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2019年最好看两部电影:《寄生虫》和《小丑》

说起今年以来最让影迷们期待的电影,莫过于韩国导演奉俊昊的《寄生虫》和DC的超级英雄改编电影《小丑》。

说起今年以来最让影迷们期待的电影,莫过于韩国导演奉俊昊的《寄生虫》和DC的超级英雄改编电影《小丑》。

前者是拿下了今年的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大奖,后者是拿下了今年的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

这两部电影有个相同之处那就是都是以类型片的身份拿下这个世界上电影的最高荣誉。

这一度让全世界很大一部分影迷欢呼雀跃,甚至让他们产生了鄙视作者电影的想法 。

如今这两部电影都已网盘的形式在中国上映了,两相比较之下我们发现其实影迷们想错了。

《寄生虫》根子上还是艺术片,只是借助了类型片的外衣而已,表达上还是有着奉俊昊导演自己的诉求。

其实这话反过来也可以说,《寄生虫》是实实在在的类型片,但是它又在内核表达上达到了艺术片的标准。

所以《寄生虫》可以看作是做到了类型和艺术的完美统一,由此上追上一部做到类型与艺术完美统一的电影恐怕就是香港电影最后的辉煌——《无间道》了。、

和《寄生虫》相比,《小丑》就好分析多了,她完全和类型片不搭边,是实实在在的艺术片。

我看网上有人评论《小丑》是打着超级英雄电影的旗子来反超级英雄电影,这话是正确的,这话又是不正确的,因为《小丑》没有一点点超级英雄电影的影子。

《小丑》只是借助漫画里的角色,然后做了脱胎换骨的大幅度改编,创造出了全新的故事。

但是这个故事又是讲述小丑这个人物起源的故事,这就和所有讲述超级英雄起源的电影犹如同出一撤。

超级英雄起源电影一般讲述的是一个普通人如何成为超级英雄的故事,而小丑的起源故事则是讲述了一个普通人如何堕落成魔的故事。

前者是社会正能量的输出,后者是社会暗黑力量的表现,所以这样的电影在我天朝能上映才怪。

要想讲好小丑的故事,就先要讲好故事发生的背景,那是上世纪80年代的哥谭市。

社会经济崩溃,大批的蓝领阶层失业,而精英阶层不仅政治腐败,更是无情地抛弃底层民众。

他们直斥他们是小丑。

社会割裂如此严重,只要有人稍微一不留神触碰到引线,“碰”的一声整个社会就会炸了。

小丑就是这个触碰引线的人。

他身世悲惨,年近四十了,依然打着光棍,和母亲生活在又黑又旧的老房子里。

没有人一开始就会发疯。

小丑四十岁之前的人生到底是什么样子,影片虽然没有直说,但也是给出了诸多的蛛丝马迹。

我们能够推断出,小丑是个弃婴,从小和母亲相依为命,靠着政府救济过生活。

他小时候应该是属于顽劣不堪的那种小孩,所有也就没有听妈妈的话,没有靠读书找到一份既稳定又体面的工作。

但是他有梦想,他想成为一位脱口秀演员,一位喜剧艺人,只是上天不遂人愿,年近四十了,梦想依然遥遥无期。

小丑还有病,他可能是家族式遗传的精神病,一开始他想做好人,想成为喜剧演员。

最后,生活完全破灭了,梦想完全破灭了,他也就不再吃药了,也就疯得更加彻底了

屋漏偏逢连阴雨,个人有着悲惨的命运也就算了,还就偏偏遇上动荡的年代,有的人自然就会沉沦进无尽的深渊。

小丑的沉沦被千千万万个小丑看见了,他们一起疯了,成为现有世界的破坏者。

行为逐渐不受控制,让整个城市陷入了一片火光之中,恐怖主义的袭击随时发生,整个世界似乎就要进入无政府的状态。

中国历史上发生的多次的变革,所有的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再不揭竿而起就要被饿死了。

小丑们到了这一步了吗?

显然没有。

一切没有政治纲领的暴动都不是革命。

什么是革命,全世界的无产者联合起来,砸烂旧世界,实现人类社会的最高追求共产主义才是革命。

和甘地一样,“非暴力,不合作”,用和平的方式来请愿,才是表达自己的民主诉求。

小丑们将自己个人悲惨命运放大化,不惜以破环现有世界的繁荣昌盛来实现自己的一己私欲,这真是时代的厄运。

《小丑》和《寄生虫》这两部电影都涉及了到了贫富差距过大引起的阶级严重对立的老话题。

这似乎是个无解的矛盾。

只能缓和,不能解决。

富人们为富稍微仁一点,不要嫌弃穷人身上的地铁味,这矛盾就能稍微缓和一点吧。

穷人们心态稍微放正一点,把我们的富人们当作和自己一样的普通人,这矛盾也就能缓和一点。

现实是电影的土壤,电影是现实的镜子,愿人人都能以电影为鉴。

最后让我们回到电影,抛开《小丑》的外在意义,电影本身的古典叙事模式和完美的内核表达,都足以让其成为2019年最好的电影。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