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归去》发布情感视频 犀利剖析中国式家庭关系

今日,片方发布一款情感视频,结合影片抛出了该不该送养老院养老,怎么理解“孝”字等深刻议题,各年龄层对养老这一社会热点进行延展和讨论,极具真实性和话题性,引发观众的情感共鸣。

忠孝难两全 用“别人”诉说“自己”

“据统计,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2.4亿,占总人口比重的17.3%,平均4个劳动力抚养1位老人”,视频一开始便用几个数字来呈现人口老龄化,已经成为我国日益严峻的社会现象,也是每个家庭都需要面对的问题。该不该选择养老院养老,不同年龄的受访者发表了不同的看法。视频中的几对父母表示,体谅儿女生活的不易和工作的辛苦,“后一辈有自己的工作,不可能花全部的精力照顾父母”、“我女儿女婿都非常忙,住养老院是我坚持要这样做的”。作为子女的年轻人,也对“孝”字有着深刻的理解,“返璞归真,要做到对父母报以足够的耐心”、“孝字不用刻意去提醒,而是发自内心愿意去做的事”、“父母是挡在我们死亡面前的一道墙”等话语,道出了家庭与事业不能两全时的辛酸与无奈。

1

现实主义佳作 折射当代养老话题之痛

电影《归去》以“家”文化为出发点,讲述了父子两代由拆迁引发的一系列冲突的故事,因为一笔突如其来的拆迁款,周老伯动起了假结婚的念头,周老伯的儿子周平却想借此机会替女儿买一套学区房,各自的情感诉求和家庭困境随之而来,一道无法逾越的心墙横亘在父子俩之间,究竟是积怨越来越深?还是误会终会消解?关于家庭琐碎复杂的情感,值得每一位观众走进电影院细细品味。

2

       《归去》描述普通上海人生活中的矛盾与变故,取景均在上海本地,颜雷导演以一个上海人的视角讲述上海的故事,展现上海的魅力。作为一部以上海为背景的影片,《归去》没有将镜头朝向上海的摩天大楼、耀眼的霓虹灯、川流不息的人流与车流,而是在揭露社会问题、直击社会痛点的同时,展现上海老弄堂里最本真的日常生活、梧桐树荫笼罩下的街景、梅雨季节独有的氤氲湿润的空气与雨水滴落的声音。形成了海派电影独有的美学风格。

3

       该电影剧本灵感源于颜雷导演在广播中偶然听到的一则上海本地新闻。基于对上海社会生活与社会群体的了解,他于2014年春天创作出该电影剧本故事梗概,并用一年时间打磨剧本,三年时间精心制作影片。该片由徐才根、黄璐主演。本片讲述了退休老人周老伯希望利用拆迁款安度晚年,却由此引发了一系列冲突的故事。影片融合了养老、拆迁、城乡文化差异等社会元素,显示不同社会群体的生活状态,通过现实主义表现手法展现不同人群的意识形态,揭露最真实的人性状态。电影《归去》,将于11月28日全国上映。

4

5

该影片已收获来自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西班牙、意大利、瑞典、日本等12个国家,72个国际电影节和电影奖55项提名,27项大奖,其中包含最佳剧本、最佳导演、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最佳摄影指导等诸多大奖。2018年颜雷导演被洛杉矶电影奖评为全球最值得关注三十大电影人之一。大学本科物理专业出身的颜雷导演本人已因该影片摘得全球各大国际电影节及电影奖最佳编剧8次、最佳导演7次,最佳影片7次。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