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北京电影学院召开调研成果交流暨检视问题专题会议

北京电影学院坚持问题导向,把检视问题贯穿全程,校领导统筹谋划、分类指导,各基层支部层层压实、立查立改,努力推动主题教育见实效。

北京电影学院坚持问题导向,把检视问题贯穿全程,校领导统筹谋划、分类指导,各基层支部层层压实、立查立改,努力推动主题教育见实效。

校领导班子带头检视、统筹指导

11月4日下午,学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专题会。会议由党委书记钱军主持,校领导班子,相关院系、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市委第十二巡回指导组到会指导。

会上,全体校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情况进行汇报交流,并结合分管领域工作,紧扣“六个对照”、“五个找差距”、“三个摆进去”以及“18个是否”进行深刻检视反思。市委第十二巡回指导组就汇报交流作出点评。

党委书记钱军表示,调研、检视、整改不仅要身在其中,更要心在其中,要善于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要坚持学做结合,到一线中去、到师生群众中去,了解情况、制定措施、整改落实;要围绕“找差距、抓落实”,把“改”字贯穿始终,扎实推动学校各项工作高质量开展。他鼓励大家做实功、重实效,继续保持努力奋斗的充足干劲,及时总结有效做法,拿出破解难题的真招、实招,补齐短板,继续前进,用工作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让全体师生员工切身感受到学校的发展变化。

各单位做深做实基层支部主题教育

11月8日下午,全校各院系领导班子分两组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深入交流调研成果。校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

文学系面向广大师生进行了多次调研,汇总并梳理出招生程序设置、教研创统筹协调、跨级学生交流、研究生课程设置等五个方面问题,在制定相应整改措施的基础上,强调提出进一步贯彻“课程思政”思路,引领学生健康成长。

导演系通过召开调研座谈会、领导班子查找问题研讨会等形式梳理出教学管理、教师队伍建设、研究生培养、教学硬件设施、毕业作业、新校区建设等方面问题16项,现场解决3项,在校领导走访调研中分类汇报,并积极与有关部门协调解决,落实整改。

表演学院围绕教学改革、人才选拔、科研管理、新校区建设等主题在师生中广泛深入调研,发现问题、分析原因、形成整改措施,逐条落实。

摄影系借助首届“高校影视摄影与制作教育论坛”平台,与来自全国各大艺术院校的60位教育精英,共同探讨人才培养问题,发现并梳理问题四项,制定了包括科研建设发展、人才梯队优化、深化制度改革、新技术快速发展与跨专业人才培养等相应整改措施,扎实推进整改。

声音学院通过谈话、课堂巡查、体制机制研讨、实验室投入产出效能比对等方式,逐一挖掘、剖析学院在教育教学改革、师资队伍建设、专业人才培养过程中遇到的短板、瓶颈,并对学院当前各项工作基础与现状进行了摸底清查,形成详细整改方案,明确了下一阶段工作方向。

美术学院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分步骤、分层级展开调研,深入教研室和班会,多方位听取师生意见建议,并与研究生院、青年电影制片厂等单位开展联合调研,梳理出本科教育教学、教学科研融合、师资队伍优化、师德师风建设、教学改革创新、学风建设等八项问题,逐一推进整改。

管理学院紧跟学校党委决策部署,着眼院系实际确定调研方向、制定调研部署,通过业界走访、师生访谈、意见收集等形式分级分层深入调研,梳理形成学科专业归属、学科体系构建、人才培养方向、新校区搬迁等六方面问题,深度挖掘主客观原因,并逐条制定整改方案,努力把“初心”和“使命”落到实处。

摄影学院扎实深入开展调研活动,及时汇总研究,到目前为止,共组织各层级的调研、座谈、党(团)课、征求意见、主题活动、谈心谈话20余场(次),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参与度达到95.84%,系领导班子和支部成员的参与率100%。在调研过程中,注重多渠道、多角度、多侧面查找问题,创新开展“你说我听、你问我答、你提我改”微调研,认真倾听师生真实想法、意见要求,真正做到师生有所呼,领导有所应。

动画学院围绕师生最为关注的教师考核机制、新校区条件建设、教学与创作如何协调等几大问题展开深入调研,并将师生反馈情况分类整理,在会上进行汇报研讨。

电影学系调研工作形式多样,通过支部大会、师生座谈会、外请教师沟通会、课堂听课、宿舍调研、学术沙龙、谈心谈话等对本系人才培养、教学管理等方面进行深入调研,查找问题6项,逐一进行整改。

高等职业教育学院继续教育学院调研的范围涉及高职、继续教育、出国留学基地三个领域,调研主题涵括专业建设、课程教学、师资建设、教学管理、学生工作等各个方面,发现并梳理问题5项,深入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

研究生院围绕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整改等重点问题,结合研究生院、研工部工作实际,明确调研主题,于9月底陆续展开调研。在调研形式上,既注重内部调研,使全体教职员工对本院各业务科室工作有了深入了解,又注重校际沟通交流,广泛汲取先进经验。在调研过程中,集中提出问题六项,并逐条制定详细整改措施,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努力打开研究生教育管理、学科建设工作新局面。

国际交流学院围绕“论证国际化发展规划,助力世界一流电影学院建设”主题展开深入调研,深刻审视问题、分析原因,并就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调整和完善国际化工作进行讨论。

基础部党支部创新实施“两结合”调研法,一方面坚持动静结合,在规范会议记录、理论自测的基础上,运用教授代表列席等方式,彻查党内组织生活的问题和不足;另一方面坚持党内党外相结合,积极争取党员对制度落实、组织生活成效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取得了 良好成效。

影视技术系将人才培养过程中的师德师风建设问题作为调研主题,深入开展座谈,听取师生意见,了解师生需求,梳理出师德师风建设机制、师德师风教育活动创新等方面问题三大项,并制定整改措施,逐一推进,教育引导广大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

中国电影文化研究院在主题教育中进一步明确了初心和使命,并就“如何围绕艺术学理论学科建设,打造学术研究高地,培养德才兼备研究人才”主题展开调研,调研内容涉及如何突出研究特色、科研与人才培养如何相互支撑、《学报》目标定位与方向、如何建立科学的引导与激励机制等,通过意见梳理、原因分析,最终形成整改方案。

视听传媒学院坚持问题导向,紧密结合实际教学工作,围绕“以师德师风建设促教学质量提高”主题,深入开展院内调研,通过集体讨论、谈心谈话等形式努力挖掘工作不足,分析原因,形成了契合实际的调研成果,并进一步明确了整改方案和工作思路。

数字媒体学院进行了“宽范围、多形式、全参与”的调研工作,全面检视本院系在教学、科研、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列出6项整改清单,涵盖党的理论学习、教师队伍建设、学生日常管理、科研创作成果等各个方面,逐条推进。

党委书记钱军对各院系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与问题检视表示肯定,他提出,查找问题要精准,检视剖析要深刻;要有的放矢、精准发力,补齐短板、改出实效。他鼓励大家要善于将主题教育同日常工作有机结合,推动主题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调查研究是贯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过程的重要措施;检视问题是解决实际问题的重要前提和关键环节。北京电影学院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系统梳理调研成果、深刻查摆检视问题,形成整改落实方案,扎实推动成果转化,形成了主题教育推动有序、持续走深走实的生动局面。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