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首部金砖国家联拍纪录片《孩童和荣耀》全球首映

11月13日,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11次会晤期间,首部金砖国家联拍纪录片《孩童和荣耀》(又名《少年无疆》)全球首映式暨金砖国家人文交流论坛,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成功举办。

本次活动是配合金砖国家领导人巴西会晤的重要配套活动,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中国外文局联合巴方共同主办。国务院新闻办、中国社科院、中国外文局、国家文物局有关负责人,与巴西社会民主党主席布鲁诺·阿劳若,巴中议员阵线主席、众议员金砖国家议员阵线主席福斯托·皮纳托,巴西国会众议员爱德华多·库里,巴西中巴足球交流中心副主席拉娜,金砖联拍纪录片导演与来自金砖五国的智库机构代表等200多位嘉宾与会,围绕“拉紧人文交流纽带,筑牢金砖合作第三支柱”主题,就“纪实影像与金砖故事”“金砖国家人文交流与民心相通”“文明交流互鉴与金砖伙伴关系”三个分议题,开诚布公、深入对话、碰撞思想,取得了预期效果。

2

论坛开幕前,金砖五国与会重要嘉宾共同为首部金砖国家联拍纪录片《孩童和荣耀》启动了全球首映仪式。活动期间,还配套举办了纪录片联拍联播同题图片展和“孔子的智慧”文化展。当日,纪录片的首支预告与首款海报也同时曝光。

腾讯集团副总裁陈发奋在参加“文明交流互鉴与金砖伙伴关系”主题论坛发言时表示:“金砖国家联拍纪录片是五国交流合作深入到新阶段、新征程时诞生的产物。腾讯影业很荣幸能参与其中,腾讯愿意继续以影视为切入口,本着‘科技+文化’的战略目标和‘用户为本,科技向善’的使命愿景,积极参与金砖国家合作,用科技造福人类,传播善念。”

5

以体育为载体促进五国深度交流,以少年精神勾画美好未来

巴西社会民主党主席布鲁诺·阿劳若表示,人文交流是金砖国家合作的基石,也是金砖国家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心声。金砖五国在文化、科技、教育等方面都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金砖国家人文交流合作拥有更加宽广的空间和美好的未来。

金砖国家联拍纪录片既要有各国的民族文化特色,也要试图寻找、挖掘、表达共同关心的人类命题。不同的大洲,不同的五国,如何在文化上达到契合与共鸣?体育无疑成为了最佳的载体。用世界通用语言—球类运动拍摄的《孩童和荣耀》,正是以五个国家的足球与板球少年为故事切入点,讲述他们为同一个梦想而拼搏奋斗的故事。

4

通过赛场小将们的视角,看他们在不同国度诠释着相同的梦想,奏响一支超越肤色与种族范畴的梦想交响曲。正如首款海报中的足球一样,五国国旗印刻在不同维面上却紧密相连,腾空时的足球才能掠出动人的弧线;也恰似球鞋的鞋带,紧紧一拉才能让五国握指成拳,舞动出最绚烂的足球桑巴,最热血的板球魅力。

作为首部金砖国家联拍纪录片,《孩童和荣耀》中多彩且充满励志能量的故事,不同文化之间的碰撞融合,最终汇聚成为团体体育的共荣精神。五国导演们藉此希望,通过共荣精神向世界传递出金砖五国在经济与人文交流上通力合作的信念与决心,对于增进五国人民友谊、携手共同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有着十分深远的意义。

同时,纪录片中不同国家少年们遇到的痛点不尽相同,但主人公都有着惊人相似的执着。导演们希望用纪录片来关注自己国家年轻一代成长的现状。他们是未来与梦想的支撑,通过他们放大年轻一代的无限潜力。跌倒后爬起,拭去所有的汗水与泪水后,是迎接胜利的喜悦与感动。这也正是该片最终想要表达的主旨:只有通力合作与坚持不懈,才能勾画出美好的未来蓝图。

6

五国导演通力合作巩固金砖精神,总导演陆川讲述中国足球女孩最后的倔强

《孩童和荣耀》在艺术上的表现力,会让观众更多的领略到各国的文化之美,正视现实的问题,唤起人类的共通情感。也让各国观众能够更好了解金砖五国在外交、经济、文化方面的深入交流,对于构建更紧密、更全面、更牢固的伙伴关系有着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而这一切离不开五国导演的通力合作。鉴于陆川导演执导的自然电影《我们诞生在中国》在国内外文化交流领域及票房上取得的巨大成功,中宣部、外交部特别邀请陆川导演作为此次金砖国家联拍纪录片《孩童和荣耀》的总导演。

陆川导演及其制作公司猿动力娱乐始终秉承“中国故事、国际制作、全球市场”的创作理念,先后创作出品了《寻枪》、《可可西里》、《王的盛宴》、《南京!南京》、《我们诞生在中国》等口碑之作。特别是《我们诞生在中国》以中国情怀触动国际视野获得了成功,在北美地区以1387万美元票房成为华语导演执导非英语对白电影,北美上映票房第六的影片。

7

《孩童和荣耀》的中方导演申兆清、赵涵创作了中国故事《疆上少女》,讲述三名新疆伊犁维族少女,顶住升学考试等重重压力,与球队姐妹们刻苦备战全疆校园足球联赛的故事。她们将会用何种方式,让世界观众感悟中国女孩对足球最后的倔强呢?

除此之外,纪录片同时邀请了其它四国著名导演。俄罗斯女导演娜斯塔雅▪塔拉索娃(Nastia Tarasova)此次执导了俄罗斯纪录片《高加索的绿茵辣妹》;印度新生代女导演里马▪达斯(Rima Das)执导了在孟买的板球故事《孟巴尔的梦想家》;南非导演肖恩▪维尔莫滕(Shane Vermooten)执导了南非纪录片《库萨萨的明天》;巴西导演蒂亚戈▪阿拉基利安(Tiago Arakilian)执导了巴西纪录片《孩童和荣耀》。

几位导演对于角色内心的细腻记录,配合热血而又振奋人心的比赛场面,赋予了故事更具穿透力的情感表达。

3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腾讯影业助力勾画中国少年面貌

纪录片《孩童和荣耀》共分5集,后期还将制作纪录电影在世界各地院线上映。这种做法,正是金砖五国良好合作机制与态势在影视层面的映射。《疆上少女》将新疆伊犁三个15岁的少女与足球的故事娓娓道来,展现了中国少年对足球的情结。《孩童和荣耀》是腾讯影业六大文化系列产品之首——“时代旋律系列”的重要作品之一。未来,腾讯影业期待与更多国内外的合作伙伴一起努力,打造更多“丰富生活,温暖人心,感动人性”的优质作品;同时也更好地助力好故事传播,弘扬社会正能量。

首支预告与海报曝光,五国少年绿茵场上编织共同梦想

五国导演,用不同的故事编织了同一个梦想。其中有再见青春与足球,上演的最后一场倔强;有面对困境时,永远满怀希望与信念开启的超现实完美世界;有在板球赛残酷竞争中,永不言弃的逆境抗争;有足球殿堂之国,足球小子的朝圣之旅;有高加索辣妹们颠覆传统观念和偏见,坚持足球梦想并赢得理解和尊重的励志故事。

8

曝光的首支预告片中,五部纪录片各具风格,地域风格极为明显,但在凝练的镜头下却有着惊人的相似,那就是足球少年们眼中的炙热。这群少年们用最真实的感情演绎着最纯粹的情感——热爱。用眼神中的炙热,融化所有偏见与失败,用汗水洗刷泪水,宣誓着不容玷污的梦想,极具感染力。

作为首部金砖国家联拍纪录片,《孩童和荣耀》不仅是一场关乎球类少年们的纪录片,更是一部金砖五国密切合作下凝练的艺术结晶。一个好的开始,将开启五国更为深入广泛的交流,促进金砖国家经济、文体全面发展,步入良性循环新生态,从而打造出更多跨越国界的艺术作品。

《孩童和荣耀》由猿动力娱乐联合腾讯影业出品、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起,五部纪录片将制作成纪录电影于2020年在国内上映,敬请期待。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