程度的票补,只要对影片宣传有利的正确宣传方式,都可以使用。”刘洪涛举例道:“购买电影票时,我们会发现好莱坞的影片,很少可以用9.9元买到一张电影票,而我们却可以低价观看一些国产电影。”对于影片不同的宣传方式,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进口片和国产片的票房情况。

3

除此之外,院线排片对于票房收入也至关重要。“对于一部影片来说,排片数量是决定片子能收获多少核心新引力的关键。排片越多,受到的关注度越大。国内民营院线都掌握自主排片权。比如万达会根据影片的质量,决定是否上线以及排片的数量。”

事实上,排片安排并不容易,而档期好坏更决定了排片的效果。“像春节档就是块大蛋糕,人人都想分一块。因为在此期间,观影的人数增多,即使排片数量少一点,但最终的收益也不会太差。”

一块蛋糕,除了要被进口片和国产片瓜分外,进口片的配音版也要考虑在内。“时至今日,我们都会花费一定的成本给每部进口片准备一个配音版,尽管成年人大多不会选择观看,但却是带小朋友进行家庭观影的选择。”由于配音版影片在中国没有太大的市场潜力,因此在排片时都会避开黄金场次。

为了让更多人走进电影院,观看正版电影,推动中国影视产业发展,广电总局和电影局也越来越重视版权问题。“网络技术上密钥的应用,让影片安全保护变得更加方便。影视公司设有专门的防盗版部门,还请了网络监测的服务商,如果发现谁有盗版资源都及时跟进并上报清理源头。”

不容忽视的中国电影市场影响力

即使与国外影视产业有着众多不同之处,但中国影视产业的发展却是不容忽视的。“时至今日,很多美国的电影,在美国开拍时就会提前征求我们的意见,是否可以把中国作为重点的投放对象。”有人问,中国现在有多重要?“中国现在很重要,美国现在在华纳全球的体系中主要分三类,一个是美国,一个是中国,一个是其他。”

4

“以华纳美国为例,他们在制作很多商业价值大的影片时,不管是选择演员,还是整体的故事走向,也都越来越愿意考虑中国这边的因素。”正因如今中国发展得越来越强大,中国的影响力也随之增大。对于中国敏感的点,美国方面也变得格外注意,一些有争议的艺人参与的影片不会从美国进口到中国。“去年有一部特别好的片子,我们没有引进的原因,就是因为之前影片主演见过达赖,去年还有一部奥斯卡提名的片子也因为类似原因没有引进。”

现在越来越多的好莱坞影片中的英雄甚至主角形象都由中国演员饰演。刘洪涛总结道:“这就是市场的影响,中国电影市场权重越大,外方就会越在意。”

5

关于自如及Z-SPACE

自如是一家提供高品质居住产品与生活服务的科技公司,成立于2011年10月18日。发展至今八年,自如已在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南京、广州、成都、天津、武汉九座城市布局,服务约45万业主300万自如客。自如旗下拥有租住产品包括自如友家、自如整租、业主直租、自如豪宅、自如寓、自如驿、自如Z-SPACE等。同时为用户提供保洁、搬家、维修等服务产品,每年交付超过2000万单。

协作胡同40号Z-SPACE是自如在北京二环里种下的一座2000㎡四合院,自如首个无界生活空间。生活,乐趣,分享,鲜活,在北京这样一座奇妙的城市里,落脚最具城市气息的空间,让当代青年的一切,在这里持续发生。该场所包含多种场地资源,可提供2-200人的活动空间,登陆自如App即可查看。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