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电影《海上钢琴师》国内重映:孤独的天才,时代的挽歌

经典电影《海上钢琴师》近日在国内重映,票房惊喜,这部意大利著名导演朱塞佩·托纳托雷于1998年推出的文艺巨作,曾在国际上获得几十项大奖!

经典电影《海上钢琴师》近日在国内重映,票房惊喜,这部意大利著名导演朱塞佩·托纳托雷于1998年推出的文艺巨作,曾在国际上获得几十项大奖!本次国内重映海报由我国著名电影海报设计师黄海设计。

要想谈好《海上钢琴师》,我们就要先谈谈朱塞佩·托纳托雷导演的“时光三部曲”,其前面两部《西西里的美丽传说》和《天堂电影院》。

每个人遇见的一部好电影的机缘不同,有时候缘分来得早了,因为自身年龄和阅历的不够,其实并不解其中意。

“时光三部曲”都是上世纪的经典作品,早早就盛名在外,一般观众在学生时代肯定就看过了这些电影。

笔者自然也不例外。

《西西里的美丽传说》讲得是美丽无罪,讲得是人在历史洪流的裹挟之下如何苦苦熬过。

《天堂电影院》讲得是童年故乡,讲得是人在时光流逝的不可逆转之中如何追根溯源。

《西西里的美丽传说》是导演在讲本民族的秘史,《天堂电影院》是导演在讲自身心灵的秘史。

到了第三部,《海上钢琴师》,导演再次拔高了表达上的立意,这就让让影片的内核有些晦涩难懂。

所以,笔者在当年看完“时光三部曲”之后,打心底里对《海上钢琴师》是怎么也喜欢不起来。

如今,借着重映的机会,又看了这一部电影,这次重映的版本时长两个小时,比当年的版本短了40分钟左右。

此次公映的版本相比原版在剧情没有什么变化,只是剪掉一些不伤害剧情的小细节。

当年朱塞佩·托纳托雷带着160多分钟《海上钢琴师》去参加威尼斯电影节,主办方觉得时长太长了,想让老爷子剪掉一部分。

老爷子仗着自己国际大导演的身份愣是一刀未剪,所以最后也是错过了当年在威尼斯电影节展映的机会。

二十多年过去了,双方为了大家都有钱赚,该妥协得也就妥协了,才有125分钟的这一版《海上钢琴师》。

虽然,我个人认为《海上钢琴师》是“时光三部曲”里观影体验上较差,理解上也是有障碍的电影。

但是,她仍然是一部杰作。

她有着经典的叙事,而且剧情本身就是猎奇的,影片在制作方面也是最高端的配置。

这部电影在豆瓣TOP250的榜单上排名第15位,将近有100万人打出了9.2的高分。

我觉得这其中有一半人应该是被这个离奇的故事和所营造的氛围给唬住了,好像影片中主人公的孤独和大银幕前所有的观众都能共通一样。

男主是这个世界上的人吗?

难道看这部电影的百分之九十九的观众不是俗人吗?

所以一个不同世界的天才的孤独能被这百分之九十九的庸俗观众所能理解吗?

这个名字就很特殊,很具有隐喻的意义。

他自小就出生在船上,一辈也没有离开过船上,这也就能理解他从来没有来到过这个世界。

他不是具体的人。

他可以无师自通地成为世界上最顶级的钢琴家,他却不可以学会有用的知识,成为性格更加完整的人。

1900,这个抽象的人,这艺术家眼里的人,最终只能在自身命运的轮回里结束自身。

第一次看《海上钢琴师》,和大多数人一样关注的肯定是1900的自身命运,他是那样的神奇天才,又是那样的寂寞孤独。

如今再看,就不能关注1900了,不能只关注天才的孤独,而是去把1900意象化,由着这个人物折射出整个时代。

1900出生在1900年,他成长的年代世界上正在发生着剧烈的动荡,所以怎么能只考虑他自身的命运,而不去想想时代的命运。

他的青少年时代,新兴资本主义国家和老牌资本主义国家之间爆发了全世界第一次大战。

他的故土惨遭炮火的洗礼,是美国人结束了战争,随后所有的人都向往美国,大洋彼岸傲立着自由女神。

他的而立之年,美国正在经历着金融外机,他的故乡欧洲大陆也是疗伤的疗伤,哀叹的哀叹。

虽然世事艰难,但是在船上往返欧美大陆的日子,总得来说是逍遥自在的,是快乐多于忧伤的。

然而时局急转而下,纳粹的阴影笼罩在欧洲大陆的上空,战争把一切都摧毁了,那班往返欧美大陆的豪华客轮也就停运了。

故国久历风霜,自身也是摇曳不定,殉道就成了孤独天才最终的选择和唯一的出路。

所以,《海上钢琴师》多多少少也是导演自身对自我人生的审视和对故国故土的深深怀恋。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